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新火炮与美竞争获胜夺下订单 有3大优势

2016年09月29日 16:5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优异的M777轻型155毫米榴弹炮遭遇来自中国军工强大挑战

  只要提起重炮,第一时间想起是体积庞大、重量不轻、威力巨大这些字眼。的确目前全球大多数国家装备的重炮都符合这些条件,但英国人却打破这一铁律,英国BAE系统公司是一家实力雄厚的防务公司,其产品涵盖陆海空天各个领域。美军装备的M777E1轻型155毫米榴弹炮就是该公司在炮兵装备领域的典范产品。

  M777E1轻型155毫米榴弹炮是世界上首门用钛合金和高强度铝合金材料打造出来的重炮。正是这些材料的强度高、重量轻的原因使得该炮重量只有4吨左右,比美军要淘汰的M198型155榴弹炮轻了近3吨,是当时全球最轻的155榴弹炮。M777E1轻型155毫米榴弹炮采用牵引方式,但是只要一辆小型卡车甚至悍马这样的车型都能轻易拉着它进行陆地机动,更别说直升机和运输机运输。

优异的M777轻型155毫米榴弹炮遭遇来自中国军工强大挑战

  除了机动性、威力和反应速度就是检验现代重炮的关键指标。M777E1轻型155毫米榴弹炮可以做到每分钟2-5发的高射速,射程约40公里,维持一定时间高射速可以密集覆盖敌方目标、彻底压制敌人。一门M777E1轻型155毫米榴弹炮的编制是8人,只要花2分钟就能完成从拖车卸下、放列展开部署动作。美军将该炮投入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场进行实战测试,据说在巴士拉,8门该型榴弹炮正在野外行军途中,突然接到美海军陆战队第一远征队的火力支援请求,果然在不到2分钟的时间内,8门炮完成停车到开炮的全套动作,火力支援完毕后又转移阵地,这期间时间才过去5分钟。这就是其优秀的快反能力。

优异的M777轻型155毫米榴弹炮遭遇来自中国军工强大挑战中国外贸AH-4型155毫米轻型榴弹炮

  光打的快不行,还要打得准。该型榴弹炮依托先进火控系统和制导炮弹,可以做到在24公里的射程上精度在10米以内误差。这样的炮怎能不深受美军喜爱,而且还进入澳大利亚、加拿大服役,印度也买大批采购。不过,M777E1轻型155毫米榴弹炮的竞争对手出现了。中国近年推出一款外贸AH-4型155毫米超轻型榴弹,这门炮具备了M777E1的全部优点,甚至结构比M777E1还要简单、可靠性更高,价格更便宜,虽然降低了钛合金使用比例,但重量和强度相比M777E1却不减最为可喜的是中国AH-4在与M777E1的出口竞争中获得胜利,拿下了订单。外贸转解放军使用就是一层窗户纸的事情,自用型的性能指标可能比外贸要严格得多,未来解放军炮兵装备这类超轻型155榴弹炮后,将显著提升战力。(作者署名:战略吐槽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