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国产航母舰岛为何比辽宁舰小了 源于两项改进

2016年09月27日 14:1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互联网曝光的图片显示,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开始了前半部分舰岛的吊装工作。在今年九月中旬,这艘航母就完成了甲板分段的全部安装工作,意味着位于国产航母甲板以下部分的大型设备安装工作基本结束。此番舰岛吊装,距离航母的正式下水节点又近了一步。

  现代航母把舰桥、烟囱等集中在飞行甲板的一侧,好像一个小岛,它就是舰岛。舰岛一般在飞行甲板的右侧,整个舰岛建筑主要集成了航母的指挥塔、飞行控制室、航海室、雷达和通信天线等。从图片上看,新航母的舰岛与辽宁舰相比,显得更加的简洁,得益于目前国内电子技术的发展,新航母在电子设备的安装上,会更加的井然有序,尤其是346A型相控阵雷达的安装,将采用和052D型驱逐舰一样的布局方式,四个大型天线阵面会合理分布在舰岛左前侧,右前侧等方向,涵盖360度搜索扇区,同时安装高度也有所上升,进一步提升了搜索距离。

  001A型航母的舰岛设计,也许更多的还带有模仿俄制航母的意味,结合多年使用辽宁舰的经验,在一些细节上进行了修改。比如烟囱会与舰岛前部结构更加的分离,减少了烟气对舰载机着舰的影响。也会尽量减小舰岛的体积,节省宝贵的甲板空间。但毕竟001A型大体上还是辽宁舰的升级版,若对舰岛有大量改动,首要问题是重心不平衡,其次是,船身受力结构要重新设计。

  真正检验中国航母舰岛设计和建造实力的,无疑是即将开工建造的002型航母。从此前曝光的002型航母陆上水泥模型来看,目前该型航母在舰岛设计上最明显的特点就是在原有的航海舰桥上,新加了一层舰桥建筑。从其向飞行甲板一侧突出布置的位置推断这就是该型航母的航空管制室。由于布置在舰岛前部且突出舰岛,所以该航空管制室的视野比布置在舰岛后部的001A型航母提升了特别多。作为世界上建造的最出色的常规动力航母-----小鹰级。它舰岛设计的最大特点就是把烟囱移到舰体的最右侧,航空航海管制在一体,这样一下子舰岛就小了很多,分析认为中国很有可能会借鉴这一成功的设计。

  展望未来,国产核动力航母的设计建造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它应该也会像福特级航母一样进一步缩小体积,并且在外型上进行优化,减少雷达反射面积。目前,美国海军对福特级航母就对舰岛进行了后移设计,同时对这种设计评价很高,称其是对飞行甲板的一场变革。未来国产核动力航母的设计建造也非常有可能采用这种风格,因为这样可以空出了前方大量空间作为集中的航空保障区。(作者署名:迷彩派 微信服务号:micaipai)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