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我量子卫星令美压力山大 四种武器改写未来通讯

2016年09月18日 17:1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本世纪以来,中国航天事业的大发展,伴随着航天发射活动越来越多,也越来越显得平常了,似乎没什么能吸引人们注意,不过今年8月16日的中国成功发射了“墨子”号卫星,这是一款新型卫星--全球首枚量子通信科学实验卫星。

  量子通信技术为全新概念的通信技术,随着其技术成熟将彻底改写通信技术的未来。也因此,中国一直对它重度重视,此前已多次进行量子通信应用于卫星上的技术试验,不同的是,以前为验证可行性,现在是应用试验。其它国家仅仅处于量子通信网试验工作,距离应用有相当大的差距,不仅量子通信卫星技术更处于起步阶段,连地面局域网络的建设规模与水平都远不及中国,从技术层面上说,中国至少拥有5年的领先优势。这让美国感到相当的压力,毕竟美国为世界技术发展有领导者,可是却在这一关键技术领域落后于人了!

  “墨子”号卫星只是中国发展量子通信技术的一部分,我们还有更多更重要的工作,目标也非常宏大的,如果顺利,计划在2030年前,建成量子卫星通信网,从而确立中国的技术在量子通讯方面的主导地位。

  量子技术实际已打破了人类对通信技术的许多基本原理,属于一个全新的概念,其拥有高速与大容量之特点,适应通信技术的未来需求,这在民用领域即拥有决定意义。又是一个不被窃听,不被拦截的绝对安全的加密通讯系统,这在军事上的意义非常重大,等于拥有完全保密的通信手段。叫喊所谓量子通信可以干扰,可以阻断的人,其实对于量子技术的了解等于0,他们根本不知道,以目前人们对量子技术的认知,尚找不到进行人工干扰或阻断的有效方法,连相关的理论都没有弄明白。

  同时,量子通信技术与量子计算机都属于量子技术在实际应用中两个方面,有非常大的共通性,相互影响与作用,量子计算机技术可是下一代的计算机技术,其意义不比量子通信的意义小。既然中国拥有了一流的量子通信技术,那么量子计算机技术也不会差什么。

  战略意义更大。量子通信技术为新兴技术,属于一个没有被开发的领域,谁先开发,谁就是占据了优势地位,甚至对它的控制权,仅仅技术标准的制定即具有决定性意义。

  我们已经在建立地面量子网络,已经初步建立一个国内的量子通们网,涉及到多个城市的网络,可以提供高速、可靠的数据传输服务,初步将量子通信技术投入实际应用中,未来将形成一张覆盖全中国的量子通讯网。大力发展量子卫星技术的发展实质就是要将中国量子通信网络向世界扩展,从而抢占对这一领域的主导权。

  现代互联网技术即由美国人最早研发,其相头技术标准等也完全为美国制定,不接受其标准,那么就无法加入国际互联网。同理,当中国抢先建立了这一个全球网络后,谁想共享使用,不仅要经过中国同意,更要接受中国的标准,实际就是第二个互联网技术,只不过它将由中国掌握。(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