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俄为何放弃顾虑售苏35和发动机 怕丢中国市场

2016年09月27日 17:2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自从2012年开始,有关中国采购苏35的消息即成了一个经久不衰的话题,可是直到2015年,才突然答成协议。随后就是各种消息,说俄方要推迟交付,又要防仿制的,可是转眼间,俄方公开宣布要按期在2016年底前交付第一批苏35,以现代战机的生产周期来说,俄方为按时交付,必须要加班加点了!

俄罗斯为何放弃顾虑售苏35和发动机?还是怕失去中国这个大客户

  俄方一直忧心中国会学到太多东西,如今却放弃顾虑出售苏35,包括将视为机密的发动机一并出售,所谓对华出售简化版的传言也不攻自破,归纳其原因,还是怕失去中国这个大客户。随着歼20项目进展顺利,苏35的吸引力正在下降,至于防技术外泄的问题,已在中国不断进步的技术前面,显得无关紧要,仿制已不如自研。比如:发动机,苏35的发动机虽好,可是仿制需要大量时间,反不如完善自已的WS-15发动机的效果更快,它才是未来的希望。

俄罗斯为何放弃顾虑售苏35和发动机?还是怕失去中国这个大客户

  这不是说梦话,而是现实。苏35再怎么说也是苏27的深度改进型,中国自从引进苏27之后,一直在对其进行改进工作,而且成果也不小,特别是最近列装的歼16。虽说两者任务不同,但是在技术上,都代表了各自对苏27改进的最高水平。

俄罗斯为何放弃顾虑售苏35和发动机?还是怕失去中国这个大客户

  歼16继承了苏27大航程的特点,不加油的情况下,航程达近4千公里,作战半径约为1300公里,同时载弹量也在幅度提高,极限条件下,可以加挂12吨弹药。它可以使用的弹药也非常丰富,几乎拥有的空对地武器,以及全部空对空武器。它强调多用途性,对飞机进行了全面的改进,包括:气动、航电、武器,特别强调对地攻击能力,放松了制空作战的要求。

  歼16虽说在外型上类似于苏30,但是它并不是苏30的仿制品,而是中国以歼11BS为基础,自主开始的型号,虽说它已于2015年交付部队,但是开发工作依然要继续,主要是进行更多的测试工作。其作战潜力尚没有完全发掘出来。

俄罗斯为何放弃顾虑售苏35和发动机?还是怕失去中国这个大客户

  从原型机开始,歼16即采用了太行发动机,也就是说,该机为纯正的中国制造,同时,得益于中国电子技术的进步,歼16的航电系统完全采用了国产型号,性能也非常先进,包括最新型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其雷达天线直径约为1米,大约可以布置2000个左右的T/R 模块,一个相当高的水平了,F22使用的的APG-77雷达也只有1900个,对于机裁雷达的性能来说,通常以T/R模块的多少评定,越多越好,APG-77雷达的雷达的探测雷达达到230公里以上,那么歼16的雷达至少是这个水平,这意味着其雷达探测距离已不输给小型预警机。

  该机安装了全新的电子战系统,故又被称为电子战攻击机,拥有非常强的反辐射攻击能力。虽说我军已列装了歼轰7的电子战型,但是它缺少空战能力,这一点被歼16弥补了,属于真正的多用途战机。

俄罗斯为何放弃顾虑售苏35和发动机?还是怕失去中国这个大客户

  未来的作战体系之中,歼16的主要工作就是对地对海攻击,未来技术成熟,有望代替歼轰7成为我军的主力攻击机。中国的空中力量正在走向“攻防兼备”,攻击能力不足的问题越来越明显,歼16的适时出现,正好满足了这一需求。

  歼16的研制表明中国已经彻底掌握了苏27的结构特点等,俄制苏35在技术上的领先已经不再明显,更多的是差别,而不是差距,俄方依然抱着不出售就可以防止被中方超越的想法,实际上已经行不能了。现在中国引进苏35的目的,主要为弥补歼20形成战斗力前的空缺,如果不能抢在歼20形成战斗力前,完成交付,那么就再没有机会了,最后结果也许就是中国放弃引进苏35计划了。(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