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俄向苏丹倾销二手T72 想将中国坦克挤出市场

2016年09月22日 11:2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俄罗斯《消息报》9月20日报道:近期俄罗斯陆续向苏丹共和国提供了170辆二手的T-72主战坦克。据可靠消息源,喀土穆(苏丹共和国首都)近期已经收到了150辆T-72主战坦克和20辆作为配件准备的T-72。

  据《消息报》其他来源报道,俄罗斯军方还在准备将二手战斗机打包成批运往苏丹。受访俄罗斯专家表示,俄罗斯将通过二手武器的销售来占领苏丹等国的市场。

俄罗斯向苏丹倾销二手坦克,挤占中国坦克市场份额图片:俄罗斯向苏丹输送库存的二手T-72主战坦克。

  根据分析,这项交易是在2015年达成的,计划从俄罗斯军队库存中拿出170辆状态尚好的T-72主战坦克提供给苏丹共和国。在此之前,俄罗斯还曾经向与苏丹呈对抗状态的南苏丹共和国提供过T-72主战坦克。

  目前,苏丹国内和与南苏丹之间,以及苏丹南部分裂势力一直互有战争,而且不少是装甲部队间的作战。导致苏丹陆军装甲部队受损严重,武备缺乏。目前,苏丹陆军拥有300辆左右的过时的苏制T-54/T-55中型坦克,这些都是上世纪70到80年代交付的,目前已经不堪使用。

俄罗斯向苏丹倾销二手坦克,挤占中国坦克市场份额图片:苏丹军队装备的中国产85-IIM/96主战坦克,是其目前最先进的主战坦克。

  近年来,中国对苏丹武器装备出口量较大,苏丹陆军接收了一定量的中国生产85-IIM/96式主战坦克,以及安装反应装甲的59D型主战坦克。

  另外,中国还向苏丹出口并特许其生产改进型的WMZ551B轮式装甲输送车,使其装甲部队实力得到了很大提升。

俄罗斯向苏丹倾销二手坦克,挤占中国坦克市场份额图片:苏丹军队装备的中国产59D主战坦克,安装有爆炸反应装甲。

  在与南苏丹军队作战中,曾经有苏丹装甲部队的中国产85-IIM/96主战坦克一炮将南苏丹从俄罗斯买回来的T-72打成零件状态的战例,充分说明了中国坦克高精度、大威力,对俄罗斯T-72具有的压倒性优势。

俄罗斯向苏丹倾销二手坦克,挤占中国坦克市场份额图片:被中国85-IIM主战坦克打成零件状态的南苏丹军队T-72主战坦克。

  应该说,总体来说苏丹陆军对中国产的坦克还是信心十足的,不仅大量采购这种外贸编号为VT-2的85-IIM/96式主战坦克,还为实现车辆的国产化,由苏丹军事工业公司在VT-2坦克基础上,仿制改进了一种叫做“艾尔·巴沙尔”DAA01的主战坦克,并在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上以模型形式进行展示。其实就是仿制于中国的坦克。

俄罗斯向苏丹倾销二手坦克,挤占中国坦克市场份额

  图片:在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上展出的苏丹军事工业公司“艾尔•巴沙尔”DAA01型主战坦克,西方认为该车就是中国VT-2主战坦克的特许生产型号,一侧的装甲车是WMZ551基础上研制的“谢里夫”2型装甲输送车。

  那么在对中国武器如此认可的情况下,为什么还要向俄罗斯购买二手的T-72主战坦克呢?其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国内和边境的战争形势日趋严峻,急需武器装备的补充。

  从1983年到2005年这十多年间,原苏丹共和国由于南北宗教差异等问题,北部的伊斯兰政府和南部的基督教信众之间长期处于激烈的内战之中。

  直到2005年1月,苏丹政府与以“南苏丹独立”为目的的“苏丹人民解放运动”组织签署了《全面和平协议》。协议签订后,苏丹南方实行了高度自治,成立了以“苏人解”为核心的自治政府,几乎处于独立状态。2011年1月,苏丹南方举行了独立公投,98.83%的选民支持独立。7月9日,南苏丹共和国独立建国。

俄罗斯向苏丹倾销二手坦克,挤占中国坦克市场份额图片:运往前线的苏丹陆军装备的中国产85-IIM/96式主战坦克。

  但是,在“苏人解”内部还存在不少原来苏丹的北方人,他们在革命斗争年代就参加了“苏人解”,独立后或因留恋故土,或因其他原因未加入新成立的南苏丹共和国国籍。为此,“苏人解”将这些人员组织起来,成立了“苏人解(北方局)”,继续留在苏丹共和国境内活动,逐渐演变为分裂后的苏丹共和国主要的反政府武装。

  从2011年9月开始,苏丹政府军对盘踞在青尼罗州和南科尔多凡州的“苏人解(北方局)”武装进行了大规模清剿,近年来,在南苏丹调养生息补充实力的“苏人解(北方局)”等反政府武装,在南苏丹的支持下再次卷土重来,与苏丹政府军展开了激烈战斗,其主要的争夺目标还是边境上丰富的石油储备区域。

俄罗斯向苏丹倾销二手坦克,挤占中国坦克市场份额图片:苏丹军队用拖车运送中国产85-IIM/96式主战坦克。

  今年7月,在苏丹共和国南部边境,爆发了全面的战争,导致人道主义灾难和难民大量涌入邻国。但战争的进行又促使了苏丹武装部队需要大量的武器装备。

  在此之前,苏丹军队中也有少量的T-72坦克,来源尚不清楚,有可能是乌克兰提供的,也可能是战场上缴获的。加上T-72的操作与中国产85-IIM/96式,以及早期的T-54/55差别并不大,因此在使用上没有问题。这也是苏丹陆军会选择这一型号的原因。

  但这也说明,苏丹军事工业公司在中国VT-2坦克基础上仿制改进的“艾尔·巴沙尔”DAA01主战坦克并不成功,或者说量产达不到部队需求的程度,因此苏丹陆军不得不外购便宜的二手坦克,来尽快补充部队的缺口。

俄罗斯向苏丹倾销二手坦克,挤占中国坦克市场份额图片:苏丹内战中被缴获的T-72主战坦克。

  不过分析家认为,苏丹目前尚没有足够的资金购买170辆坦克,这一数额实在太巨大了,可能需要卖方俄罗斯为坦克提供贷款。虽然现在不知道俄罗斯提供给苏丹的170辆坦克要多少钱,但如何偿还,可能需要在一些包括石油、矿产之类的资源权利上与俄罗斯作抵偿。

  俄罗斯专家认为,苏丹对俄罗斯来说具有相当的政治和商业价值,早年苏丹曾经向乌克兰和白俄罗斯少量购买二手坦克,但由于保养不善基本上没有发挥什么作用,所以经常看到出场的是中国产的皮实耐用的85-IIM/96式主战坦克。

 

俄罗斯向苏丹倾销二手坦克,挤占中国坦克市场份额图片:随着T-72的到来,苏丹陆军中85-IIM/96式主战坦克的地位将受到挑战。

  在这方面,俄罗斯将为自己出售的二手坦克提供维护服务,将在该领域将乌克兰和白俄罗斯排挤出去,与中国坦克生产商在该国家的传统力量并驾齐驱。(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