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武直10为何在登陆舰上起降 火力强大可助夺岛

2016年09月30日 12:2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作者署名:兵工科技  微信ID:binggongkeji

  9月22日,中国国防部网站发布图片新闻,报道了陆军第1集团军陆航旅与海军合作进行海上训练,报道中展示了武直-10武装直升机在072型坦克登陆舰上起降的场景。

  实际上,这并不是武直-10第一次在登陆舰上起降,早在2014年南京军区某陆航旅的一次演习中,武直-10就曾成功降落在913号坦克登陆舰的甲板上。

  武装直升机的作用越来越大

  武装直升机上舰是该平台发展的必然结果,武装直升机以其强大的机动性、隐蔽性和打击火力,让空地一体作战体系有了更丰富地演绎,空中支援、火力压制、超低空奇袭、远程突击、定点清除等战术,都是武装直升机的拿手好戏。

  尤其是在现在由海向陆,登陆作战的过程中,在海陆交界区域将面临各种常规和非常规打击,比如机动性很强的中型和小型武装快艇,以及漂雷或锚雷,甚至是自杀性爆炸艇等,这就需要一款同样机动性好,且火力强大,可以及时到位解除威胁的装备,而武装直升机无疑是最佳选择。

  武装直升机上舰成为趋势

  于是,西方各军事强国纷纷进行武装直升机上舰的试验。2004年4月,英国陆军的W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就在“海洋”号两栖攻击舰上完成了为期一个月的“舰艇/直升机操作海上试验”,目的在于解决“阿帕奇”的上舰操作、装备保障等问题,并试验执行濒海打击任务。2005年2月,一架美国陆军的“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也参与了海军联合作战演练,降落在“纳索”号两栖攻击舰(LHA-4)上,进行了舰面武器装卸与补给,之后又进行了“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在“圣安东尼奥”级船坞运输舰上的起降试验。

  此外,欧洲“虎”式武装直升机不仅在“西北风”号两栖攻击舰上进行过起降试验外,还先后在法国“热风”号船坞登陆舰和一艘护卫舰后甲板上完成了300次降落试验,还测试了浪高6米、风速100千米/小时恶劣海况下的作业能力。俄罗斯的卡-52武装直升机也在巴伦支海与俄罗斯海军大型反潜舰“库拉科夫海军中将”号开展过联合演练,测试卡-52直升机在恶劣海况下着舰的能力。

  上述这些举动表明,各国都注意到了将武装直升机纳入渡海登陆作战体系的重要性,也就是说,武装直升机上舰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武直-10也能上舰

  对于我国来说,我军目前装备的武直-10可挂载8枚反坦克导弹和2具火箭发射巢,前置机炮可以杀伤移动目标,对敌前线碉堡、雷达阵地、指挥所展开有效打击。虽然该机2012年才开始装备,因而在实际作战应用方面距欧美军事强国还有差距,但是在武器平台上,武直-10并不落后,具备上舰的基础。

  而在起降平台方面,此次目前暂时是在072A型坦克登陆舰上进行,并不是说将来就会以该级舰为搭载平台。我国目前不仅装备有数艘071型船坞登陆舰,上面的飞行甲板要大得多,可以起降直-8等大型直升机,完全可以供体积更小的武直-10起降,船体内部也有足够的容积来容纳武直-10作战所需的各种维护装备和物资,而且还有消息称我国正在研制具备直通甲板的两栖攻击舰,因而在搭载平台方面,也不存在问题。

  唯一的问题就是直升机需要进行一定的改装,机载导航系统、部分机载传感器、飞控系统、以及主旋翼系统都要进行改进,机体也要进行一定的防腐蚀处理,并且还要增加系留索,以保证可以平稳地停在军舰甲板上。而现在进行的上舰试验,就是针对这些需要改进的地方进行测试,看机载设备哪些适合海上环境,哪些不适合,哪些需要改进,还需要增加什么设备等。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