深度:歼20空战具备一能力 可弥补与F22发动机差距

2016年10月04日 14:5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西方标准的第五代战机,以前仅有美制F22服役,这一局面被歼20打破了,以前人们热心于讨论如何对抗隐身战斗机,现在可以换个话题了:如果歼20现在遭遇F22战机空战结果会怎样?--一场隐身战斗机之间的对抗!

如果歼20现在遭遇F22战机空战结果会怎样?打破美军优势地位

  歼20的交付打破美军对隐身战机的独占地位,以前总说F22如何先进,凭借隐身技术,如何创造几十:0的战绩,既便它从没有投入实战,仅是演习。无论从那个方向说,F22与歼20都属于五代机,重型,空优型战机:同代同级别,性能上差距不大。除了战机本身,更重要的作战体系方面。双方也没有大的差别,美军拥有的,中国也一样有。双方属于势均力敌的对手,谁也别想凭借自身的性能占据多大的便宜。

  双方同为隐身战机,影响的不仅是双方相互发现距离变短,更对方的武器使用造成了不小的影响。现代空战中,航炮已经可以不计,空对空导弹才决胜手段,按制导方式来说,雷达与红外。

如果歼20现在遭遇F22战机空战结果会怎样?打破美军优势地位

  隐身战机之间的战斗,雷达制导导弹显然不适用:截获目标距离过近,雷达制导导弹无论采用主动或被动方式,受弹体与重量限制,其制导系统对于隐身战机信号的截获能力都非常近,这造成使用上的限制太多。如此一样,双方将主要使用红外制导导弹来决定胜负,F22使用AIM-9X,表面上为响尾蛇系列最新型,其实为全新型号,2003年开始测试,2007年正式服役,为美军最新最好的红外制导导弹。

如果歼20现在遭遇F22战机空战结果会怎样?打破美军优势地位

  歼20则为霹雳10,2013年才正式服役的国产最新型号导弹,与AIM-9X同为世界第四代空对空格斗导弹,霹雳10的尺寸:长约3.7米,直径200毫米以上,弹重120公斤左右,据说最大射程达到60公里,最大速度为4马赫。比AIM-9X的射程更远速度更快,这主要得益于采用了全新的高能固体火箭推进剂。制导系统为先进的红外成像技术,干扰能力强,截获目标的距离也大大增强,可以发射后不管,其导引头具有90°的发射离轴角,如果与头盔瞄准器或光学红外搜索与跟踪系统与协同,则拥有“越肩发射”能力,导弹可以进行180度甚至更大角度转向追击目标。由于采用推力矢量控制等技术,机动性更好,扩大了不可逃逸区。

如果歼20现在遭遇F22战机空战结果会怎样?打破美军优势地位

  如今霹雳10已广泛装备我军各型战机,配合我军已广泛配装的飞行员头盔瞄准器,以及光学红外搜索与跟踪系统等,其战斗力是相当可观的。

  AIM-9X在美军中已服役达十年之久,但是直到今年,它才加挂到F22上,据说为兼容方面的问题。而且证实了一件事:F-22尚没有装备头盔瞄准具。别小看它,它可是使用高离轴发射能力导弹的前提条件,作用非常大,美军自已在模拟空战中,即发现与装备了不具备高离轴发射能力导弹的战斗机交手时,与头盔瞄准具交联的AIM-9X导弹拥有50:1的胜率。没有装备头盔瞄准具,AIM-9X的大离轴角发射能力就发挥不出来了,也就是说,目前F-22竟然不具备“越肩发射”能力。

如果歼20现在遭遇F22战机空战结果会怎样?打破美军优势地位

  目前美军尚无法解决这一问题,F22的原始设计中,并没有考虑加装头盔瞄准具的问题,不仅软件上的兼容成问题,更没有预留硬件接口,虽有解决方案,但是具体的时间表却没有。由于不具备大离轴角发射能力,F22的高机动性将打折,不仅抹平了歼20因发动机上的缺点,相反可能还会让歼20更让优势。

  如此一来,F22与歼20之间,在装备技术上的差距非常有限,歼20的出现已经打破了美军凭划装备占据绝对优势地位的梦想,决定胜负的关键将是双方的飞行员,纯正的飞行员技术与运气的比拼了!(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