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一炸弹令对手挠头 不伤人但破坏力无穷

2016年09月21日 15:0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现代工业对于电子供应非常依赖,如果供电系统瘫痪的话,后果为灾难性的,那么对付电网,最有效的东西就是:石墨炸弹。海湾战争之中,美军使用它让对手供电系统瘫痪了85%,与电网中断没什么区别了。如此良好的效果,令各国家投入开发与研究,但是真正研发成功的国家并不多,中国为少数掌握这一技术的国家之一。

  中国公开自己的石墨炸弹之后,让任何对手都挠头,主要是对这种炸弹根本没有有效的应对手段。这种炸弹不会爆炸,只是抛撒石墨碳纤维,又名:石墨纤维,一种抗燃性与导电性优良的材料,因此只要是带电:电子设备、输电线、变压器等等只要沾上它,必然会使之发生短路烧毁,对电网却危害极大,绝对是“电网杀手”。石墨纤维本身没有任何杀伤力,自然一点不伤人,但是短时间内根本清理不完,让电力系统无法恢复正常。现代战争建立于工业文明基础之上,如果能破坏对手的工业生产,那么与在战场歼灭兵力的效果几乎相同。也因此,使用石墨炸弹对电子系统进行破坏即成了最佳选择之一。

  中国没有公开有关石墨炸弹的研发情况,人们只是通过各方面的资料才知道,本世纪初时--比许多人预计的时间更早,我军即列装了国产的石墨炸弹,我们称之为:碳纤维石墨炸弹,也有一个说法叫:电网干扰子母弹。最早曝光的型号被称为“250千克航空碳纤维炸弹”,从外表上看,它与普通航弹并没有太大的区别,类似于航空反坦克子母弹改进而来。据称该弹内装有147枚子弹药,每一枚子弹药包含32束碳纤维,每一根碳纤维丝束长30米。主弹体在一定高度被引爆,从而将子弹药释放,碳纤维会被成团地抛撒出去,覆盖一大片地区,每枚约可以覆盖6000平方米的范围。

  听起来这个炸弹很简单,其实难度非常大:原理简单,细节头痛。主要问题即在石墨纤维上,它本身为相当广泛的复合材料,中国的石墨纤维产量为世界第一的,可是需要使用并不是石墨纤维就行,而是特制的石墨纤维丝。首先,要求直径相当小,仅有几千分之一厘米,又要非常长,往往在几十米,这样才能有漂浮性,可以在高空中长时间漂浮。其次,需要进行再处理,以提高了导电性能--造成电网瘫痪,并提高附着性,可以沾到一切物体表面,甚至进入电子设备内部,还要难以清除。

  这样的需求不低,相当考验中国的加工技术水平,到于其它方面就简单多了,弹体等可以直接采用集束子母弹的设计,也不需要什么精度,后来又推出制导型,仅加装一个惯性制导系统,让载机可以进行防区外打击,以提高载机的安全性,甚至为远程火箭弹开发了石墨战斗部。

  这在西方国家看来,纯正的浪费,因为这种炸弹属于大面积覆盖,再加飘散属性,完全没有必要研制什么制导型,似乎我军的想法太多了一点。(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