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研新巡逻舰不怕翻船 几秒内就能自动扶正

2016年09月30日 16:1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新型国产“海上不倒翁”翻船也不怕 几秒钟内就能自动扶正

  临海国家的海上事故发生几率高,救难船艇的使用频率随之也很高。如果近海发生事故,营救行动必须争分夺秒的进行,同时还要保证自身安全,这在早期的救难船艇上是很难同时实现的。因为早期的救难船艇有人力滑桨、也有动力操控的,如果在险恶水域既要驾驭船艇救人,还要注意自身不要遭遇翻沉,这很困难。

  随着科技发展,救难船艇也在不断改进。于是英国出现了一种新型“自扶正巡逻救助艇”。这种救助艇上层建筑是密封的,而且船体下部比上层结构重很多,即便一旦翻船也不怕,整个救助艇会在很短的时间内自动翻身扶正,密封的上层建筑海水也不容易立刻就灌入,这就像大家玩过的不倒翁玩具那样,所以比喻这种自扶正巡逻救助艇为“海上不倒翁”。该型救助艇动力强劲,装备喷水推进器材,最高时速可达25节,比传统救难艇高出近一倍。其可载43名乘员。

中国新型国产“海上不倒翁”翻船也不怕 几秒钟内就能自动扶正

  这种新型“自扶正巡逻救助艇”问世后,中国也引进了多条主要部署在我国东、南部周边海域和渤海湾海域,担负近海50海里水域的救助工作,并开始国产同类船艇的研发。在2006年国内首制5吨级自扶正高速救助艇建成下水,并进行了首次实船360度自扶正翻转试验。 当救助艇处于倒扣状态时,可在2秒钟内自行翻转恢复正常状态,符合设计要求。又于2014年11月13日,我国独立自主研发设计制造,最大的多功能“SD1788R”型一体化高速自扶正巡逻救助艇下水。

中国新型国产“海上不倒翁”翻船也不怕 几秒钟内就能自动扶正

  “SD1788R”型艇长17.74米,船宽4.50米,型深1.88米,吃水0.98米,排水量28.2吨,最快航速32节,续航力300海里。该船集自扶正系统、侧推系统、压浪板系统、单手柄操作系统等辅助系统于一体,有效实现了巡逻、救助功能兼顾难题,将我国海上执法艇的综合效能提高到了新的水平,开创了执法艇巡逻救助一体化的新时代。其经过多次试验在恶劣海况下,即使完全倾翻也能在5秒内自动恢复正常船态。目前多艘该型一体化高速自扶正巡逻救助艇已装备我国海巡等单位用于公务搜救。(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