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西方一国曾要送华弹射型航母 中国为何婉拒

2016年09月22日 14:2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西方强国曾经要白送解放军一先进的弹射型航母,中国为何要婉拒?

  近日有海外媒体报道了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的进展,从相关报道来看,国产第一艘航母已建造速度超过西方的想象,它应该能够在2017年下水2019年交付海军;这样在2020年之后,中国海军将会拥有2个航母编队,维护国家安全和海洋权益的能力得到有力的增强。建造航母是大国地位的象征,是非常有必要的。美国海军学者波萨特认为,中国正在崛起的蓝水海军力量会因为航母的入役,而迎来一次质的飞跃。之后,航母战斗群将成为中国维护自身海洋乃至全球利益的核心节点。

  但我们中国人的航母之梦其实浸透着太多相关工作人员的汗水和泪水,甚至是血水。应该说,中国发展的道路既复杂又曲折。然而真正对中国设计航母有帮助的外国资料来自一个西方国家,他就是法国!

西方强国曾经要白送解放军一先进的弹射型航母,中国为何要婉拒?

  上世纪60年代末,中法关系逐渐解冻,法国向中国提供了“克莱蒙梭”级航母参考原型的部分图纸。“克莱蒙梭”级航母的作战能力虽然远不如美国的超级航母,但也装备弹射装置,甚至改装了弹药库能储存核武器,可对目标进行核打击。它能控制500千米内战区的空、海权;具有响应快、威力大、攻击远、能设防等优点。“克莱蒙梭”级航母的排水量、尺度均与中国打算研制的护航航母类似,因而成为中国航母论证的参考资料和原型,但这些舰船资料并非造船厂的全套设计、施工图纸,而是在官方档案库中存档的设计略图和简要指标介绍。

  不过这些设计略图使得中国的设计人员对航母的设计思路,舱室布置方式、甲板布置方式有了初步的了解。中方人员多次登上法国航母,实地了解法国航母的运作方式和运作理念,中方人员甚至被允许在马赛的法国海军学校里进修,与法军一道在航母上一呆就是几个月。实际上,法国等于将美国人积累了几十年的知识传授给中方。

西方强国曾经要白送解放军一先进的弹射型航母,中国为何要婉拒?

  在法国开始建造戴高乐级航母之后,法国的两艘“克莱蒙梭”级航母即将面临退役;1995年法国政府提出愿意免费送给中国一艘“克莱蒙梭”级航母,这对于中国来说将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人们认为能够促使中国购买该舰的原因在于:在当前的国际关系中,法国可能是中国能够通过购买得到航母的唯一途径;法国拥有成熟的航母制造技术和使用管理经验,中国在购买该舰的同时可以得到航母的全部技术资料和成熟的管理使用航母的软件,并为中国开发适合自己作战使命的航母提供依据,这将会为没有这方面经验的中国提供很大的方便,大大缩短其建成一支能够有效使用的航母舰队的时间。

  但中国婉言拒绝了。一方面,法国要求白送航母要满足几个条件,比如必须从法国购买全套昂贵购买雷达和通讯系统,加上维护航母的费用极为高昂;另一方面中国在进行认真论证对比后,认为某国很可能从中使坏,这样将会给中国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最后这艘航母却与中国失之交臂,去了巴西。(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