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航母比印度开工晚进度为何却能大幅领先

2016年09月27日 15:5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就在9月25日,备受海内外关注的中国首艘001A国产航母,网传进行了舰岛的吊运安装工序,这预示着国产001A航母的建造工作又进入了一个 阶段。从安装的舰岛外形来看,该舰岛还只是半个,还有一半预计在这半个舰岛内部设施安装到位后就会着手安装组成完整舰岛。001A的舰岛相比001型的舰 岛,外形设计更加合理,而且体积也相对减少,这可能有助于提高隐形能力;在原只有一层观察指挥台的基础上又增加一层,4面相控阵雷达天线安装位置也将提高 了不少,这让346A相控阵雷达能更好发挥作用。乐观估计,001A航母将会在2017年初下水。

 

中国海军001A航母吊装舰岛 建造工序又完成了一个重要的步骤

  国产001A航母如此迅速的建造进度,不免又让笔者想起印度的那艘国产“维克兰特”号航母。虽然其早在2009年2月28日铺设了龙骨,期间经历三次下水,7年多过去了,但至今却还只是在舾装状态,何日完工还是未知数。为什么印度会搞成这样?究其原因还是建造航母的印度科钦船厂能力十分有限,其不到200万吨的建造成绩,充其量只有我大型骨干船厂的十分之一。而且其整体设备硬件的水平乐观估计也只能算是我国江南造船厂90年代的水平。

中国海军001A航母吊装舰岛 建造工序又完成了一个重要的步骤

  建造能力不足只是一方面,更为严重的是印度在设计能力的欠缺和舰体设备的来源十分复杂。这个航母设计方案多次更改,又夹杂了印度人自己不切实际的想法,舰体设备大多都是舶来品,发动机是美国货、发电机又是芬兰货、防空导弹又是以色列货、就连航母钢板、舰载机也是俄罗斯的等等,可以想象将这些东西组合起来形成一个系统并可靠有效的工作是多么困难。印度人还有的头疼。

中国海军001A航母吊装舰岛 建造工序又完成了一个重要的步骤

  而我们则不存在这些问题,首先造船基础雄厚,船台、船坞都是自己设计和建造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而且001A航母的设计是建立在摸透了001航母改装的基础上,并且能在001A航母设计上规避001航母的缺陷。还有001A的舰体和各项配套设备、舰载机我们自己都能提供,这又是印度完全不能相比的优势。中国只做不说,一切看行动,而印度只会大吹大擂。可以这样说,中国在国防工业和科技水平上已经将印度越甩越远。(作者署名:战略吐槽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