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运9与美竞标泰军大运前景 一数据相差太多

2016年09月23日 12:0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一飞机与美国经典运输机展开对决,主要数据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中国空军装备的运-9战术运输机,注意机头下面的光电吊舱

  近日,海外媒体报道,中国运-9战术运输机正在和美国C-130J运输机一起竞争泰国空军新型运输机项目,这表明运-9战术运输机已经获得出口许可,进军国际市场。

  运-9战术运输机是中国陕西飞机公司研制的新一代战术运输机,它采用了一系列先进技术,让飞机的战术技术指标有了明显的提高,总体性能达到或者接近C-130J的水平。

中国一飞机与美国经典运输机展开对决,主要数据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运-9最大的改进就是换装了WJ-6C发动机和六叶复合材料螺旋桨,这是它最主要的外部识别特征

  运-9是国产运-8运输机的重大改进型,它最大的特点就是换装了国产WJ-6C涡桨发动机和六叶复合材料螺旋桨,发动机提高到5000马力以上,提高了飞机的功重比,让运-9高温高原环境下的性能比运-8有明显提高,为了适应新型发动机及减少气动阻力,运-9对机身、发动机舱、尾段等进行了重新设计,它的另外一项改进采用了机翼整体油箱,增加了飞机的载油量,提高了飞机载荷/航程性能。

  运-9配备了中国新一代航空电子系统,系统采用数据总线技术,将机载通信、导航、气象、显示等系统有机的联接在一起,形成一个统一的网络,数据综合处理和显示,座舱也换装了新一代玻璃化座舱,改装了人机界面,飞行员可以迅速获得相关信息,导航系统方面采用了国产激光惯导系统加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提高了导航精度

中国一飞机与美国经典运输机展开对决,主要数据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光电吊舱提高了运-9在昼夜恶劣气侯条件下执行任务的能力

  有消息说运-9配备了飞行管理计算机,飞行管理系统是一个高级信息处理系统,它可以将飞机传感器、导航系统、显示系统及相关控制系统有机的联接在一起,保证最经济的航线和最小的飞行 员负荷,系统可以完成飞机自动航路导航。通过飞行计划管理可实现飞行计划的加载,并且可以增加临时的飞行计划,并将不同类型的飞行计划用不同颜色区分以示区别,它的配备提高了运-9执行空运/空投任务的能力和灵活性。另外运-9的机头下面还配备有光电吊舱,这意味着它可以在昼夜全天候条件下利用光电吊舱探测地面目标,进行辅助导航,提高飞机的起降能力。

  除了飞机本身性能的提高之外,运-9还可以配备中国新一代重型空投系统,它的单件空投最大重量可以达到8.2吨,也可以采用中国研制带有精确导航系统的空投系统,它可以保证运输机在远距离进行空投/空降,保证系统定向滑翔到指定地域,实施雀降确保装备的完好,它可以在能见度不良、夜晚及大风条件下进行空投/空降作业。

中国一飞机与美国经典运输机展开对决,主要数据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凭借较大的机翼,C-130J在载荷、航程方面占优

  经过上述改进,运-9的总体性能有了较大的提高,已经成为中国空军2020年之后运-8战术运输机升级换代机型,从全球范围来看,目前在产的20吨级战术运输机只有中国的运-9和美国的C-130J,而全球诸多用户还在大量运用同级别的C-130、安-12运输机,原计划替代这些飞机的A400M进度缓慢,并且价格昂贵,C-130J虽然便宜许多,但也是相对便宜,加上美国飞机往往附加许多政治限制,所以对于运-9来说是一个宝贵的机会。

  不过我们也要清楚的看到,运-9的性能距离C-130J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其中主要差距来源于它的机翼面积,这样导致运-9的最大起飞重量要低于C-130J,根据相关资料,运-9最大起飞重量大约是65吨,而C-130J可以达到75吨,超载的情况下接近80吨,比运-9至少大了10吨,空重两者相差无几,都在35吨左右,载荷均为20吨,这样在载油方面就存在较大的差距,运-9在最大起飞重量、最大载荷的情况下,其载油只有10吨左右,而C-130J在最大起飞重量(75吨)、最大载荷20吨的情况下,其载油可以20吨,因此运-9大载荷/航程性能明显要低于C-130J飞机,当然对于泰国这样的中小国家来说,运-9的航程性能已经能够满足需要,加上运-9的采购单价、后勤保障、零备件费用都要比C-130J低,所以运-9进入泰国空军不是没有机会。

中国一飞机与美国经典运输机展开对决,主要数据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压倒C-130J要看运-30

  不过中国相关单位已经意识到运-9存在的问题,也清楚的明白运-9作为安-12/运-8重大改进型,其潜力已经挖掘完毕,所以提出了运-30方案,它在运-9的基础上加大了机翼面积,采用了更大功率的发动机,可以得到更大的起飞重量,其大载荷/航程性能明显优于C-130J,从而实现对C-130J的全面超越,将会在2020之后在国际市场对C-130J形成较大的优势,并且可以与A400M进行竞争。(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