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38军王牌配3个99坦克营 可歼灭驻韩美军精锐

2016年09月22日 15:5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38军平江起义团:亚洲最锋利的装甲尖刀

  最近,有越来越多的网友在讨论一个问题,那就是在新技术日新月异发展的21世纪,在战场上,制导武器比重越来越大,坦克越来越无法有效对抗制导武器。认为重型的装甲机械化部队就像是一支霸王龙,看上去很凶悍,却因为体型过于庞大很快灭种。也有很多网友持反对意见,认为N年前就有人预言坦克要消失,不过现在坦克依然存在,而且功能越来越强,还是地面作战的主力。

  这些争论,从中国陆军近些年的现代化建设步伐中,就能得出结论,一支现代化的陆军,应该根据所面临的威胁,以及未来战争的需求,均衡发展。既要有高机动的轻型部队,也要能飞行的三维作战部队,更要有钢甲护体的铁拳头。重型的机械化步兵师,就是中国陆军的铁拳头,这其中的杰出代表首推第38集团军的某机械化师。

38军平江起义团:亚洲最锋利的装甲尖刀

  根据解放军报近几年来的连续报道。38集团军的这个机械化师,是我军信息化和机械化建设的标杆。该师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从骡马化步兵师改装为摩托化步兵师,第一个从摩托化师改装为机械化步兵师,同时实现了信息化,他们担负着为全军机械化步兵建设探索经验的重任。按照2013年发布的《陆军机动作战、立体攻防战略要求》,由区域防卫型向全域机动型转变,已成为具备体系作战能力,具有远程机动与综合突击能力,能够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一支重要信息化部队。其作战能力完全可以比肩美军最先进的机械化部队,是亚洲最锋利的装甲尖刀。

  在这个红军师80余年的战斗历程中,先后有2位元帅、5位大将、300余位将军在该师战斗工作。拥有“平江起义团”,“郯城战斗模范连”,“何万祥连”等116个荣誉单位,涌现出“铁甲精兵”贾元友、“时代楷模”满广志等装甲作战的传奇典型。抗日战争时期,曾作为八路军115师主力首战平型关,之后在广阳、陆房、程道口、郯城等百余次战斗中连战皆捷,歼日伪军2万余人。和平建设时期,该师先后参加并出色完成辽东半岛抗登陆演习、1964年全军大比武、“和平使命-2014”上合联演等重大任务。

  1984年3月,该师由摩托化步兵师改编为全军第一支机械化步兵师。两年后北京军区集团军战役检验性演习,以高度的机动性和强大的火力,打败全部蓝军对手。

  初夏,该师一场战备拉动演练拉开帷幕:数据加注、通联测试、战备物资装车、车辆出库编队……这支挺立我军陆军部队转型发展潮头的铁甲劲旅迅疾出动的场景,印证着2013年发布的《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白皮书里的论述:陆军按照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战略要求,积极推进由区域防卫型向全域机动型转变,远程机动与综合突击能力显著增强。

  2013年秋的全军战法创新观摩活动中,该师作为北京军区唯一的代表队演示了新战法。在武装直升机超低空火力的掩护下,99A主战坦克和04A式重型步战车组成4个合成营进攻战斗队,长驱直入,交替横进侧打、协同突击。坦克全程全向搜索目标,从发现目标到火炮出膛平均只需9秒,在1500米距离行进间完成6个波次的射击。

  在2014年的“和平使命”上合组织联合军演中。这个师通过信息化指挥作战系统进行了一场现代化的炮兵配合装甲步兵作战,可以实现行动精确到秒,射击精确到点,指挥控制到单车,凭借立体精准火力提升迅疾夺控能力,其强悍战斗力给了参演的俄军等外军部队强烈的震撼。

38军平江起义团:亚洲最锋利的装甲尖刀

  该师侦察营装甲侦察连三排,是著名的”杨子荣生前所在排”。前身是东北民主联军牡丹江军区第二团,原为中共胶东军区海军支队(海防支队),1944年11月以刘公岛起义汪伪海军为基础成立,全称是“陆军第十八集团军山东胶东军区海军支队”,这是八路军的第一支“海军”部队,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支“海军”部队。当然,这支海军部队没有军舰,只有步枪。

  抗战胜利后,党中央下令进军东北,海军支队此时称为“田松支队”。1945年11月,“田松支队”奉命挺进北满,并扩编东北民主联军牡丹江军区第2支队,辖第一和第二团,是北满地区主力部队。其中二团副政委曲波,就是长篇小说《林海雪原》的作者。

  1947年该支队被编入东北民主联军第一纵队第一师,“杨子荣排”被编入第一师直属侦察连。东北民主联军第一纵队是当年的东北“猛虎”之一,以善打大仗、硬仗著称。1948年11月,东北民主联军第一纵队第一师改编为东北野战军第38军第112师。

38军平江起义团:亚洲最锋利的装甲尖刀1946年10月1日,牡丹江军区独立第二团模范官兵合影

  第38集团军机械化步兵某师,现在是一个重装机械化步兵师,而且是亚洲第一重型机步师,装备99A坦克、04A重型步兵战车、05式155毫米自行榴弹炮,10公里光纤制导导弹,35毫米自行高炮等中国最先进陆战武器,装备水平可比肩美国陆军的最先进部队。经过持续的信息化建设,该师已成为一支武器装备过硬、数字化信息化部队,被外界誉为中国的“常春藤师”(常春藤师是世界首支数字化步兵师,美国陆军第四机步师的称号)。

  不久前解放军报报道了一组陆军第38集团军某师的合成营战术演习的图片场景,在这次演习中,展示了解放军重型数字化装甲合成营的作战威力,这个营的所有战车都配备作战信息终端、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和电子作战地图,能够实施网络化条件下的指挥控制和精确火力打击。

38军平江起义团:亚洲最锋利的装甲尖刀

  根据俄罗斯媒体报道,38集团军这个重型数字化装甲步兵合成营,曾在2014年8月,参加了在内蒙古朱日和基地举行的“和平使命-2014”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联合反恐实兵演习。与赴华参演的俄罗斯陆军部队共同实施了联合演习,中国陆军重型合成营的灵活编组、先进指控和强大火力,给了俄军以深刻印象,以至于俄罗斯媒体赞叹解放军已经建成世界最好的数字化合成营。

38军平江起义团:亚洲最锋利的装甲尖刀

  这个参加联合演习的装甲合成营,辖1个坦克连,3个装甲步兵连,1个营属炮兵连,1个上级加强的团属自行榴炮连和1个师属自行加农榴弹炮连,1个自行高炮连,1个装甲仪器侦察排,1个装甲工兵排。拥有的主战武器包括2辆装甲指挥车,10辆99A型主战坦克,30辆04A型步兵战斗车,6门120毫米自行迫榴炮,6门122毫米自行榴弹炮,6门155毫米履带式自行加榴炮,6门35毫米自行高炮,3辆装甲侦察车,4辆装甲工程车,以及附属装甲车辆。全部火力的打击威力甚至超过外军的普通步兵师。在空军航空兵和陆航部队的支援下,这种配置豪华的合成营,在实战中能够迅速打垮周边任何国家的传统摩托化步兵旅甚至摩托化步兵师。

38军平江起义团:亚洲最锋利的装甲尖刀

  美国著名军事网站“华盛顿自由灯塔”的分析文章认为,第38集团军的某机械化步兵师,共有3个99A式坦克营,1个09轮式突击车营,5个04A式履带装甲步兵营营,3个轮式装甲步兵营,8个120毫米自行迫榴炮连,4个122毫米自行榴弹炮营。可以在战时组成4个重型装甲合成营和4个装甲步兵合成营,直接加强122毫米榴弹炮、红箭-10反坦克导弹,以及自行高炮和地空导弹系统,所有战车都配备作战信息终端、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和电子作战地图,能够实施网络化条件下的指挥控制和精确火力打击。重型火器的数量远远大于美军现役重型旅战斗队的装甲联兵营。在未来战场上,中国陆军的这个重型机步师,完全可以顺利歼灭驻韩美军第二步兵师的一个重型旅级战斗队。

  在这个师的师史馆墙上有一首小诗,反映出这支部队的豪情壮志:

  我谨向世界提醒一句

  从我们这一代起

  中国疆土将不再给任何国度的军人

  提供创造荣誉建立功勋的机会!(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