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俄军8艘巡洋舰数量力压中国 战力落后052D太远

2016年09月20日 12:3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113岁老舰再次服役:俄军8艘巡洋舰力压中国,重回世界第二

  1991年12月25日,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宣布辞职并将国家权力和核密码箱移交与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当晚苏联国旗从克里姆林宫上空缓缓降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宣告解体。此时庞大而又恐怖的苏联红海军,实力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拥有航空母舰5艘,弹道导弹核潜艇76艘,巡航导弹潜艇57艘,攻击型核潜艇26艘,导弹巡洋舰29艘,大型驱逐舰39艘,远洋护卫舰49艘,作战飞机1200架。苏联解体以后,俄罗斯继承了苏联海军的大部分资产,由于财政困难,这支庞大的海军一落千丈,规模大幅度缩水。苏联解体以后的二十五年来,俄罗斯海军甚至连一艘新型的五千吨以上水面作战舰都没造出来。

  2000年普京接任俄罗斯总统以后,国际油价的不断抬高,俄罗斯经济迅速好转,普京开始迫不及待的发展海军。由于俄罗斯继承原苏联的舰艇技术早已落后时代,建造顶尖水面舰艇的能力不足。无奈的俄海军只好启用临时应对措施,那就是翻新改造老旧舰艇。这不,又一艘舰龄高达113岁的爷爷级巡洋舰经过整修,重新在俄海军服役,使得俄海军的巡洋舰数量达到8艘,超过连一艘巡洋舰都没有的中国海军,从而在数量上重新回到世界第二海军位次。

  2016年7月15日下午三点,俄罗斯圣彼得堡喀琅施塔得船厂举行了庄严的交接仪式。将修整簇新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正式交付俄罗斯海军。2014年,阿芙乐尔号巡洋舰被拖往喀琅施塔得船厂进行修复,此次修复耗资8亿美元,包括大修军舰整体构造,翻新武器,改进居住和安全消防系统等等。阿芙乐尔号巡洋舰是一百多年前沙皇俄国海军的一艘巡洋舰,舰长124米,宽16.8米,于1895年开始修建,1900年下水,1903年开始服役。

113岁老舰再次服役:俄军8艘巡洋舰力压中国,重回世界第二

  阿芙乐尔号巡洋舰以令人难以置信的好运气而闻名于世,这艘传奇巡洋舰经历了三次革命和四场战争,参加日俄战争的对马海战和第一次世界大战数次海战。在日俄战争中,阿芙乐尔号参加了俄罗斯第二太平洋队开赴亚洲的作战,在对马海战中,俄舰队的其他舰艇全军覆没,只有阿芙乐尔号逃脱战场,被菲律宾扣留了整整一年,直到第二年得以返回祖国。1917年11月7日(俄历10月25日)参加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一声炮响摧毁了沙皇。起义官兵和工人以阿芙乐尔号打响的十月革命第一炮此为信号,向冬宫进发,最终取得了革命的胜利。

  1923年起,阿芙乐尔号被编为训练舰。在卫国战争中,阿芙乐尔号仍在作战第一线,1941年6月22日德国入侵苏联,在列宁格勒保卫战中,阿芙乐尔号的9门主炮被拆解到陆地上,组建了“波罗的海舰队独立特种炮兵连”,部署在列宁格勒城郊,抵抗德军的进攻。因为德军的持续轰炸,为了保护舰艇,阿芙乐尔号在涅瓦河的内港自沉,直到战争后期,被打捞出水并进行了修复。从1948年起,阿芙乐尔号作为“十月革命”纪念舰永久停泊在涅瓦河畔,成为苏联海军博物馆,供游客参观。1957年起阿芙乐尔号还在舰上建立了苏联中央军事博物馆的分馆。

  该舰历经113年风霜,见证了沙皇俄国—苏维埃俄国—苏联—俄罗斯联邦的国家演变。该舰克死无数同伴,自身毫发无损,是真正的“祥瑞战舰”,旧日本海军著名的祥瑞战舰风雪号,在阿芙乐尔号面前连渣都算不上。

  阿芙乐尔号巡洋舰重新服役后,俄罗斯海军的巡洋舰数量将达到8艘,仅次于还拥有22艘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美国海军。

113岁老舰再次服役:俄军8艘巡洋舰力压中国,重回世界第二

  俄罗斯海军这八艘巡洋舰,除了象征性的阿芙乐尔号,还有载机巡洋舰库兹涅佐夫号,其实俄罗斯的载机巡洋舰就是航空母舰,库兹涅佐夫号载机巡洋舰是原苏联红海军和俄罗斯海军的第一艘也是唯一一艘真正意义上的航空母舰,是“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级”航空母舰的首舰,其姊妹舰是瓦良格号,现如今是中国的航母辽宁号。库舰建造于1983年2月,1985年12月5日下水,1991年1月21日正式加入苏联海军服役。该舰采用蒸汽轮机动力,滑跃起飞甲板,最大排水量6.6万吨,载机为苏-33舰载战斗机。俄罗斯海军采购了24架米格-29K舰载机,用于全面替换苏-33舰载机。今年11月,经过小规模修理改装的库兹涅佐夫号,将赴地中海的叙利亚沿海,执行打击IS武装的任务,这也是一百年来苏联-俄罗斯海军的首次航母作战任务。

113岁老舰再次服役:俄军8艘巡洋舰力压中国,重回世界第二

  截止目前,俄海军能够在航执行出海作战任务的巡洋舰,还有基洛级核动力巡洋舰彼得大帝号,光荣级巡洋舰莫斯科号和瓦良格号,这三艘军舰恰好是北方舰队、黑海舰队和太平洋舰队的旗舰。

  巡洋舰彼得大帝号是俄罗斯海军最核心的固定资产,该舰是1144.2型基洛夫II级核动力巡洋舰的第三艘,原名尤里。安德罗波夫号,1986年开工,1989年下水,由于苏联经济不景气,一直到苏联解体也没有服役,直到1997年,改名为”彼得大帝”号才正式服役。原计划的第四艘1144.2型“捷尔任斯基”号,在1990年被取消建造。

113岁老舰再次服役:俄军8艘巡洋舰力压中国,重回世界第二

  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的体型大小已经接近二战时期的战列舰,所以也被西方称为战列巡洋舰,其舰长250米,宽28米,排水量高达26000吨,舰上武器火力强大,所有导弹的数量竟然超过500枚,是一艘可怕的海上霸王龙。目前俄罗斯海军拥有3艘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除了”彼得大帝”号,还有1144.1型基洛夫I级核动力巡洋舰“拉扎列夫海军上将“号和”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这两艘巡洋舰正在进行翻新改装,预计2019年以后陆续服役。

113岁老舰再次服役:俄军8艘巡洋舰力压中国,重回世界第二

  除了上述巡洋舰,俄海军还拥有三艘目前世界最大的常规动力巡洋舰——光荣级巡洋舰。其满载排水量接近12000吨,采用全燃联合动力装置作为推进动力,最大航速32节。配备1门130毫米AK130舰炮,6门AK630型6管30毫米防空速射炮。反潜武器方面,1架卡-27舰载直升机,2座5联装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可发射SS-N-15反潜导弹,2座射程6000米的12管RBU-6000火箭式反潜深弹发射器。

  冷战时期的光荣级巡洋舰是苏联海军最锐利的反舰利器,其最引人注目的是舰桥两侧布置的16具巨大的圆筒形P-500/SS-N-12“玄武岩”导弹远程舰舰导弹发射装置,每侧各有8具。P-500是前苏联于20世纪七十年代研发的一种重型远程超音速反舰导弹,北约代号为“沙箱”反舰导弹。导弹弹长11.7米,全重4.8吨,使用涡轮喷气发动机,高空飞行速度2.5马赫,最大射程550公里,最大巡航高度可达1.3万米,战斗部重量接近1吨,可单发击沉5000吨大型战舰。

113岁老舰再次服役:俄军8艘巡洋舰力压中国,重回世界第二

  光荣级导弹巡洋舰设计思想是用于伴随航空母舰,承担远洋反舰突击和区域远程防空任务,除了设置16枚威力巨大的远程超音速反舰导弹以外,还配备了S-300F“里夫”(SA-N-6)远程舰空导弹系统,这种防空系统是陆基S300导弹系统的舰载型,是苏联海军正式服役的第一套垂直发射的防空导弹系统,也是世界上第一套进入现役的垂直发射的防空系统。导弹采用抗干扰能力较强的无线电指令+未段TVM制导方式,由8个8联装转轮式垂直发射装置组成,备弹64枚。导弹型号为48N6E型导弹,采用冷发射方式,最大射程可达90公里。

113岁老舰再次服役:俄军8艘巡洋舰力压中国,重回世界第二

  光荣级的首舰光荣号于1979年下水,1982年完工,1983年正式服役。苏联海军先后建造了4艘光荣级巡洋舰,1号舰光荣级在苏联解体后的1995年被改名为莫斯科号,成为黑海舰队的旗舰,2号舰洛博夫海军元帅号于1986年服役,苏联解体后被改名为乌斯季诺夫元帅号,该舰于2013年开始接受现代化改装,现已完成驻泊试验,即将海试,预计2016年年末重新服役。3号舰红色乌克兰号于1989年服役,苏联解体后改名为瓦良格号,现为太平洋舰队旗舰。

113岁老舰再次服役:俄军8艘巡洋舰力压中国,重回世界第二
113岁老舰再次服役:俄军8艘巡洋舰力压中国,重回世界第二

  2014年1月21日下午2时,日本海上自卫队第5护卫队及第1航空群P-3C反潜侦察机,在对马海峡(东海区域)西南约350公里海域,发现一支向北航行的俄海军编队。该编由一艘光荣级导弹巡洋舰011瓦良格号与一艘补给舰组成。图中瓦良格号巡洋舰舰体锈蚀严重,缺乏保养。

113岁老舰再次服役:俄军8艘巡洋舰力压中国,重回世界第二莫斯科号装修豪华的军官餐厅
113岁老舰再次服役:俄军8艘巡洋舰力压中国,重回世界第二

  与之鲜明对比的是,中国海军经过十五年飞速发展,目前已经拥有11艘具有区域防空作战能力的导弹驱逐舰,包括2艘配备俄制“里夫“舰空导弹系统的051C型导弹驱逐舰,6艘052C型导弹驱逐舰,3艘052D型导弹驱逐舰,另外还有3艘052D驱逐舰即将服役,至2020年,还将有6艘052D驱逐舰服役。这些舰艇中,配备俄制”里夫“舰空导弹系统的051C型驱逐舰,其30N6E1”墓碑“单面相控阵雷达也比光荣级巡洋舰上的”顶罩“制导雷达先进,而配备相控阵雷达的052C/D驱逐舰,防空作战能力更是远超俄海军的光荣级巡洋舰。

113岁老舰再次服役:俄军8艘巡洋舰力压中国,重回世界第二

  预计在2020年以前,俄罗斯海军仍不能拥有,能够与美国伯克级驱逐舰和中国052D型导弹驱逐舰相匹敌的,具有完善的四面相控阵和先进垂直发射远程防空导弹系统的水面舰艇。(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