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俄衰落中国海军崛起 将列装6武器或主导亚太

2016年09月21日 09:1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眼下美国人在太平洋的唯一强劲对手是中国海军。据俄罗斯报纸网18日报道,中俄“海上联合-2016”联合军演在中国南部海域开始举行,对此,俄罗斯军事专家承认:如今美、中、俄海军在亚太地区的力量对比显然对莫斯科不利。例如,美国太平洋舰队目前拥有8艘携带弹道导弹的核潜艇、30艘多用途核潜艇、6艘“尼米兹”级航母、12艘“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33艘“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8艘“佩里”级护卫舰和大批两栖作战舰艇等。而中国海军如今拥有全球最强大的潜艇力量,包括逾70艘核潜艇和柴电潜艇,还有大约25艘驱逐舰和48艘护卫舰。在过去十年里,中国明显扩大了军舰制造的规模,造船厂同时在建造数十艘舰船和潜艇,新舰艇不断列装,还有大批在建,所以中国海军是当前全球发展速度最快的海军之一。而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则相形见绌,战力远远逊色于中美两国,几乎所有舰船都是上世纪80年代建造的。

  提起太平洋地区的海上力量,俄罗斯人应该是很感慨的,因为曾几何时,是俄罗斯或者准确说是前苏联的太平洋舰队,才能称得上是美国海军的匹敌对手。可是如今时过境迁,继承了前苏联衣钵的俄罗斯,在与西方国家不断的对峙消耗下,在其经济境况早已今不如昔的背景下,逐渐退缩逐渐变小,正在蜕化为仅有国际雄心但实际力不从心的地区支配力量。现在,俄太平洋舰队的主力舰只,如1164型“光荣”级“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956型“现代”级驱逐舰和4艘1155型“无畏”级大型反潜舰等主力舰艇,均为前苏联时期建造,服役时间大都超过30年,甚至从没升级过。虽然近年来普京总统想要振兴俄罗斯海军,极力为这些舰队购置新舰艇,但是自行建造的潜艇和护卫舰问题不断,似乎只有一艘“北风之神”级新型战略核潜艇“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号和一艘20380型护卫舰“完美”号交付,其余还完全处于建造中,但也没几艘。

  而作为太平洋海上的主导力量,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则是不断补充新鲜血液,近年来有大量新型舰艇服役并有其它舰队的舰艇被调赴该舰队。据悉,目前美海军太平洋舰队拥有182艘舰船,其中拥有美海军最大的航母战斗群、最大的核潜艇群、最大的导弹巡洋舰群和最大的“宙斯盾”导弹驱逐舰群,而且,全球最强大的两栖攻击舰群也部署在这个舰队。尤其是近年来,随着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实施,新建造的舰艇更多被部署到这个舰队,比如刚刚服役的DDG-1000“朱姆沃尔特”级导弹驱逐舰、“独立”级和“自由”级濒海战斗舰、P-8A反潜巡逻机、F-35B隐身战机、“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当然还有不久后要部署的“福特”级新一代核动力航母。很明显,随着美国开始把中国当作未来的战略对手,其新一代武器计划基本都是针对中国而研发的,将它们部署在太平洋对付中国也是很自然的。

  对于太平洋地区海上力量改变最大的,当然非中国海军莫属。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海军的发展速度就进入了快车道,各种新型舰艇就如同下饺子般下水服役,从051C和052B导弹驱逐舰、039型常规潜艇、054型导弹护卫舰开始,先后有052C和052D新型“中华神盾”级导弹驱逐舰批量建造,而且数量已大大超过日本;039A和041型AIP潜艇也已批量入役,并正在成为中国海军水下作战力量的中坚;054A和056导弹护卫舰的建造最为令世界关注,短短数年时间里,两型舰艇已成为中国海军服役数量最多的水面主战舰艇;093和093B攻击型核潜艇让中国海军水下远程攻击能力获得数倍提升,而094和094A的顺利建造,则让中国海军的战略威慑能力,逐步延伸到了北美;903A远洋补给舰的成批服役,则让中国海军插上了远洋的翅膀;071和072Ⅲ两栖登陆舰的批量建造,能让中国在中远海的两栖登陆作战能力出现飞跃……

  由以上发展速度分析,十分鲜明的是,俄罗斯海军尽管还要增购新型舰艇,但是这也是十分有限的补充而已,即使未来还有几艘“北风之神”级新型战略核潜艇和20380型护卫舰以及可能的6艘“基洛”级改进型潜艇断续加入太平洋舰队,但很可能也会有大部分现有舰艇退役,实际上对其根本能力的提升没多大效果。而美国海军未来的建设重点依然是太平洋舰队,新型舰艇和装备让将优先被部署到这里,也会更多用来对付中国,特别是“福特”级及其要携载的F-35B隐身战机、DDG-1000“朱姆沃尔特”级导弹驱逐舰、改进型“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P-8A反潜巡逻机等,对中国海军走向远洋的步伐影响必定十分巨大。而崛起中的中国海军,现在利用自己世纪罕见的发展契机,在壮大国力的同时,对远洋海军的渴求也十分激烈。所以,在现有基础上,中国海军未来将加入001A和002型国产航母,还有055型万吨导弹驱逐舰、054B型导弹护卫舰、歼-31型舰载战机、空潜-200型岸基远程反潜机、095型巡航导弹核潜艇等新力量,从而逐步成为亚太地区新的主导力量。(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推荐阅读:中国干的漂亮,美日傻眼!全国欢呼一片!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