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导弹中东实战再获重大战果 击沉美制舰船

2016年10月03日 09:2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导弹在国外因实战一举成名 伊朗山寨导弹击沉美国提供的舰船

  中国出口了很多新型武器装备,但现有在海外成功的作战经验,此前只有红箭-8导弹很风光。现在,中国技术由外国仿制的反舰导弹,再一次打响了中国武器的招牌。根据半岛电视台2日报道,1日也门胡塞武装宣称袭击了阿联酋海军的HSV-2迅捷号快速运输船,并成功的击沉了这艘由美军提供的舰船。胡塞武装自称使用的是伊朗的“努尔”反舰导弹,从视频画面来看,导弹发射后抛弃了固体助推器,战斗部爆炸的效果看起来也是大型战斗部的样子。由此推断,很可能就是伊朗许可证生产的仿制中国C802导弹的努尔导弹。此前在伊朗的阅兵式上,伊朗展示过安装在经过伪装的民用车辆上的“努尔”导弹。这可能是中国技术的反舰导弹在中东取得的第二次重大战果。

中国导弹在国外因实战一举成名 伊朗山寨导弹击沉美国提供的舰船

  作为中国虽未宣布但的确是最重要的盟友之一,中东或者海湾大国伊朗是继巴基斯坦之后,装备和采购中国武器及其技术最多的国家,在伊朗三军之中,从火箭炮到战机和各类导弹,可谓应有尽有。除了一些弹道导弹之外,最出名的一款导弹就是所谓的“努尔”反舰导弹,也就是中国的C-802反舰导弹。根据伊朗媒体公开的数据称,该国仿制的“努尔”导弹射程可达170公里,而最新改进型“奎达尔”射程可达200-300公里,这两种导弹均系中国C-802导弹的仿制改进型。在仿制成功后,伊朗把这种导弹当做标准的海湾封锁王牌武器,先后发展出了陆地卡车机动型、快艇搭载型、直升机携载型、驱逐舰发射型等,很快成为伊朗威慑美国海军的利器。在伊朗军方组织的各类大演习中,“努尔”和“奎达尔”导弹时时露面,其优良的战术性能使伊朗军方十分得意,由此将其秘密提供给很多盟友。

中国导弹在国外因实战一举成名 伊朗山寨导弹击沉美国提供的舰船

  首先伊朗将其仿制的“努尔”反舰导弹提供给了其中东地区最紧密的盟友——黎巴嫩真主党武装,但这项工作做的很好,就连该组织的死敌以色列军方都不知情。随即,在2006年的黎巴嫩战争中,以色列的“萨尔-5”型导弹护卫舰的第三艘“哈尼特号”在地中海巡逻时,被真主党发射的反舰导弹击中后,被严重击伤,以色列海军认为是中国的C-802导弹的仿制品——“努尔”反舰导弹干的。因为“萨尔-5”型导弹护卫舰是很有代表性的世界著名隐身护卫舰,该导弹能够被中国提供技术的反舰导弹击中,这也说明中国的导弹技术很过硬。因此,中国的反舰导弹名声大噪,也坚定了伊朗引进更多中国导弹的决心和信心。

中国导弹在国外因实战一举成名 伊朗山寨导弹击沉美国提供的舰船

  自从地处伊朗宗教死敌——沙特大后方的也门爆发武装冲突以来,人们就很关注伊朗对其盟友——也门胡塞武装的武器支援,美国海军也曾多次在公海拦截伊朗船只以阻止向这支武装提供武器。但从这次由美国提供给阿联酋海军的HSV-2“迅捷”号快速运输船被胡塞武装击沉来看,这种封锁也有遗漏,因为伊朗已成功的将“努尔”反舰导弹秘密提供给了该组织。而且,很明显,中国技术的这种导弹,操作简便易学,只需经过并不复杂的培训,一般武装人员也可掌握操作要领,很快就能熟练使用——因为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和也门胡塞武装都是民兵组织,人员都是普通民众,不可能经过复杂专业的培训。

中国导弹在国外因实战一举成名 伊朗山寨导弹击沉美国提供的舰船

  从击伤世界著名的隐身护卫舰到击沉先进的大型快速运输船,不但证明了“努尔”反舰导弹的优良性能,还可再次让中国反舰导弹的大名为世界所共知。实际上,就像如今出口已达上万枚的红箭-8反坦克导弹一样,中国的C-80X系列反舰导弹也是作战能力很强的海军武器,更是中国海军的重要海防武器。这一次,该导弹的仿制版本—— “努尔”反舰导弹又一次在中东地区取得大捷,将使此前怀疑中国导弹性能的国家从此坚定信心,也将由此打开中国此类导弹出口的大门。实战是最好的广告,“努尔”反舰导弹两次取得辉煌战果,这一活生生的广告必将产生最佳的促销效应。中国导弹,的确不错! (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