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西方经典武器被中国改出花样 还能大量出口

2016年09月30日 12:4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西方经典直升机被中国改出了花样,国产化后优势明显开始大量出口

  赞比亚展示从2012年起引进了7架中国造直-9直升机,这是一款多用途直升机,加装挂架加装导弹等武器后,就可作为武装直升机使用。非洲地区的维和部队已经配备使用了中国造直-9直升机,并参加了几次作战。而在亚洲地区,已经有国家使用直-9作为国家元首的专用直升机;直-9直升机还可兼顾民用运输等功能。

  从80年代初至今20年里,直-9直升机的发展经历了引进专利生产、国产化和改进改型3个阶段,亦是引进、消化、提高的3个阶段。上个世纪80年代,为了尽快缩短我国直升机与国外的差距,要做的第一件事情是引进一种具有当时先进水平的直升机机型,提高我国直升机研制的起点。

西方经典直升机被中国改出了花样,国产化后优势明显开始大量出口

  经过反复比较,最终选择了引进法国宇航公司的SA365N/NI型直升机(我国代号直-9)生产专利,全机总体构型设计及性能、旋翼和涵道尾桨设计、机身复合材料结构比例以及发动机、机载设备水平等方面来看该机型属于第三代直升机,为当时最先进的直升机。事实证明,这一选择是明智的,不仅可以为中国提供先进的产品,同时也使我国直升机制造工艺技术迅速和国际最新状态接轨,通过技术消化吸收,在设计上术迅速和国际最新状态接轨,通过技术消化吸收,在设计上促进了我国直升机水平的快速提高。

  直-9直升机在1982年完成了首架装配。1988年起,开始实施中国国产化。1992年1月16日,直-9直升机首飞。1992年底直-9直升机中国国产化整机技术鉴定显示国产化率已达72%,并投入批生产开始大规模的装备部队。

西方经典直升机被中国改出了花样,国产化后优势明显开始大量出口

  直-9直升机具有显而易见的改装优势,中国配备适当设备已用于人员运输、近海支援、空中摄影、海上巡逻、观测鱼群、护林防火、海上石油开采等用途;解放军也把它改装为专机型、反坦克型、海上搜索救护型、反潜型、侦察校炮型、通信型等各种军用型直升机。直-9同国际上同类直升机相比,如AS365NI,AS365N2,S-76等直升机性能相当,但直-9的整机价格是同类直升机的70%左右。

  直-9直升机凭借本身的技术优势、国产化后的低成本和国内完善的配套体系以及市场服务意识,已成功出口到10多个国家和地区。尽管用户包括与法国关系密切的非洲国家马里,但采购总数不算多,因此,这些基于法国技术的直升机并未给中法关系带来不愉快。外界判断,包括昌河飞机制造公司生产的直-8在内,中国已生产超过300架“法式”直升机,而法国始终没有采取任何行动,表明双方就此存在某种默契。(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