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我军反巡航导弹空飘雷过时 激光反导呼之欲出

2016年09月19日 13:4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巡航导弹作为美军的一种远程精确制导的高技术武器装备,已成为以“非接触远程精确打击”为主要特点的新作战思想的重要支柱,在高技术局部战争和军事冲突中发挥了重要的威慑和杀伤作用。

  巡航导弹的出现使战争变得更加复杂,也使同巡航导弹作斗争的防空武器和抗击理论成为现代军事理论中的一项新课题。各国研究反巡航导弹武器系统的发展趋势:一是发展一体化的防空系统,寻求反巡航导弹与反飞机、反战术弹道导弹能相互共用的探测器和拦截武器,不搞“单打一”,使未来战争中处于十分重要的防空作战成为反飞机、反巡航导弹、反战术弹道导弹的一体化作战;二是力求发展低成本反巡航导弹系统,重点是低成本的拦截弹;三是用高功率强激光武器对付巡航导弹。

  而我军的反巡航导弹空飘雷属于90年代解放军低落期的应急装备,曾经在2000年10月13日,全军科技练兵成果诸兵种联合演习和新三打三防汇报演习的时候,为领导人做过表演。这套系统由前观预警车、指挥通信系统、快速空飘气球释放系统和气球载雷蛋组成。它的目的就是用假的目标信息欺骗敌方,使其产生错误的判断,这就是所谓的假目标欺骗。用大量的烟幕对目标进行遮蔽对巡航导弹进行干扰。

  烟幕的大量微小颗粒对可见光、红外辐射起吸收和散射作用,把入射的红外辐射衰减到光电瞄准探测系统不能可靠工作的程度,致使巡航导弹找不到目标。

  在未来战争中,巡航导弹的使用将越来越频繁,将成为防空系统必须对付的重要目标。针对巡航导弹的威胁特点和作战指导思想的变化,西方国家目前研制的防空导弹普遍兼有反战术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的能力,在重点发展战区、战术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同时,特别重视巡航导弹防御,尤其是远程探测和早期预警。

  不过目前反巡航导弹的领域在不断扩展,技术在不断进步,动能拦截技术日趋成熟;随着中国的激光技术迅速发展。未来解放军的激光反导发展重点之一就是拦截前沿战区的巡航导弹等导弹。尽管21世纪巡航导弹和防空系统会产生激烈对抗,但是尚处于研制阶段的高能激光、高能微波、粒子束、电磁炮等新概念武器一旦列装,将使巡航导弹防御进入一个崭新阶段。(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