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火箭炮热销全球美国货呢 射程远不及我军

2016年09月29日 15:5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如果论到远程火箭炮技术,那么中国完全有机会去争第一,这可是中国几十年努力的成果,如今已将远程火箭炮的射程提高到400公里的水平上,精度可以与战术导弹比美,也就弹头重量差一点。也因此,中国的远程火箭炮得到客户的认可,多国采购,形成了热销全球的局面,那么美国制造的火箭炮的情况呢?美国也向国际市场推出了自已的最新款火箭炮M142式火箭炮,通常人们称为“海马斯”系统,不久前交付给了阿联酋陆军,12整套的价格达到1.43亿美元,平均每套1千多万美元,比坦克都要贵,确切的说是二倍。

中国火箭炮热销全球那么美国造的呢?最新款要一千多万比坦克都贵

  美国也是最早研制火箭炮的国家之一,可是美军以其精度差为由,放弃了其研制,直到第三次中东战争中,苏制多管火箭炮系统表现出来的打击能力,这才恢复研制火箭炮,并凭借着雄厚的科技实力,于1983年起,开始列装M270式227毫米12管火箭炮,其火力非常强,有“钢雨”之强。

  M270的发射车为履带式,越野机动性好,却也存在重量过大的问题,全重达到25吨以上,战略机动性不足,为解决这一问题,美国决定研制新型火箭炮,这就是“海马斯”系统。

中国火箭炮热销全球那么美国造的呢?最新款要一千多万比坦克都贵

  该系统与M270有很强的通用性,弹药通用,火力控制系统、电子及通讯装置可以互换,也许可以称为轮式版M270。主要以6×6的5吨轮式底盘代替了履带式底盘,重量减少了一半多,战斗全重不足11吨,可以使用中型运输机C-130空运,机动性大大增强。

  火力系统的改变就是发射装置由双发射箱改为单发射箱,同时对火控等进行全面升级;发射箱依然沿用M270系统的,这就是模块化设计的好处,大大简化了后勤,也降低了成本。发射管内有6个227毫米火箭发射管,共贮存6发远程火箭弹。也可以将发射箱内的6枚火箭弹替换成1枚战术地对地导弹,其射程可以达300公里。

中国火箭炮热销全球那么美国造的呢?最新款要一千多万比坦克都贵

  主要使用M26式双用途子母火箭弹;其弹长约为4米,弹径227毫米,全重310公斤,最大射程32公里。每枚战斗部内装有644个反步兵/反装甲双用途子弹,每枚子弹药重 0.23 公斤,可击穿 100毫米装甲,对人员杀伤半径 3 米,一枚火箭弹可毁伤直径 200 米内任何目标。At-2反坦克雷火箭弹的最大射程为40公里,每枚内装28 枚AT-2反坦克地雷。以及新型的GMLRS制导型火箭弹,采用GPS制导,最大射程提高到70公里。

  该系统进入阵地与撤出的速度更快,可以实现“打了就跑”的目标,可以在30秒内,完成6枚火箭弹的发射,再装填则只需要8分钟。也因此,美军对其性能非常满意,要求大量列装。

中国火箭炮热销全球那么美国造的呢?最新款要一千多万比坦克都贵

  当然了,论性能确实无法与我军的远程火箭炮相比,射程依然较近,火箭弹只有70公里的射程,不过美军的作战要求中,对于射程的要求较低,相反更重轻机动性,这与我军的风格重视射程的风格不同。但是我们没有骄傲,相反对它的模块化设计理念产生了兴趣,列为学习的榜样,中国近年新研的火箭弹已广泛应用了这一理念,从而大提升了性能。(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