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052D神盾舰内部 伙食标准每天35元五菜一汤(图)

2016年09月29日 11:4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我登上了梦幻般的052D长沙舰:舰上自动售货机竟能买到饮料

  在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之际,9月23日至28日,科罗廖夫应邀参加了“我们的长征在路上”网络名人进军营活动。此行的目标地有河北涿州、广东湛江、海南三亚、海南三沙,走进的部队都是陆、海、空等军种的王牌部队。感受到长征精神在人民军队身上的传承和发扬,领略到现代化部队虎虎生气和威武雄姿!

我登上了梦幻般的052D长沙舰:舰上自动售货机竟能买到饮料

  9月26日,在海军领导的亲自关怀下,我们的“长征在路上”团队登上了梦寐已久的长沙舰。173长沙舰属于052D型导弹驱逐舰,是中国海军最新型导弹驱逐舰。

我登上了梦幻般的052D长沙舰:舰上自动售货机竟能买到饮料

  由于纪律要求,笔者登舰的一瞬间就失明失忆了,照相机也自动关机。除了130毫米巨炮和巧克力形状的垂发装置,其余什么都没看见。只记得舰上连自动售货机都有,我们的队员甚至在自动售货机上买了一听可乐,只记得舰上伙食超一流,水兵伙食标准为每天35元,早中晚都是五菜一汤,三荤两素,外加四样主食,以及点心、水果和饮料。站在长沙号驱逐舰的前甲板上,手扶着130毫米巨炮,眺望远方,瞬间感受到一个大国强军国民的自豪。

  052D驱逐舰为052C型驱逐舰的最新改良型,也是中国继052C型驱逐舰后又一种配备相控阵雷达与垂直发射区域防空导弹系统的现代化防空驱逐舰。

  这是一艘具有大型四面相控阵雷达和垂直发射远程舰空导弹系统的驱逐舰,此类武器系统目前地球上只有两种,美国和中国。

  美国的系统为宙斯盾雷达+mk41垂直导弹发射系统,先后装备27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以及50余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

  中国的系统为345A型大型多功能相控阵雷达系统+通用、冷热共用舰载垂直发射,目前已有052C和052D两代19艘驱逐舰下水、在建和服役。规模仅次于美国海军。

我登上了梦幻般的052D长沙舰:舰上自动售货机竟能买到饮料

  即便日本拥有的金刚级等几艘相控阵驱逐舰,韩国的什么大王级万吨驱逐舰,其舰上雷达和武器也是完全美国人的宙斯盾系统,至于俄罗斯,他们还处于学徒阶段,连最基本的驱逐舰都搞不定。欧洲几种先进驱逐舰,都采用桅顶多面阵的主动型小相控阵,不属于中美的大型神盾系统。

  这就是世界海军水面舰的超级G2,在大部分指标上,世界上存在三个国家:中国,美国,其他国家。

我登上了梦幻般的052D长沙舰:舰上自动售货机竟能买到饮料

  长沙舰是一座里程碑,从人民海军建军以来,共有三代长沙舰服役,这三代长沙舰见证了新中国海军从小到大、由弱变强,走向更加辉煌!

  老牌海军强国都有重复使用舰名的习惯,更有传承功勋战舰舰名的传统,寓意新舰能继承辉煌历史再立功勋,例如英国的君权号战列舰的舰名,从风帆战舰时代到无畏级战列舰,传承了八艘战舰。又如英国威尔士亲王号战列舰,传承为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的二号舰。

  中国海军成立至今,只有66年,属于相对年轻的海军力量。早年间的舰艇命名享受“终身制”,中途一般不予更名。舰艇退役时,其舰名舷号由授予机关注销,不再授予后续舰艇。但近些年随着海军建设的不断发展,中国海军的规模已经上升至世界第二位,舰艇数量接近600艘,主战舰艇已经发展至第三代。退役舰艇名称不再授予后续舰艇的习惯早已被打破。

  2015年8月12日,海军173号长沙舰在南海舰队三亚军港举行入列仪式,这标志着这艘中国最先进的导弹驱逐舰正式加入人民海军的战斗序列。至此,长沙舰也成为我国海军第二个传承了三代的英雄舰名。

我登上了梦幻般的052D长沙舰:舰上自动售货机竟能买到饮料

  第一代长沙舰,也是一艘原国民党海军从日军手里接收的海防炮舰。前身是原旧日本海军第118号海防舰。1944年12月在川崎泉州造船厂建成服役,属于二型(丁型)海防炮舰。日本战败后,作为战利品,国民党海军在1947年接收了此舰,当时接收编号为“接12”舰,因为该舰的保养状态较差,一时未在国民党海军服役,1949年6月国民党从上海撤退时,未能及时拖走该舰,被人民海军接收。1950年4月23日,“接12”被正式命名为“长沙”号。

我登上了梦幻般的052D长沙舰:舰上自动售货机竟能买到饮料

  长沙号标准排水量740吨,满载排水量945吨,单轴推进,最大航速17.5节,最大航程4500海里/14节,主要武器为2门120毫米45倍径单管主炮,2门三联装25毫米高射炮,120枚反潜深水炸弹。1949年6月至9月间,长沙舰奉命在上海、南京、九江、武汉之间的长江水域执行巡航任务,同时负责接送海军学员,期间遭到国民党空军的多次轰炸,幸好没有大的损坏。

  1950年元月,长沙舰在一路逃脱国民党飞机追炸下来到武汉,受到当时还是第四野战军兼中南军区司令员林彪的视察,这是林彪一生中少有的视察海军舰艇的活动。在六十年代林彪成为党中央副主席和军委副主席之后,长沙舰也成为海军部队的明星舰,被大加宣扬。长沙舰在50年代初接收改装,将原舰上的日式武器全部拆除,重新安装2门苏制100毫米主炮和5门37毫米副炮,配备雷达和光学指挥仪,成为一种很适合近海作战,火力凶猛的千吨级火炮护卫舰。

我登上了梦幻般的052D长沙舰:舰上自动售货机竟能买到饮料

  1971年 发生9.13事件,林彪及其党羽被迅速肃清,全国也开始大搞批林批孔运动,曾经的红极一时长沙舰也一下变为海军的黑舰,只好提前退役改为靶舰。

我登上了梦幻般的052D长沙舰:舰上自动售货机竟能买到饮料

  1975年6月,改装为靶舰的长沙舰开赴舟山外海试验区,作为东海舰队潜艇第22支队242号艇的靶标,作为靶舰直接攻击,长沙舰被242号潜艇发射的鱼雷直接命中,但没有立即沉没,于是东海舰队安排其他舰艇和海军航空兵的轰炸机也开赴试验区海域,共同攻击长沙舰,在一顿狂轰乱炸后,长沙舰才沉入海底。

我登上了梦幻般的052D长沙舰:舰上自动售货机竟能买到饮料

  第二代长沙舰是国产051型导弹驱逐舰,于1975年服役,该舰标准排水量3300吨,满载排水量3800吨,最高航速32节,由于舰体狭长,动力充沛,051型导弹驱逐舰的航速相当快,各艘海试的试航中,实测最大航速往往超过设计航速,最高记录是36节,海军私下称之为“大型导弹驱逐艇”。长沙舰安装2座三联装海鹰-1反舰导弹发射架,1座76式58倍口径130毫米双管主炮,3座61式37毫米双管舰炮,2具2500型12管反潜火箭深弹发射器。第二代长沙舰服役33年后,在2008年退役。退役后的长沙舰,北赴渤海葫芦岛海军导弹武器试验场,拆除了主炮、反舰导弹发射器和雷达电子设备,被改装为北海舰队的靶船,用于反舰导弹试验。

我登上了梦幻般的052D长沙舰:舰上自动售货机竟能买到饮料

  上图为老“长沙”舰在北海舰队试验靶区挨了一枚反舰导弹,舰体几乎被洞穿的悲惨模样。导弹直接命中了B炮位的舰体中部,造成上甲板严重隆起,但舰体其他部位相对完整,没有明显的破坏。所以这次打靶试验很可能使用的反舰导弹惰性弹。海军在进行反舰导弹打靶试验时,因为任务和导弹型号的不同,采取多种打靶形式,包括使用实弹轰击将靶舰直接击沉,也有通过设定导弹巡航高度,使反舰导弹飞行高度稍微高于靶舰,从靶舰上方掠过,非直接命中,以验证导弹导引头的技术性能。更有使用战斗部不装填炸药的导弹,称为惰性弹,这种导弹可逼真模拟实弹的弹道,可直接命中靶舰,但不爆炸,只会留存少量发动机推进剂的烧灼痕迹,不会完全破坏靶舰。

我登上了梦幻般的052D长沙舰:舰上自动售货机竟能买到饮料

  第三代长沙舰是国产052D型导弹驱逐舰的二号舰,首舰昆明舰于2014年3月21日正式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战斗序列。至今年年12月,已有3艘052D驱逐舰正式服役。

我登上了梦幻般的052D长沙舰:舰上自动售货机竟能买到饮料

  综合外国媒体的报道。052D导弹驱逐舰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最新一代导弹驱逐舰,是052C型驱逐舰的最新改进型,是一种配备相控阵雷达与垂直发射区域防空导弹系统的现代化防空驱逐舰。该舰排水量7000吨,采用柴燃联合动力CODOG,最大航速30节。

我登上了梦幻般的052D长沙舰:舰上自动售货机竟能买到饮料

  武器配备为1门H/PJ-38型130毫米70倍径主炮,舰尾直升机机库上方安装1座24单元红旗-10近程舰空导弹系统,1座1130型11管30毫米近防炮,8座八联装新型垂直发射系统,可装填48~64枚红旗9型远程舰空导弹,16枚射程鹰击-18亚超结合双速制多用途反舰导弹等先进武器。

  鹰击18导弹是以俄罗斯3M54E俱乐部导弹为基础研制的,2013年定型,是我军新一代通用反舰导弹,分为舰射、潜射和岸基三种型号,亚超结合,垂直/共架/热发射,射程220公里。巡航段0.8马赫180公里涡喷发动机;末端固体火箭发动机,速度2.5~3.0马赫,航程40公里,具有很高的突防概率和命中率。弹径为533毫米,可由潜艇鱼雷发射管发射。未来还将具有发射对陆攻击巡航导弹的能力。

  三代长沙舰,见证了新中国海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成长道路。052D型导弹驱逐舰是中国海军现代化建设中的一座里程碑,必将伴随中国海军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