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DDG1000与中国战舰比如何 出现多个致命短板

2016年09月28日 13:0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最大、最先进的驱逐舰,DDG1000“朱姆沃尔特”号正在进行最后的厂家海试,即将交付美国海军。

  但美国军方、军工行业、媒体并没有给予这一美海军重大事件太多的赞誉,因为“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的前景相当不明朗。

  平心而论,DDG1000确实非常的先进,几乎在所有方面都远远超越了各国现有的驱逐舰。

  但同时,在中国海军力量迅速增长的今天,DDG1000出现了若干致命的短板。

美军终极战舰交付在即,中国战舰与之差距何在?

  例如在2015年的海试中,该舰的舰长向媒体表示,DDG1000的航行能力超越了以往他指挥过的驱逐舰和巡洋舰,无论是平稳航行,还是最大速度拐弯,都非常的稳定可控。

  它在风浪中的穿行能力极佳,为舰上作战、维护和起居提供了优越的操作环境。从吨位、动力、舰体设计等等角度来说,必须承认美国、中国以及其它军事强国现有的驱逐舰都不可能达到这样的航行性能。

  DDG1000的隐身性能也极为出色,主要原因是它是第一种综合全面隐身化设计的大型战舰,而中美现有驱逐舰都只是局部采用降低雷达反射面积的措施。DDG1000的”穿浪体”外形设计,将反射的雷达波偏转向非常狭小的方向,这一点很像F-117隐身飞机。此外DDG1000采用了完全由反射能力很低的全复合材料建造的上层建筑,并取消了上层建筑与船体之间的转折部分,进一步降低反射回波。

  据称DDG1000在雷达上显示出来的特征会类似于几百吨的渔船,这会使得敌对舰艇和导弹搜索跟踪它的难度变得更大。这种综合隐身设计,也是中国战舰目前没有的。应该强调中国类似的舰艇设计也已经开始出现,例如传说中的055级驱逐舰开始高度融合舰体结构,这将缩小两者之间雷达隐身能力的差距。

  DDG1000在光电和声响上的隐身也非常出色。该舰的烟囱融入到了上层建筑里,被一层层的包裹、屏蔽,并使用海水冷却。美国的声响隐身技术独步天下,是中俄尚无法赶上的。DDG1000采用了类似于核潜艇的多种降噪手段,包括了泵推动力、入水更深的喷水位置、缓冲/悬浮减振等等。噪音特征与改进型洛杉矶核潜艇相当,大约在110分贝左右,这是驱逐舰首次实现类似于核潜艇的静音效果。

  DDG1000在武器方面最大的突破是两座能力超群的AGS先进舰炮系统——但这一火炮目前争议不小。它发射的多种155毫米炮弹无论在对地攻击,还是精确打击能力方面都压倒了中俄现役舰炮,巨大的自动装填系统具备出色的调配能力,威力可以说比现有的中俄大口径舰炮超出一个数量级。

美军终极战舰交付在即,中国战舰与之差距何在?

  但它带来了一个很大的问题,首先它的对地打击能力,在中俄这样的军事强国面前可能难以发挥,毕竟靠近到敌对大国的沿海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再强大的防御系统也抵御不了大国多方面、多类型的打击,假如只在远离中俄沿海的地方航行,那么这两座火炮基本就是废物。此外它们占用了比例非常大的舰体空间和整体成本,是否值得这么做,连美国专家们都还在反复争论。

  DDG1000进一步发展了美海军率先装备的导弹储存、发射利器——垂直发射系统,配备了80个导弹发射单元。而且新发射单元的边长几乎放大了二分之一,这带来的最大好处是可以安装更大的反导拦截导弹,突破了以往的发射器对导弹尺寸、性能的限制。这在与中国可能的交锋中极为重要,可能可以更好的防御“东风”导弹的攻击。在这一方面,DDG1000也许占据了先机,但中国更先进的垂直发射系统,以及相应的新型导弹也在紧张研制,据报道中国反导拦截导弹也已经进行了大量测试,与美军的差距并不明显。

美军终极战舰交付在即,中国战舰与之差距何在?

  DDG1000的新型SPY-3有源相控阵X波段雷达,从传统的四个阵面改为三个阵面,收发单元数量达到了目前最出色的“阿帕”雷达的3倍。同时,每个单元具备更大的输出能力,因此最大探测距离和分辨力都远远超越了现有的驱逐舰相控阵雷达。更出色的一点是,SPY-3可以完成从搜索,到跟踪,再到目标照射的全部任务,这样就可以取消现有驱逐舰上若干老旧的雷达,只使用SPY-3即可完成绝大多数任务。其实原本DDG1000还有一台S波段相控阵雷达,但因为总成本过高,不得不放弃了这台雷达。中国是目前世界上在这一领域与美国最为接近的国家,类似的相控阵雷达已经在研制之中。

  DDG1000的动力系统代表了世界最高水平,两台MT-30燃气轮机、两台辅助燃气轮机为两台永磁电机提供动力,全舰采用全电推进技术。这一技术还直接关系到武器系统的发展空间,因为目前驱逐舰作战的真谛在于雷达等需要极大电能的系统必须能够捕捉目标,同时必须争取在十到二十年内完成激光、电磁炮的装备水用,从而具备摧毁全新一代导弹武器的能力,这样才有希望在未来的海战中存活下来。DDG1000的供电能力是“伯克”级的数倍,为将来的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尽管如此,DDG1000相对于中俄战舰的许多出色之处,目前看来还比较停留在理论上。

  首先,它有着一个致命的死穴。它超前的先进性确实非常诱人,但成本也极其“超前”,以至于美国政府和军方都非常犹豫是否要批量生产DDG1000级。假如买不起足够的DDG1000级,这一战舰的先进能力会被限制在非常小的局部空间里,而美军目前最重视的西太平洋战区却几乎是历史上最广阔的作战区域。目前的计划是建造三艘DDG1000,可以说这只够服务于一两个航母战斗群,而与强国交手可能需要至少五到七个航母战斗群参战。

  更可怕的是,DDG1000耗费的经费将导致更进一步的美军造舰计划受阻,例如针对性更强的新型巡洋舰、驱逐舰项目可能无法上马,或者规模被大幅度削减,就连暂时顶班、突出防御中国导弹攻击能力的改进型“伯克”驱逐舰计划也受到影响。因此许多专家认为DDG1000项目会使得美军舰艇数量不足,导致在实战中无法实现既定的目标。

  其次,DDG1000许多设计思想始于冷战结束前后。这一时期随着美军作战对象的不断变化,美海军战略指导思想也发生了巨变,而DDG1000的设计则不可能迅速相应改变,于是必然出现多个局部跟不上形势变化的问题。特别是中国军事力量的迅速崛起,是美国各方面难以预见的。

  最突出的矛盾在于,美军根据冷战后积累的作战经验,一度认为对岸攻击是DDG1000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同时短期内不会有像苏联海军那样强大的对手,这使得DDG1000其它方面的战斗力受到了影响。可是当发现中国的打击能力已经迫使美军需要将更多设施、装备安排到大部分“东风”等导弹射程之外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修改DDG1000的设计了,两座对地攻击巨炮可能就此作废,而新的垂直发射系统容纳导弹的数量,也少于对付中国这样的强手所需要的数字。当然美军也可以在下一艘DDG1000上把一座舰炮改成更为合适当前需求的武器系统,以此作为补救措施。

  无论如何,DDG1000仍是极为出色的一种新型战舰,但它已经证明了海军舰艇建设规划是非常复杂而困难的工作,必须有极大的前瞻性和预见力。相信中国相关部门与行业将从DDG1000项目的各种信息中获得极为有益的经验与教训。(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