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5万吨巨舰被俄海军盯上 俄航母就缺这个

2016年09月21日 10:0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本世纪以来,中国海军大型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这自然是为了提升远洋作战能力,要求:走出去!这样对补给舰的需求越来越大,近年又先后建造了大量的远洋补给舰,其规模已非常罕见的。目前正在建造一艘近5万吨级的巨型补给舰,据称其代号为:901型补给舰。

  这艘补给船的建造工作相当的神秘,现在查不到它的具体开工时间,首次被发现为2015年11月,当时它已经下水,处于舾装之中。这也不算意外,中国对于军用舰艇的建造工作一直少有报道,军辅船舶更是没人关注。不过它却相当引人注目,这是为中国航母战斗群配备的专用补给舰,也称为快速补给舰,目前仅有美国海军才拥有的东西。这个看似简单的补给舰,却让俄海军看着相当眼馋,都想买一艘,如今俄航母就缺这个东西了。俄罗斯为少数拥有大型航母的国家,既便只有1艘,可是俄海军一直为缺少补给舰头痛,特别是为航母服役的大型补给舰,这一直为限制其航母活动的主要问题,可是要大量建造补给舰,别说现在,就是以前也一样麻烦。

  新型的901型补给舰,从舰体外观上,与以前的903/903A型大相径庭,不过排水量大大增加,至少为4万吨以上,注意是标准排水量,如果是满载,差不多为5万吨级,至少航速,各方一致认为不会低于25节,这完全可以满足跟上航母编队的要求了。

  也许在许多眼是,这艘巨舰结构很简单,武备更简单,仅有近防炮,没装导弹,仅有自卫能力,但是建造难度非常大,要求几乎就是苛求。它的建造考验证中国的国家整体工业水平,建造快速补给舰技术难度远比人们想名的大。

  首先,要求大运载量。既便美国海军航母实现了核动力化,但是对于补给舰却依然非常高,航母战斗群由多艘舰艇组成,仅仅人员不说过万,也得数千,日常组养即不是小数目,更不要说作战物资等,仅弹药一项,日消耗可达几百吨,仅依靠航母的弹药库根本支持不了几天。其实,要求高航速,由于航母战斗群为快速机动的,补给舰自然要求航速不能低,至少要25节以上。这对于动力系统的要求太高,其难度仅比给航母的动力系统低一点。

  也因此,建造快速补给舰的难度非常大,目前也仅有美国建造过,其数量比大型航母还要少。今天的中国拥有相当发达的造船工业,论规模世界第一,目前每年建造的船舶之中,有三分之一为中国制造,那么建造快速补给舰虽难,但不至于造不了,如今这艘中国海军最大的非战斗舰艇已经接近于完工,估计很快即可交付使用,为中国航母战斗群提供服务。以后快速支援战斗舰不再美国海军独享的东西,中国海军的大发展已经势不可挡!(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