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海战居然可以这样打 中国海军48分钟全歼敌军

2016年09月29日 14:0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1988年3月14日,在我国的南海,中和越南海军爆发了一场小规模海战,我方取得完胜,史称“314”海战。这场海战拉开了中国以海军力量为保障维护南海权益的序幕,一举奠定了中国在南沙群岛实施主权的基础。

  中国在此次战斗发生以前,虽然一直宣称拥有南沙群岛的全部主权,但实际上并没有有效控制其中任何一个岛屿、珊瑚礁或沙洲。在上世纪六七十年的,中国海军还比较弱小,主要作战力量是导弹快艇,常规潜艇和老式轰炸机,其制海能力只能保卫中国大陆领海线外围一两百公里以内的国家安全和海洋权益。

  到了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以后,中国南海发现了大面积的油气资源,周边国家纷纷进入南沙群岛,单方面划定疆域,并借助外资进行资源开发。

海战居然可以这样打:中国海军48分钟全歼敌军

  中越314海战并非仓促之战,早在1986年初,刘华清担任海军司令员期间,就明确命令南海舰队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海上,重点抓好海上战斗力建设,积极做好维护南沙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军事斗争准备。1987年联合国海洋年会通过了在南沙群岛建设观测站的决议,使中国海军敏锐地发现这是对南沙实施实际控制的绝佳机遇,即使动用武力,也有出师有名。

  1988年2月3日,海军在湛江军港隆重举行南沙永暑礁建站工程誓师大会。由登陆舰、浮吊船、半潜驳船等11艘船只组成的大型工程船队,满载施工人员和建站器材,在5艘战斗舰艇编队护航下,于2月7日全部驶抵南中国海深处的永暑礁施工现场。

  此时盘踞在赤瓜礁、鬼喊礁及琼礁的越南海军舰艇3艘。其中HQ505登陆舰是美国建造的LST坦克登陆舰,满载排水量4000多吨,相当于两条中国护卫舰的排水量。越军这三艘舰艇装载了三个齐装满员的陆战连,加上舰艇乘员,共有五百余人。

  3月13日下午,中越海军在赤瓜礁、鬼喊礁处于对峙状态。至3月14日早7时,越军上礁人员已达43名,在赤瓜礁北侧插上2面越南国旗。中国海军502舰和531舰组织58名官兵携带枪械登上赤瓜礁。此时中越双方礁上人员相距约100米,后逐渐接近到30米左右的距离。按照海军的战前部署,在3艘导弹护卫舰的舰炮掩护下,登岛人员紧逼入侵越军,将越军驱逐出赤瓜礁礁盘。

  8时47分,在礁盘上对峙的越军一名士兵的步枪突然走火,击伤我登礁502舰副枪炮长杨志亮的手臂。由于越军首先开火,打响了第一枪,我海军立即实施还击。登礁官兵迅速潜入水下,向后撤离,脱离接触。

  我海军502舰使用37毫米副炮,仅用10分钟就将赤瓜礁上43名越军大部击毙,剩余幸存越军则举起了白衬衣,表示投降。中国海军502、531舰立即转移火力对越军舰艇进行射击,9分钟后越南海军604船即中弹起火,迅速沉没。

  位于鬼喊礁的越南海军505登陆舰获悉赤瓜礁战斗开始,以40炮向中国舰队射击,编队指挥所命令531导弹护卫舰反击越军505舰。此时531舰距离505舰约30链(大约5.5公里),边机动边射击,使用双联装100毫米舰炮猛烈开火,仅用7发100毫米炮弹就摧毁其炮位和驾驶台,造成越505登陆舰快速丧失战斗力,向近处的鬼喊礁抢滩。越军505舰抢滩后燃烧了五天五夜,彻底焚毁。

  在赤瓜礁附近的琼礁,中国海军556导弹护卫舰对越军605船发起攻击,越军605船迅速中弹起火,指挥台被击毁,甲板上水,船体严重倾斜,越军605船已经被炸的千疮百孔,后查实越军605船于当晚沉没。

  314海战的影响重大,决定了往后近30年的区域格局。在这场规模不大的海战后,中国达到了战略目标,成功在南沙群岛中插旗,免除了有名无实的尷尬。

海战居然可以这样打:中国海军48分钟全歼敌军

  314海战还创造了人民海军的多个之最和首次,例如这是中国海军首次具有压倒性优势的海战,海军首次零伤亡海战,中国海军首次距离国土1000公里以上的海战,国产053K型防空导弹护卫舰的首次作战,国产100毫米舰炮的首次实战… …

  314海战是中国海军建军以来历时最短的海战,从首炮开火到结束战斗,仅用了48分钟。中国海军共消耗了100毫米炮弹285发,37毫米炮弹266发,当场击沉越军舰船一艘,摧毁二艘,击毙越军527人,而我军仅有一名战士手臂受轻伤。

  314海战后,我海军进驻赤瓜礁、东门礁、华阳礁、渚碧礁和南薰礁等6座礁盘,并修建永久性高脚屋,使我海军在南沙有了立锥之地,填补了建国40年来都没能在南沙群岛拥有实际控制权的空白。

海战居然可以这样打:中国海军48分钟全歼敌军

  我们的海洋国土,仅仅靠外交声明是维护不住的,必须有一支强大的海军来保卫!越南现在每年都高调纪念在1988年3.14海战牺牲的“烈士”,消息传到国内,有一些爱国青年曾经质问我们为何不隆重纪念中国海军在海战中牺牲的烈士。相关单位这样回答:其实这一仗咱们仅有一名伤员,没有烈士,全歼敌军,我们纪念谁去?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