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以回收太空垃圾为名做试验 可让美军瘫痪

2016年10月01日 11:3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以回收太空垃圾为名进行一试验,成功后可让整个美军陷入瘫痪

  美国《太空新闻》网站9月22日报道,美国主管军备控制的副国务卿弗兰克·罗斯当天在夏威夷大学举办的一次研讨会上表示,中美年底前将举行的第二次太空安全会谈内容将会谈及太空垃圾问题。这位副国务卿称,“中国近年来的反卫星试验都没有产生碎片”。英《太阳报》29日刊发的报道称,中国长征7号火箭首飞搭载的遨龙一号空间碎片主动清理飞行器可能是这次中美会谈的一个话题。

  今年5月中美首次外空安全问题会谈现场英国著名小报《太阳报》29日刊发的关于中美年底前进行太空安全谈判的报道中称,有专家表示,中国不久前用“长征7号”火箭送入太空的傲龙1号太空垃圾清理试验飞行器可能用来“直接对抗地方太空装备”。美国方面认为,中国正在以太空垃圾回收为名进行反卫星试验。该报认为,这可能成为中美谈判的话题之一。

中国以回收太空垃圾为名进行一试验,成功后可让整个美军陷入瘫痪

  遨龙一号飞行器是我国在空间碎片主动清理领域的首次在轨验证。遨龙一号装载了一台机械臂。整套机械臂由大臂、前臂、端头效应器和一个控制中心组成。其中,端头效应器和前臂通过腕关节相连。前臂和大臂通过肘关节相连,大臂通过肘关节与遨龙一号的机身相连,由控制中心指挥和操纵整套系统的平移和旋转。系统的大臂部分和前臂部分需要强度极高的碳纤维材料制造,因此在太空失重环境下它可灵活自如地操纵。

  机械臂可以抓取废弃卫星和太空碎片,并具有将它们带到大气层烧毁的能力,这是中国轨道碎片清除技术研制的里程碑。事实上,遨龙一号也是世界上第一个主动的轨道碎片离轨清除实验项目,是中国航天人在世界航天领域不多的独领风骚的杰作。 研究人员攻克了刚柔混合多体系统高刚度分布锁定、多点解锁机构高可靠同步分离等多项技术难题,圆满完成了在轨验证任务。

中国以回收太空垃圾为名进行一试验,成功后可让整个美军陷入瘫痪

  美国《新闻周刊》网站认为,遨龙一号的设计——机动性及其灵活可伸展的机械臂——实验成功后就意味着它也能被当作武器使用,能够迅速接近并摧毁属于敌对国的卫星。文章还称,在遨龙一号实际攻击另一颗卫星之前,是没有办法证明它是武器的。

  美国国防部副部长鲍勃·沃克2015年年初曾指示美国空军航天司令部司令约翰·海滕为可能的太空轨道战争做好准备。因为一旦美军的卫星系统失效,整个美军将陷入瘫痪,无法组织起一场像样的军事行动。(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