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普京甩手给印一记耳光 俄巴军演军售同步进行

2016年09月26日 11:2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前几天,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在克什米尔发生小规模军事冲突,双方互相进行了越境袭击,各自伤亡十余人,这导致边境局势的紧张。出人意料的是,俄罗斯21日宣布将与巴基斯坦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对于印度来说,这简直就像是挨了一记耳光。对此,印巴俄三国外交部门和媒体近几天发布了多条相互矛盾的信息,从中可以看出这一消息有多令人惊讶。据俄罗斯RT电视台24日发布消息称,俄军演习部队70人已经抵达巴基斯坦,两国将共同出动约200人参加演习,且这次演习将在靠近克什米尔的东旁遮普省进行。为此印度媒体似乎稍稍松了一口气,表示“虽然要进行演习,但并不在巴控克什米尔进行”,似乎这会使得印度的战略压力大大减轻。

  近年来,随着印度被西方拉拢和有意将武器来源多样化,原本作为历经半个多世纪盟友关系的俄印两国,它们的关系出现了裂痕。这主要表现在印度不断接受美国和日本的邀请,频频出现在西方的演习中,而且更离谱的是,美印还在前不久签署了军事协议。最使俄罗斯感到愤慨的是,原本印度是俄制武器的最大拥有和使用国,印度三军中大部分能拿得出手的武器,基本均是俄罗斯提供的,包括印度陆军的T-72和T-90主战坦克,BMP-1和BMP-2装甲战车,米-24“雌鹿”和米-35攻击直升机,以及几乎全部的防空导弹和地面火炮系统,还有海军的伊尔-38反潜机、维克拉马蒂亚号航母、克里瓦克级护卫舰、基洛级潜艇、查克拉号攻击核潜艇等,当然还有印度空军的米格-21、米格-23、米格-25、米格-27、米格-29、苏-30MKI等战机以及所有的机载武器,绝大部分直升机和运输机也均是俄罗斯提供的。

  但是,新世纪以来,印度不断把进口武器装备的大门对西方开放,包括法国、以色列、英国、美国等都成为印度新的武器来源,其中印度从美国采购了C-17战略运输机、C-130战术运输机、P-8I反潜巡逻机、M777轻型榴弹炮、AH-64武装直升机等主要武器,把俄制武器排斥出了采购名单,这让俄十分恼火。在深深感觉到印度的远离之后,俄罗斯的愤怒自不待言,不过,印度有很多致命把柄掌握在俄罗斯手里。如印度自俄罗斯采购的航母维克拉马蒂亚号除了需要俄罗斯帮助维护外,其舰载机米格-29K也需要俄罗斯为其升级,而租用的俄罗斯查克拉号核潜艇也离不开俄罗斯专家的支持,最最重要的是,目前印度已经投资俄罗斯的第五代战机T-50的研制计划,印度希望以其为基础由俄罗斯为其研发印度版的五代机。所以,印度虽然高调和美国走得很近,但是根本无法跳出俄罗斯的掌心。

  也许正是感觉到印度的无礼和离心之后,自恃有把握的俄罗斯,感到有必要对印度提出警告,俄罗斯的打压拳头分两种,一是尝试着对印度的战略死敌——巴基斯坦进行适当军售,二是通过俄巴军演来敲打印度。前者早在前几年就开始了,据说采购大单包括苏-35战机,35架米-35M武装直升机,卡-52武装直升机、米-17和米-26直升机,S-300远程防空导弹等,可能还有某些种类的火炮和火箭炮等装备。后者体现在24日开始的“友谊-2016”联合军演,这是俄罗斯和巴基斯坦的首次联合军事演习,虽然双方总参演人数仅为约200人,演习重心也没有设在印度担心的克什米尔地区,但据悉在演习的后半程会有进入这一地区的部分。可能使印度感到担心的是,这次俄巴联合军演的主要内容,就是俄罗斯将向巴基斯坦传授山地作战经验,这是印巴两国在克什米尔地区对峙的主要作战样式,这无疑是对印度的最强警告。

  显然,通过联合演习,无疑将加深俄罗斯与巴基斯坦的战略合作,有助于双方共享作战经验和增强协同能力,也能显著提升巴基斯坦陆军在克什米尔地区的高寒山地作战能力。而这是印度最忌惮的,因为冲突不断的克什米尔问题是印巴两国长期悬而未决的战争源,在得到俄罗斯的支持后,巴基斯坦在这一地区的斗争局势很可能将会由被动转为主动。所以,当得悉俄罗斯和巴基斯坦将要在这里联合演习之后,印度国内的媒体就炸了锅,纷纷开始检讨印度政府的亲西方行为,当然也对俄罗斯的做法提出指责。但俄罗斯的做法毫无指摘,是印度想抛弃俄罗斯在先,俄罗斯的报复在后,普京总统的这一招的确厉害!(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推荐阅读:中国怒吼-你敢巡南海我就端你老窝!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