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日本研新导弹对抗辽宁舰 射程不到鹰击12一半

2016年09月27日 15:1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日本研制超音速反舰导弹偷袭中国航母,在这武器前只能算亚洲第二

  日本一向重视反潜作战,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实,那时日本海军作为美国海军的附属部分,也只能做一下扫雷,反潜这类辅助任务。久而久之日军在这两个方面就有意加强投入和训练,能力也逐渐增强。但现在日本已经不满足于只作为辅助角色出现,尤其是中国辽宁号航空母舰成军,国产第一艘航母即将下水,中国海军每年入役近10艘新式军舰之际,日本亟待加强反舰作战能力,于是日本以2016年量产为目标,开始研制超音速机载XASM-3反舰导弹。

  在日本看来,由于XASM-3反舰导弹采用的是超音速原理,因此几乎无法拦截。而且日本无法保留远程轰炸机。因此此次研制的XASM-3反舰导弹是将搭载在战斗机上的小型导弹,弹长6米,重900公斤左右,采用主被动,红外热成像复合制导模式,最大射程号称达到200公里以上,被日本媒体称之为亚洲第一反舰导弹。

日本研制超音速反舰导弹偷袭中国航母,在这武器前只能算亚洲第二

  事实确实如日本媒体宣称的那样吗?我们来对比一下中国的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和日本XASM-3超音速反舰导弹孰高孰低再做结论吧。

  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长约9米,弹径1.2米,也采用复合制导,实际的末段攻击速度可达到4马赫,在巡航段则采用2.2马赫,在攻击末端可做不规则规避机动,机动能力极强,而且鹰击-12可使用空射、舰射和潜射三种发射模式,空射模式下终极射程高达550公里,是日本XASM-3反舰导弹射程的两倍多。

日本研制超音速反舰导弹偷袭中国航母,在这武器前只能算亚洲第二
 
日本研制超音速反舰导弹偷袭中国航母,在这武器前只能算亚洲第二

  鹰击-12发射后接受预警飞机或载机雷达的第一次目标锁定参数,之后在激光陀螺仪和电子地图的动态指挥下实施惯性静默飞行,掠海高度12-15米。当离攻击目标50海里的时候,鹰击12导弹4台冲压式发动机点火,导弹以4马赫的速度在预警机,载机或卫星数据链指令下直击目标,攻击最后阶段战斗部脱离,脱离后的战斗部以每秒1360米到2080米的速度发起攻击,对于体积不大与3立方米的战斗部,而且又是如此高的速度,任凭什么密集阵或是斯拉姆近防系统也只能望弹兴叹。

日本研制超音速反舰导弹偷袭中国航母,在这武器前只能算亚洲第二

  鹰击12导弹重约2.5吨,战斗部为800公斤半穿甲高爆战斗部,这是为美国航母量身定做。鹰击-12的潜射型其战斗部更重达950公斤,这就是为什么鹰击12的潜射型的射程仅有360公里的原因,一枚这样的导弹足以让大型航母遭受灭顶之灾。由此我们可以得出结论,鹰击-12是一种复合制导,极限射程550公里的重型超音速反舰导弹,光战斗部的重量就已经接近或超过日本XASM-3反舰导弹的总重量,而且鹰击-12导弹的复合制导方式更多,除了主被动雷达,还能使用GPS+北斗卫星制导,INS惯性制导,抗干扰能力也远在日本之上,所以在中国这款武器面前,日本想做亚洲第一,还没有资格。(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