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揭秘解放军步兵大炮 美坦克也扛不住正面一击

2016年09月28日 14:3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步兵火箭筒是一种很受欢迎的武器,携带方便,操作简便,可近距离有效摧毁各类目标,尤其是造价低廉,可以大量生产/储备。解放军就装备了数量庞大的各种口径、用途的步兵火箭筒。PF98式120mm反坦克火箭武器就是其中的的佼佼者。

  随着装甲防护技术的发展,尤其是外表披挂反应装甲的、火力精准强大的世界上各种先进主战坦克不断涌现,现有装备的各种轻型反坦克武器更显无能为力了。为了将来面对顽敌能致胜,我国军工开发出综合性能优良的新一代步兵用PF98式120mm反坦克火箭武器。为了减轻武器质量,发射器采用了自行研制的金属与非金属复合材料,为了提高武器的有效射程和反应速度,在国内轻型反坦克武器上首次采用火控系统等一系列新技术。

  

  该反坦克火箭武器系统分连用型和营用型,连用型配备光学瞄准镜,实施肩射; 营用型配备三脚架及火控系统,以架射为主。两型配备了不同的微光瞄准镜,以便夜间射击。PF98式120mm反坦克火箭破甲弹的精度高,威力相当大,破甲火箭弹全弹长0.97米,重约8公斤,串联式战斗部可击穿外挂了反应装甲的北约三层重型靶,击穿后还能形成破片有效杀伤人员和设备,换算后就是穿深在800毫米,这种威力,就是美军的M1A1正面可能也扛不住一击。射程肩射400米,火控配合脚架射程达800米。还配备有多用途弹、攻坚弹、云爆弹、

  PF98式120mm云爆弹是一种打击面目标和建筑、工事内目标的恐怖弹种,全长0.825米,重7.42公斤,特殊结构的弹头可以先在370毫米厚的砖墙上开一个直径0.5米的孔,然后可以在90立方体积的空间对中等目标实施杀伤,配备简易光瞄射程800米,用上简易火控后射程2公里。

  

  火控系统包括了营用微光瞄准镜,连用光学瞄准镜和微光瞄准镜。营用火控系统由光学系统、激光测距仪、弹道解算器、LED平面显示器和操作修正系统组成。连用型和营用型微光瞄准镜夜视距离分别为300米和500米, 由于测距、弹道诸元解算和瞄准点显示全部由火控统自动 完成,免去了射手需要测算等复杂的操作程序,大大地提高了反应速度和测瞄精度,使得该武器系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在实际使用后发现不足,又研发装备了第二代改进型PF98A,其减轻了重量、优化了结构,微光瞄具也改为通用型微光瞄准具,简易火控系统也优化了性能、简化了操作,提高了可靠性和工作时间等一些列改进。目前,我军已经大量列装该型武器系统,号称是步兵手里的大炮。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