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军航母上有的设备中国都能造 为何独缺这款

2016年09月30日 10:4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国产航母的工程进度相当快,如今人们已在讨论何时下水的问题了,也许2018年即可服役,那时中国将成为拥有双航母的国家。国产航母的设计水平不低,美国航母上能有的设备,中国自已都能造了,但唯独舰载预警机--作战中非常重要的装备,或者空中指挥系统的核心装备仍是空白。目前没有舰载预警机不算大问题,我航母战斗群可以得到陆基预警机的支援,但是未来走向大洋是必然的,那么这个问题必须解决。

  

  舰载固定翼预警机的研制难度确实不小,目前也仅有美国掌握这一技术。由于中国成功攻克了陆基预警机技术,那么舰载预警机的雷达、航电等设备问题已不成问题,唯有机载平台成问题。

  舰载固定翼预警机的难点在于,它要在航母起飞与着陆,那么对其要求相当苛刻,归纳起来,即要体形小巧,又要结实。从时间进度与成本上说,研发全新型号在短期内,不现实,只能先以现有机型为基础开发,那么只有二种候选者:运12与运7。运12体型小巧,又是民用机出身,结构强度也不够;运7属于军用运输机,结构强度够用,似乎个头太大一点。其实只要详细查找一下,我们不难发现,运7的拥有上舰的潜力。

  运7的历史确实不短,可以追溯到安24,但是经过多年发展之后,采用了大量新技术之后,其性能依然不错,发展潜力依然不小。

  

  运7给人的印象就是个头大,其实它并没有想象的大,其全长23.7米,翼展29.2米,相比之下,E2预警机的长17米多,翼展近25米,并没有大多少。不过运8的空机重只有14吨,最大起飞重量为22吨,E2的空重却达到近20吨,最大起飞重量24吨。

  运7为运输机,其设计从没有特意压缩尺寸,如果进行改进,完全可以把它的尺寸压缩下来,尤其是翼展。只要把尺寸压缩到20米左右,翼展26米左右,即完全可以适应舰上的使用条件。既便是增加机载设备,但是空机重也依然可以限制18吨左右,依然比E2更轻。这样的重量,在着陆方面不成问题。现有的拦阻索系统足以适应。既然E2可以在法制戴高乐号上着降,那么运7改的预警机在大得多的辽宁舰也不应成问题。

  

  既然着舰的问题不大,那么只剩下从舰上起飞的问题。如果使用弹射器技术的话,那么起飞自然不成问题,如果不采用弹射器,那么它可以起飞吗?先看一组数据,运7的起飞滑跑距离640米,E2预警机起飞滑跑距离610米,两者相差不大。注意一点,E2采用5100马力的发动机,运7发动机功率只有3000多马力。

  E2的发动机功率足够其不依赖于弹射器即可起飞,这一点美军进行过试验,运7的换装更大推力的发动机,那么在起飞性能应与E2相当,也具备在无射射器情况下起飞的能力。

  

  2012年曝光的,舰载预警机验证机JZY-01,只是技术验证机,普通的运7加装预警雷达系统,简陋了一点,但是做为技术验证足够了,也许剩下的,只是如何对载机平台进行修改了,包括机体的缩小,以及解决机翼折叠等问题。既便最终运7没机会上舰,但是对它改进与研发对于未来的舰载预警机研发依然是非常重要的。同时,发展为陆基的小型预警机也是必要的,不仅我军可以在小型机场上部置它,也可以对外出口。

  也许未来的几年内,我们会取得一定的突破,也许国产航母服役时,可以用舰载预警机可以使用!(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