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10式大狙能打多远?飞1500米仍能击穿防弹衣

2016年09月26日 16:4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年以来,中国先后推出了几个大口径狙击步枪型号,并国际市场上受到客户喜欢。可惜这些型号并没有怎么得到国内使用单位的认可,军方与特警仅少量试验性装备,直到近年才有一款产品获得了我军认可,得以大量装备部队,这就是:10式12.7毫米大口径狙击步枪。

  这一型号实际上早在1999年即着手研制,到2006年5月正式立项研究,2009年12月通过试验,2010年8月批准设计定型。10式的全枪重只有13.3公斤,这在同类之中属于非常轻的,全长则仅为1.38米,其中枪管的长度达到0.78米。

  这款新狙击步枪采用12.7毫米口径,以追求大射程与大威力,那么到底能打多远那?公开的介绍为:最大射程2000米,有效射程1500米,这与普通步枪400米射程相比,远了太多了。威力也特别大,飞行1500米,依然能击穿防弹衣。

  这主要原因为,它所配用弹药为制式的12.7毫米机枪弹,原本为高射机枪弹,威力自然非常大,此外,还专门研发了新型狙击弹,以提高精度与契力。试验中,它发射专用狙击弹可以在1500米距离对5毫米均质钢板射击,穿透率大于80%;如此一来,在这一距离之内的人员既便穿着防弹衣也基本无效,各类轻装甲目标也一样无法抵抗它。如果使用特制的穿甲爆燃弹的时候,在1000米距离上可以穿透10毫米厚均质钢板后,有8成的概率引燃93号汽油;这等于在1000米内,可以轻易打穿油箱,如果里有油的话,那就是直接打爆的概率极高。2000米距离上,也依然有不小的威力,对人员的威胁依然不小。

  大威力也意味着大后坐力,于是它采用了无托式结构,并尽可能的缩减整枪的长度及重量,但是对性能的要求可不低,特意选用导气与枪管短后坐混合式自动原理,半自动发射方式,增强了火力的持续性。

  大射程则带了一个新问题:瞄准,由于超过1000米,光学瞄准镜的效果也不行了,但是中国军工人员却想出了一个办法:加装一个观瞄一体的火控系统,包括了激光测距、弹道解算等功能,通过内部弹道诸元火控计算机,自动测量风速,温度,适度,海拔等环境参数后,在瞄准镜中给出弹着点,非常实用的功能。这样一来,可以保证精确打击1000米范围内的目标,2000米以内的集群目标。

  10式也许算不上全球第一款配火控系统的大口径狙击步枪,但是第一款正式列装的,其它国家也只是在靶场上试验枪用火控系统,甚至更高水平的设计,可惜却没有一款可以正式列装的。

  这样一款狙步枪为我军的战术应用等提供了新的选择,成为新的战场利器。由于步枪的有效射程400米,机枪也只有800米,它可以在敌方射程之外,自由开火,随意压制对方的步机枪火力。(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