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清理太空垃圾展示反卫星技术 美军忌惮?

2016年10月02日 13:3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发现中国反卫星导弹实验跟自己做大不相同:必须要跟中国谈谈

  根据美国的《太空新闻》网站9月22日的报道称,中美航天领域的专家将会在年内召开一次太空会议,主要内容就是关于太空垃圾(太空碎片的问题)。根据具体负责此项会谈的美国主管军备控制的副国务卿弗兰克·罗斯介绍称:“中国近年来的反卫星导弹试验都没有产生碎片,这个跟一般的空间反卫星实验不太一样,甚至跟美国以前的反卫星实验都大不相同。“并且,随着中国已经上天的一款“傲龙一号”空间碎片自主清理飞行器的在轨运行,中美双方必须要谈一谈相关议题。

美国发现中国反卫星导弹实验跟自己做大不相同:必须要跟中国谈谈美国人为何如此关注这个太空碎片问题?其实我们回顾美国以前干过的一件不怎么光彩的事情,基本就知道了。

  2008年2月,美国海军的“宙斯盾”巡洋舰“伊利湖”号,使用“标准-III“导弹摧毁了一枚200公里高的报废美国军用卫星,一颗疑似侦查卫星。一直到2015年4月,美国媒体披露了当时的反卫星实验的真正目的,这是一次针对中国卫星的精心策划的军事行动。由于中国卫星和美国卫星处在同一轨道上,美国摧毁卫星的碎片会对中国卫星造成杀伤,或者迫使中国卫星进行变轨。由于反卫星实验摧毁目标卫星后会产生大量空间碎片,对同轨道和临近轨道的卫星运行造成了极大的危害。哪怕只是1平方厘米的小碎片击穿了太阳能帆板或者击穿了卫星的某些管线造成卫星失灵的案例很早以前就有发生了,所以这个风险确实太大了。

美国发现中国反卫星导弹实验跟自己做大不相同:必须要跟中国谈谈

  正因为如此,中国从2007年开始了反卫星导弹武器系统的实验,当时中国摧毁了一颗即将退役的“风云1C”卫星。美国人形容当时的场景为:在繁忙近地轨道上洒下了一大片“垃圾云”。而且中国还在2010、2013、2014年进行了类似的实验,美国认为中国当时展现出来的反卫星武器实验展现出了跟美国和处于相同水平的技术层次,不过中国这些年的实验大约产生而来1万块左右的太空碎片,这些碎片已经对美国卫星造成了极大的“威胁”。根据美国国防部的新闻稿称,近些年来美国空军对中国发出了数千次撞击警告,主要就是因为这些碎片对美国卫星造成“非常接近的威胁”。

美国发现中国反卫星导弹实验跟自己做大不相同:必须要跟中国谈谈当然,这是美国的逻辑

  当年他们用太空碎片的手段干扰中国卫星不说,反而现在跑出来跟中国研究如何避免?这个逻辑实在是太美式了。不过,根据美国现在的监控,从2015年以后,中国进行的相关实验并没有太空碎片,这也意味着中国的反卫星技术水平获得了极大的提升,技术能力与日俱增。一般来说,如果要避免产生太空碎片,要不然就是让卫星变轨到垃圾轨道上自生自灭,再不然就是推入更高的或者更低的轨道,不对日常卫星造成损害。而反卫星武器摧毁卫星,还不造成太空碎片,极有可能是选择了软杀伤-激光武器对卫星进行了彻底失能,而并不是直接它们。在加上中国已经把“傲龙一号”空间碎片自主清理飞行器送入太空,也将极大的缓解太空碎片的问题。

美国发现中国反卫星导弹实验跟自己做大不相同:必须要跟中国谈谈

  在这件事上,我们要分两个方面看,一方面是美国认为中国的技术能够跟美国处于同一水平线,美方才会跟你谈,而俄罗斯到现在还没有展示过同等密度的反卫星实验。另一个方面则是美国认为,中国的“傲龙一号”飞行器未来可能是中国反卫星武器的下一个阶段的试验品,既然能够把大型碎片拖入返回地球的轨道,那么一颗中小型的卫星,也很难逃过中国卫星的追捕,这也是为什么双方现在必须要谈一谈的另一个因素。

  全文结束,谢谢大家之前的指教,欢迎更多理性点评和互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