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22亿买45架舰载机6成不能飞 印还想追加订单

2016年09月26日 17:0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印度抱着成为“世界上举足轻重的强国”梦想,一直积极发展海军力量,特别是航母力量,曾为拥有亚洲地区唯一的双航母编队而自豪过。本世纪以来,印度一边建造国产航母,一边引进俄制航母子,以寻求新一代双航母编队,为了配合新航母,印度又购买了新型舰载机:米格29K,为采购该机印方可是花了大价钱。2004年,首批订购发16架米格29K,花费了约7.4亿美元,2010年,又追加订购了29架,约为15亿美元,合计以22亿美元购买了45架舰载机,平均价约5千万美元。这个明显超过同期的市场价格,不过印度依然签了合同,如今还想追加订单,原因很简单:没得选择了。

  此前印度使用从英国引进的海鹞战斗机,1983年时,购买了30架,到了本世纪初时,印度即不得不考虑其替代机型的问题,结果却发现无货。由于那时的美印关系不佳,不可能获得美制的F18,英国的海鹞战斗机则早已停产,连生产线都拆掉了。俄罗斯的苏33也同样停产了,俄方确实愿意为印度恢复苏33的生产,不过那个价格太高了,毕竟为重型机,而且印度的航母个头有限,不适合于使用苏33这样的重型舰载机,所以当米格设计局将米格29K方案摆到印度海军面前时,印方连选择的余地都没有:只有这一个型号可选。

  米格29K为与苏33竞争俄舰载机项目的失败品,不过米格设计局并没有完全放弃它,它的也确实为最合适印度航母的舰载机型号,也因此在印方的资金支持下,该项目重新启动,成为俄罗斯最新,也是最先进的舰载机。它以旧方案为基础,进行重新研发,其机体设计、航电系统和武器配备等大量应用了米格-35的成果。

  印度订购了米格29K之后,俄海军也订购了一批米格29K,替代寿命将到期的苏33,这让许多人以为,它的性能比苏33更好。俄罗斯曾试图向中国推销米格29K,可惜被中国拒绝,究其原因很简单:性能无法满足要求。别看各方面对米格29K的评价不低,其实它存在的问题不少,主要受其轻型机的先天条件限制,它的航程依然有限,仅有大约800公里的作战半径,载弹量也不行,别看理论上达到5500公斤,可是该机无法使用弹射器起飞,载弹量实际受到严重限制,且缺少重挂点,以加挂重型弹药,比如:反舰导弹。

  米格29K的实际表现也没有传说中的理想,不久前,印度审计部门发布报告中,对米格29K的实际使用情况进行详细揭露,介绍到:因发动机,机身,电传系统问题导致的无法出勤的情况。从2010年2月至今,因设计缺陷导致40台发动机,相当于米格29k所配备的发动机的62%不能使用,或者说,6成发动机已报废。战机实际性能比预想低至少2成,甚至接近于一半的水平。最终将原因,归结于俄方生产质量控制低下,以及惨不忍睹的售后服务。

  既便如此,该报告依然不得不承认:尽管与预期有差距和异常状况,但是米格29K依然是技术上可接受的。至少它比以前的海鹞战斗机要强上许多,所以在今年将仅剩的11架海鹞战斗机做了退役处理。

  如今印方一方面要求俄方解决技术问题,另一方面又与俄方讨论追加订单的问题,现已订购的45架,远远满足不了印度海军的需求,除了追加订购之外,别无它法!(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