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在该领域受限制几乎为空白 无法对抗东风26

2016年09月27日 15:4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没有这支部队中国就没有立锥之地:手握多种王牌美军无法正面抗衡

  作为中国战略打击力量最重要的一环,火箭军的出现使得中国“核常兼备”的打击能力再上一个新的台阶。尤其是现在中国火箭军形成了全球覆盖打击,周边无缝隙饱和打击的能力,其装备的东风-21、东风-26、东风-31、东风-41弹道导弹,东风-10巡航导弹等最新打击利器正是中国现在手中随时可用的打击利器。

没有这支部队中国就没有立锥之地:手握多种王牌美军无法正面抗衡

  不过其实就在10多年前,中国对周边打击还在使用老式的“东风-4”液体弹道导弹。这是中国的第一代远程地对地战略导弹,最大射程4000公里。换个角度来说,要打击周边的例如关岛机场这样的目标,只能出动“东风-4”这么一款导弹。而且东风-4导弹使用的两级硝酸和偏二甲基肼液体燃料,加注复杂,一次加注最长需要2个小时,就算后期改进后也需要45分钟左右,根本形成不了实质快速高效打击能力,尽管这样“东风-4“导弹可仍然长期担当着对周边打击任务。

没有这支部队中国就没有立锥之地:手握多种王牌美军无法正面抗衡

  为什么中国这么在意3000公里到4000公里这个打击半径呢?其实主要目标就是一个,关岛上的美军轰炸机基地。以前关岛上常驻部署有B-52轰炸机,现在还有B-1B和轮换部署的B-2轰炸机,这些轰炸机的打击能力堪称卓越。就在上周三,2架B-1B轰炸机还在中国周边进行了战略威慑性巡航,同时还展示了自己战略打击能力,甚至直接降落在韩国机场上,这些B-1B轰炸机就是从关岛的安德森机场起飞的。因此,中国长期以来把能够覆盖打击关岛的机场作为中国的战略目标。可惜,只有“东风-4”导弹才能够得着。而“东风-4”本身存在的问题(加注时间长,数量无法构成饱和打击等等),使得美国甚至有些有恃无恐,感觉关岛几乎是100%安全了。

没有这支部队中国就没有立锥之地:手握多种王牌美军无法正面抗衡

  不过随着现在东风-26逐步服役,这也让中国拥有了更多的手段,美国方面最早是在2014年确认存在这么一款东风-26中远程弹道导弹,射程4000公里以上,并且至少存在了3种改进型,同时还具备多种弹头的覆盖能力,尤其是针对机场跑道和机库的子母杀伤弹头。东风-26现在拉练也非常频繁,几乎到达了中国周边的全部区域,展现了良好的激动适应性。而且中国现在要打击关岛不仅仅可以使用4000公里的东风-26,东风-21配合高超音速武器也可以够得着!并且这会更具备良好的突防能力,让美国部署的任何反导系统都等同于一面“破盾”!如果说以前打击关岛,依靠“东风-4”导弹只不过是一种最终亮底牌的行为,那么现在使用东风-21、东风-26就让中国具备了更多底牌,这些底牌随意组合就能打出各种花样,毕竟弹头种类太多了,必要时关岛是肯定第一时间要摧毁的。不过由于美国现在有《中导条约》的限制,因此在中远程弹道导弹领域几乎为空白,所以仅仅用中远程导弹部队进行当面对抗,美国根本无法抗衡中国的东风-21、东风-26的饱和打击。

没有这支部队中国就没有立锥之地:手握多种王牌美军无法正面抗衡

  中国火箭军作为上述导弹的实际操作部队,其实也是中国的大国力量基石。至今很多人仍然对“二炮”这个名字念念不忘,但是升级后的“火箭军”不仅仅意味着这个第四军种支柱身份的正式确立,同时也让中国的“东风”系列弹道导弹的打击效能和打击水准也都提上了一个新的层级。可以这么说,当年没有“两弹一星”没有“二炮”部队,中国别说当个大国,就连立锥之地都没有。这就是“丛林法则”最最基本的现实。要感谢来自我们先辈的庇护,同时还要感谢无论何时都在辛勤付出的科技工作者们,没有他们的默默无闻的无私奉献,中国现在不可能手中有如此多的“王牌”和“底牌”可以出。(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