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出口这项装备美为何暴怒 中国自主研制打破封锁

2016年09月23日 17:3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国人差点为它要把日本划归为叛徒,中国自主研制打破美日的遏制

  冷战时期的70年代,正处于冷战的高潮期,那时苏联海军大发展,特别是核潜艇力量的加强,令美国人甚感压力,不过存在一个令苏联忧心不己的问题,核潜艇的噪声太大,甚至引得美国人的嘲笑。至于原因很简单,螺旋桨加工的精度不够,只要精度提高了,噪声自然大降。

  这可让苏联人头痛了,这不是什么设计问题,而是一个加工问题,必须使用专门加工大型复杂曲面的五轴联动数控机床系统,别看当时的苏联能制造出一流的飞机与船舶,却无法制造出五轴联动数控机床系统,只有西方阵营的美国、日本等极少数国家才能制造的高级货,属于苏联花多少钱也买不到的东西,为绝对禁止向苏联等国家出口的东西之一。

美国人差点为它要把日本划归为叛徒,中国自主研制打破美日的遏制

  苏联于是秘密的与日本东芝进行谈判用天价买了4部机床,由于西方的出口管制,日本无法直接将设备直接运送苏联,于是采取了转运的方法,通过挪威的康斯堡公司进行。

  从80年代中期开始,北约开始发现苏联潜艇和军舰的螺旋桨噪声明显下降,几乎降低到声呐无法追踪的程度。美国海军第一次丧失了对苏联海军舰艇的水声优势。虽说美国感觉非常奇怪,觉得难以解释,以为苏联获得了什么先进的技术。

  事后由于东芝公司的内斗于是案发了!美国勃然大怒要把日本划归为叛徒行列,时任日本首相的中曾根康弘不得不向美国道歉,东芝公司也花费巨资在美国报纸上刊登整版地“悔罪广告”。挪威政府也连带着没少受罪,康斯堡公司也受到处分。

美国人差点为它要把日本划归为叛徒,中国自主研制打破美日的遏制

  而美国和日本为了遏制中国海军的潜艇技术进步,也严格控制本国企业向中国出口先进复合数控机床、多轴控加工机床等。但我们通过自力更生自主研制出世界最大加工直径七轴六联动螺旋桨加工机床;该机床最大可加工十一米直径螺旋桨,并首次采用七轴六联动方式,加工效率与原五轴联动方式提高了一倍,加工精度也得到大幅提升与德国和日本东芝的产品处于同一水平,在某些方面更加优异。

  此项目机床的研制成功并投入使用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和限制,使我国成为第三个能制造此类装备的国家,完成了螺旋桨加工由过去手工打磨到现在精密机床加工的质的飞跃,大大提高了产品的精度和生产效率,标志着我国能够生产大型船用的静音螺旋浆了,同时,也将实现几代中国舰船人让螺旋桨安静工作、让舰船、潜艇静静远航的梦想。(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