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为何公开东风21C实射场面 威慑西太美军

2016年09月29日 15:1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火箭军为何突然公开展示东风导弹如此壮观场面?两大目的曝光

  新华社、央视新闻联播、光明网、中国新闻等中央媒体集中报道了一名军人的事迹:火箭军某新型导弹旅旅长李正连。他早在上世纪90年代曾经参加组建我国第一支常规弹道导弹部队“常规导弹第一旅”,2009年调任新型导弹某旅旅长,2013年,他从原第二炮兵作战部任副部长任上又回到这个旅。根据媒体公布的照片和视频画面,该旅装备的是东风21C型中程弹道导弹,李正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旅里已经完全具备独立实战能力,上级只要一声令下,就能遂行各种作战任务。

  众所周知,任何国家的战略导弹部队的训练或演习的公开披露都有两大目的,一是提高部队实战能力:二是对构成本国安全的目标对象进行有效战略威慑。而东风-21C中程弹道导弹是东风-21的最新改型,将原来的核战斗部改为常规战斗部,采用末端雷达景象匹配制导主要用于打击敌方纵深的海、空军基地。

中国火箭军为何突然公开展示东风导弹如此壮观场面?两大目的曝光

  东风-21C导弹武器系统由导弹及其配套的地面设备组成。其中,地面设备包括导弹储存、发射准备和发射所需的各种装备和设施。据称导弹全长10.7米,直径1.4米,两级固体发动机采用聚丁二烯复合推进剂和低合金高强度钢壳体,发射重量14700千克,有效载荷为600千克热核或传统弹头、子母弹头。其最新改型通过加装多种弹头诱饵使反导系统难以拦截,而且打击精度接近巡航导弹,因而成为解放军装备序列中先进程度最高的武器。

  战时发射导弹时,各型车辆依次进入阵地,迅速启动地面设备,竖起导弹,平台调平、瞄准完成且射击诸元准备好后,导弹即可发射,准备时间约10-15分钟。发射方式是冷发射,先以燃气动力将导弹推离发射简,当导弹离地20米时,火箭再点火加速升空。与其他弹道导弹原理一样,东风-21C导弹发射后先飞出大气层,到达预定空域后再入大气层,高速飞向目标。

中国火箭军为何突然公开展示东风导弹如此壮观场面?两大目的曝光

  可以说东风-21C导弹为中国军队前所未有的火力打击。不管怎么讲,东风-21C导弹对美国在西太平洋形成了严重的威胁。美国有多种方法和途径来进行对抗,一是试图发展高超音速打击能力在二炮反应前消灭这种能力,二是消除中国的精确制导能力,包括卫星、雷达的精确定位和制导能力,三是舰基反弹道导弹系统,四是末端电子干扰诱导系统。

  其实由此产生的结果很好笑,中国拥有矛,美国拥有盾,似乎双方都投鼠忌器。如果真这样,那么就是中国区域拒止/反介入战略的巨大成功。(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