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弹炮合一系统为何出口非洲 欧美基本放弃

2016年09月30日 16:0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一直坚持开发各种型号的防空武器,不过满足自身的需求,也积极将其推向国际市场,近年以来,中国制造的红旗9,红旗12等防空导弹先后出口多国,今年又有好消息,中国研制的DK-9的防空弹炮合一系统已成功出口摩洛哥,同时印尼等国也在考虑引进的问题。

  这一系统仅由三个部分组成:AF902火控、双35高炮、PL9C地空导弹。AF902火控雷达为系统之核心,这是一种X波段雷达,具备同时追踪最多20个目标,以及指挥双35高炮与PL9C导弹实施作战的能力。

这一国为何要买中国防空弹炮合一系统?原来要买是其它国家拿不出

  双35高炮为国产99式牵引式自行高炮,为上世纪80年代,中国从瑞典引进的GDF一002型高炮的国产型号,该炮有效射高约3000米,有效斜距离4000米,360度射向,单管理论射速达到550发/分;仅需一个人即可操作射击,也可以在自动指挥系统控制下进行射击。

  PL9C防空导弹系统,采用4联装导弹发射架,安装于牵引式机动拖车上,导弹为霹雳9空对空导弹基础上开发的地对空型导弹,弹长近3米,直径157毫米,重115公斤,最大过载40G,最大射程为8公里。采用红外制导,可以自动截获与跟踪目标,并具备发射后不管的特点。

这一国为何要买中国防空弹炮合一系统?原来要买是其它国家拿不出

  这样的性能水平表明,DK-9属于近程防空系统,其性能要求与红旗9等远程防空系统不一样,现代地面部队仅装备单兵防空导弹只是算是解决了有与无的问题,如果要掩护重要目标,依然需要近程防空武器--小口径高炮或近程防空导弹。

  也许有人,怀疑这样的防空系统效能到底如何的问题,这属于单纯地对比技术参数了,从实战角度考虑就是另一回事了。如果失去己方战机的支援,那么只能算是一大麻烦;如果毫无防空能力,那么就成为对方战机任人宰割的对象。这才是地面部队配备防空武器的原因,不能任人宰割。至于目的,首先不是追求击落多少敌机,以避免最不利的局面,能否击落敌机不重要,重要的是至少要让敌机顾及三分,从而减轻地面部队所受的空中火力压制,这才是地面防空火力的基本任务。

这一国为何要买中国防空弹炮合一系统?原来要买是其它国家拿不出

  也因此,各类近程防空系统依然有不小的需求,可是许多中小国家在选购这类武器时,往往遇上麻烦,原来要买的东西,往往上其它国家拿不出:即要性能好,又要价格便宜。

  已经是21世纪了,客户自然要求性能更好的装备,而不是老旧型号,可是中小国家的主要问题为财力有限,无法承担高昂的价格,自然希望产品拥有极高的性价比。由于作战思想的问题,欧美基本放弃了研发近程防空系统,只有少数国家能提供小口径高炮系统,至于所谓的弹炮合一的防空系统,价格非常昂贵。俄式系统也因设计的问题,也同样不便宜。

这一国为何要买中国防空弹炮合一系统?原来要买是其它国家拿不出

  中国的DK-9防空系统显然可以满足中小国家客户的需求,量身打造的产品。无论是双35高炮,还是PL9C导弹对于任何飞机都可以构成不小的威胁,更重要的是,它们的价格相当便宜,将性能与价格与比达到最高水平,满足客户的需求。那么自然对客户有相当的吸引力,有机会不断扩大市场。(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