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最新万吨055驱逐舰造价60亿 配双直升机库

2016年10月01日 11:4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国力强盛的体现,中国海军万吨级驱逐舰造价60亿配一新垂发系统

  055型万吨级驱逐舰,其作战范围为涵盖第二岛链以外的远海乃至全球除极区以外的区域,同时,也可为我国航母战斗群配套。既可成为水面舰艇编队或海上综合机动编队的核心,也可成为航母编队的重要组成。055型驱逐舰的作战使命任务,可协同编队其它兵力执行反潜任务;单独或协同编队内其它兵力攻击敌各类大、中型水面舰艇;为海上作战编队提供中、远程防空;协同编队为登陆作战提供火力支援;执行中、远程对陆上目标进行精确打击;遂行海上巡逻警戒和护航等任务。

  055型驱逐舰作战系统配置上均为目前中国海军现役最新型号的装备。055型驱逐舰硬武器方面主要配置了PJ38型单管130毫米舰炮,该型舰炮射程较远,具有较高的射速,可使用不同种类的弹种,并具有发射制导炮弹的能力;近程防御武器方面,配备HQ-10型舰空导弹武器系统和PJ-11型11管30毫米近程反导舰炮武器系统;配备反潜武器系统和鱼雷防御武器系统;通用垂直发射系统可发射HHQ-9B远程舰空导弹、YJ-18A舰舰导弹和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及新型中程舰空导弹。

  346A型相控阵、海军远程目标指示系统、海上作战集团指挥部信息系统等等这些成熟的设备和系统为其标准的配置,这得益于中国电子工业的高速发展,中国的军事电子工业的水平早已不是人们印象中的落后原始状态,是较早进入世界先进水平的领域之一。

国力强盛的体现,中国海军万吨级驱逐舰造价60亿配一新垂发系统

  055型驱逐舰一体化桅杆和通用集成天线的研制成功使得舰面较之以往的凌乱状态有了很大的改观;配置了多种数据链系统如JIDS系统、综合数据链系统和宽带高速数据传输系统等等,能提供抗干扰、高速率、大容量、保密的数字、语音、数据通信和定位功能,而功能齐备的各类常规通信方式和卫星通信、水中通信系统使得该舰具备了强大的通信信息能力。

  055型驱逐舰的电子战系统能够侦查监视舰船周边的电磁、光学和声波信号,对各种信号进行威胁等级判断,对出现的威胁信号进行分析测量和预先告警。并以多种手段如有源干扰和无源干扰等方式,对敌方舰载、机载雷达和导弹末制导设备实施压制干扰,从而削弱敌方作战能力,保护本舰及编队的安全。

  055型驱逐舰采用顶层设计,层层分解的方式,优化架构的合理性和集成度,指挥与控制一体化。实现标准信息、通用基准完全共享,设备小型化、通用化、集成化、标准化。在雷达、电子对抗及通信等各类系统的天线高度集成化的条件下,舱面电子设备布局非常简练,而开放式通用接口显控机柜给后续升级工作带来便捷。在作战流程上,简化指挥层级,减少战位,减轻操作人员的工作强度。

  相较于上个世纪70年代的055驱逐舰项目来说,新的055项目是幸运的,这是国力强盛的体现,也是广大军工人员多年不懈努力的结果。但是,这里不得不说的是,新055驱逐舰项目的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其中经历了很多的波折和困难。

国力强盛的体现,中国海军万吨级驱逐舰造价60亿配一新垂发系统

  2009年12月20日,《055型驱逐舰综合立项报告》通过了专家委员会的审查,这就意味着进入了实质化技术设计阶段。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发现了一个较为头疼的问题,要完成《055型驱逐舰研制总要求》所规定的各项指标和功能,该舰的排水量势必远远超出,初步估算排水量要达到2万吨以上。

  导致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在于军船的建造中所涉及的行业极多,几乎覆盖了国内大部分研究领域,参与其中的有船舶、航天、航空、电子、兵器、材料等各行各业,而这些科研院所和设备研制单位基本都是自成体系,有着不同的条块分割和研究方向及拳头产品。虽然彼此都按同样的国军标进行产品的研制,在接口标准化上没有问题并能进行各种设备的系统连接,但是,因为各方在研制上的相对隔绝,各自都有很强悍的设计能力,在研制的设备和系统内,大而全、面面俱到,几乎所有方面都考虑到了,这在原有的设计体系和设计思想下有其正面的意义。用个不太恰当的比喻,这有些类似于以前的大型国企,从医院、小学、中学、职工大学到殡仪馆都齐备了,虽然内部的生活工作上具有较高的便利性,但利用率并不高,还会产生资源的浪费。

  上述的问题的弊端是显而易见的,主要有这样一些方面:①设备功能上的重复,导致设备过多,而这首先就要占用更多的舱容,舱容的增加必然导致舰艇排水量的增大;②设备的数量多少也直接影响舰上的电力负荷,电力负荷的增大使得对电站有更高的要求,如果不降低自持力和续航力指标的话,那就必须增大燃油舱的容积,这也导致排水量的增大;③设备的增多也同样会增加操作舰员的数量,相应的生活设施也势必增多并导致排水量的增大;④设备的增多,热源辐射和噪声等相关指标也会增大,不利于舰的隐身性;⑤设备的增多和重复功能的增多,对作战能力如系统反应时间也有着直接的影响,不利于作战能力的提高;⑥导致舰艇的建造成本直接上升和后期维持费用居高不下。

国力强盛的体现,中国海军万吨级驱逐舰造价60亿配一新垂发系统

  这里不妨举例子来直观说明,比如,很多设备都自带专用电源和冷却设备,这是大而全的具体表现,而这个问题完全可以通过顶层设计进行统一规划集中处理;再比如通信天线,各设备都自带天线,导致舰上天线林立,不但不美观,也给电磁兼容设计带来很多的问题,这一问题的解决,就是采用天线集成化设计,将天线进行充分的融合;再再比如通用垂直发射系统,目前该通用垂直发射系统可发射4个型号不同功能的导弹,而这些导弹分属不同的集团公司,每个集团公司自有一套控制系统的话,那么将有可能一套垂发有4个控制系统,不但要占据很大的舱容和配置较多的操作人员,在作战时,进行弹种转换的复杂性和系统的反应时间都要增加,这极不利于作战能力的提高。

  针对上述的问题,总部及海军于2011年上半年召开了专题会议,要求各相关单位打破既有框架,打破行业分割和条块分割,按照顶层设计、层层分解、统筹规划、优化集成的思路进行改进,并限时完成,后墙不倒。在舰的性能指标不降低甚至有所提升的前提下,达到减少设备数量、降低舰员人数、优化指挥流程、控制舰的吨位及降低造价的目的,而这一统一部署和规划产生了巨大的军事效益和经济效益,如055型驱逐舰的造价才60亿左右,远远低于国外同类简单造价,具有很大的可持续性。

  这一事件可谓是具有极大意义的事件,某种意义上也可以说是中国海军舰艇设计的一个里程碑事件,这意味着中国海军的舰艇从粗放型设计进入精细型设计,同时,这些部署、规划和要求所产生的成果也被海军其它舰艇如航母、新护卫舰和潜艇等所采用。随着055型驱逐舰的开工建造并初露端倪,一型作战能力强悍价廉而物美的战舰在不久的将来即将成为中国海军舰艇的中坚力量。(文/pop3 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