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航空发动机真的落后吗 再过五年有望超俄

2016年09月19日 10:1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日前宣布加强发展中国航空业尤其是先进发动机的计划。对此俄专家表示,中国空军实力与俄美同行相媲美的时代可能已指日可待。中国最先进飞机将继续依赖进口发动机,但随着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成立,北京看来会很快解决这个问题。

  总是念叨中国发动机不行的网友,其实并不知道目前世界上有几个国家拥有类似中国涡扇10太行发动机的技术。综合来说,目前地球上能够自行研制、生产并装机服役的小涵道比大推力军用涡扇发动机的国家,一共就三个,美国、俄罗斯、中国。剩下所有国家都是打酱油的,尽管英法两国也拥有先进航空发动机技术,但他们也只有小涵道比中等推力军用发动机,没有大推力的。

  

  经过数十年持续投入和研究,中国航空发动机发展已经进入快车道,一系列新型发动机项目进入关键攻关阶段。已经成熟的涡扇10太行发动机交付了400台以上,其改进型涡扇-10B型发动机于2015年首飞;我们为运20准备了D30/涡扇18和涡扇20三种发动机。长江-1000A发动机将于2016年首飞;空天发动机将于2016年挂飞;推比达到9以上的新一代中推发动机获得立项研制;推比为10一级的涡扇-15发动机于2014年完成验证机,目前正在上机试飞。

  为新一代远程隐身无人机、无人隐身攻击机、长航时无人机和有人驾驶远程隐身轰炸机研制的新型系列无加力发动机已经进入攻坚阶段。功重比1200千瓦级、1500千瓦级、2000千瓦级和5000千瓦级的WZ-9改、WZ-16、WZ-10和WZ-20三款重点涡轴发动机项目进展顺利。下一代先进涡轴发动机、下一代先进中推和推比15一级的第五代大推正在进行探索,其中推比15一级的第五代发动机将于2016年上马核心机。

  

  外界估计,中国将在2到3年内在批量制造高性能喷气发动机方面取得突破,主要航空发动机型号体系有望在五年内超越俄罗斯,但对于制造可靠的顶级航空发动机,则还需要5到10年。一旦中国迈上这一台阶,将会促成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的强势崛起。

  再过五年,人们就会发现中国的多种型号航空发动机井喷一样面世,就像近几年中国高技术武器的井喷一样!(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