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舰载机新突破:弹射型歼15试飞弥补航母短板(图)

2016年09月18日 10:56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本周,俄罗斯方面传出消息,正在为苏-33舰载机加装轰炸计算机。改装后的苏-33将于今年11月随“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前往东地中海,很可能要与米格-29KR舰载战斗机一起,参加对叙利亚IS武装的轰炸行动。这是苏俄海军舰载航空兵部队成立以来首次进行实战行动。

  另一方面,网络图片显示,中国歼-15弹射型舰载战斗机正在进行试飞工作。中国和苏、俄分别在不同历史时期鼓吹过“航母无用论”,但最终事实胜于雄辩,航母仍是现代海军不可替代的核心舰种,任何有志于建立大海军的国家,至少在可预见的未来,都绕不过航空母舰。

  本周,俄罗斯《消息报》发表的消息透露,俄罗斯正着手为苏-33舰载机安装SVP-24型导航火控系统。据俄罗斯方面的报道,这一系统2008年开始在苏-24M、图-22M3、米格-27、卡-50、苏-25等多种俄制攻击机上使用。虽然俄罗斯文宣称这一系统即使在卫星导航失效的情况下也能正常工作,但实际上该系统的核心就是一套GLONASS卫星导航系统。此外,系统内还包括气象传感器等,允许在5000米以上高度投弹。

  与俄罗斯过去的轰炸导航系统相比,由于计算机系统的进步,该系统能够在飞机进行一定的复杂机动时工作,而不是像以前的连续弹着点计算投弹系统一样要求飞机在投弹前进行一段匀速平直运动,成为活靶子。俄方声称这套系统可以将无制导炸弹的圆概率误差降低到3-5米。

“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和”基洛夫”巡洋舰,加在一起才是完整的苏联远洋舰队作战核心

  其实早在二战期间,美国人就曾吹嘘利用陀螺瞄准仪可以让B-17轰炸机投掷的炸弹“落进一个篮子里”,然而实战中,这些战略轰炸机依然是靠巨大的投弹数量将德国城市、工厂不加区分地夷为平地。俄罗斯现在宣传的这个这玩意要取代制导炸弹,自然是不可能的。

  但确实不可忽视的是,有了SVP-24导航攻击系统的苏-33舰载战斗机,终于具备了对地面目标的打击能力。而且,SVP-24系统不仅能提高无制导炸弹的命中率,事实上,它也有助于提高各种制导武器,以及火箭弹的命中率,当然绝不是没有用的。与这一系统配套的,应该还包括给苏-33的N001雷达加装新的后端处理系统,以使之具备对地打击功能——这也是苏-24现代化改装中的项目之一。

  顺便提一句,中国空军数量较多的苏-27战斗机或许在未来也会接受相似的改装,成为具备较高对地打击能力的单座战斗轰炸机(作为战斗轰炸机,不必频繁进行高G机动,剩余机体寿命等于得到了延长)。

  俄罗斯海军苏-33舰载机从1995年开始服役,而且使用频率远不及同期服役的中国苏-27SK战斗机,其机体剩余寿命应该还是相当富裕的。应该说,进行电子系统翻新改装后,该机还可以使用相当一段时间,对于俄罗斯来说,用新的米格-29KR将其替换并非急务。

  据报道称,此次“库兹涅佐夫”号部署到东地中海携带的战斗机数量为10架苏-33和4架米格-29KR。按照设计,该舰的载机量为12架苏-33或20架米格-29KR,应该说这次前往东地中海也算是满编出击了。

  事实上“库兹涅佐夫”号的载机量说明了该舰设计时的思路还是比较“奇葩”的。这也是苏联60-70年代鼓吹“航母无用论”的副作用之一。

苏-24M没有更换雷达,只是加装了新的后端处理设备
可加装到各种机型上的SVP-24轰炸导航系统

  在“库兹涅佐夫”之前,苏联海军是提出过类似美国航母的正经大甲板航母的,但后来因为政治和技术因素被取消,“库兹涅佐夫”及其前身“基辅”级的定位当时被叫做“载机巡洋舰”。

  “库兹涅佐夫”号搭载的舰载机为12架苏-27K(后来的苏-33)舰载战斗机和18架卡-27PL反潜直升机,这其中,苏-27K完全是一种制空战斗机。尽管利用舰上的重载起飞点和滑跃甲板苏-27K其实是可以接近满载状态起飞的,完全可以挂载相当数量的对海、对地打击武器,但苏联海军给这些战斗机的任务就是防空。至于对海打击任务,则交给了“库兹涅佐夫”号飞行甲板中间“挖”了个大坑塞在里面的12枚P-700超音速远程反舰导弹。

  这样的设计让“库兹涅佐夫”号确确实实就是一艘长得像航母的“载机巡洋舰”……其主要打击威力靠的是舰上的导弹,而不是舰载机。

由于重载起飞点只有一个,“辽宁”号的对海突击威力受到一定限制

  也正是因为如此,在冷战后,失去了庞大苏联海基、岸基探测、打击体系,也失去了庞大舰队支持的“库兹涅佐夫”就显得形单影只了。

  不过,俄罗斯这回的新军事改革,从武器装备层面上来说,很大程度上就是在不对老装备做大幅度调整的情况下,尽量使之适应目前俄罗斯的迫切军事需要。而“库兹涅佐夫”舰上苏-33的改装正是俄这轮军事改革的缩影。

  尽管14架舰载机看起来数量有点少,但对于打击叙利亚IS武装来说,毫无问题。别忘了此次轰炸行动中俄军进驻叙利亚赫梅明空军基地的苏-30SM和苏-35加一块也才十余架。所以“库”舰上的十多架舰载机也绝对算是大有助益了。

  对于俄罗斯来说,叙利亚作为新武器试验场的作用可以说是发挥得淋漓尽致。

网络流传的弹射型歼-15战斗机,该机机体结构也得到了增强
前起落架特写,可见起落架舱门外形等都已经有了显著变化

  其实苏联海军在考虑“库”舰后续舰的时候,就基本已经放弃了“载机巡洋舰”的思路,拥抱了他们以前一直批判的“美式航母”的概念,即航母的首要攻防武器都是舰载机,要想尽办法为提高舰载机挂载大量武器的出动率进行设计。

  这就要谈谈弹射器了。

  不管是“库兹涅佐夫”,还是在中国重生后的“辽宁”舰,都采用了滑跃起飞设计。注意看这两艘舰的甲板,就会发现它们各有3个起飞点,其中两个是轻载起飞点,飞机从这里起飞只能携带数量较少的弹药燃料。而真正能够允许舰载机以近乎全挂载方式起飞的重载起飞点则一直延伸到舰体后半段。

  换言之,“库兹涅佐夫”和“辽宁”号放飞携带挂载大量对舰、对地攻击武器飞机的能力是很差的,同一时间只能放飞一架,而且此时还不能进行载机着舰作业。相比之下,美国的“尼米兹”级在最大速度放飞飞机的情况下,可以用四条弹射器同时弹射全挂载的舰载机。这出击效率简直不可同日而语。

歼-15携带炸弹起飞照片,即使是出动率低一些,执行对地攻击任务还是没有问题的

  而出击效率有限,反过来也是苏联设计“库兹涅佐夫”时把载机量定为12架的重要因素。带多了也来不及全部放飞,不如多带几枚远程反舰导弹,提高远程对海打击能力。

  据外媒称,“辽宁”号航母载机量为24架歼-15,载机量比“库兹涅佐夫”大了一倍,但放飞速度却是一样的,这不能不说是个缺陷。这让“辽宁“舰短时间内放飞攻击机对远距离目标实施突击的困难程度大增。

  当然了,如果不是实施海上航母对决,这个缺陷不算太严重。在今天这个时代,飞机攻击敌地面目标本来就是一架两架飞机一个波次去打的,而争夺制空权往往也就是少数几架战斗机的事,所以俄军用“库兹涅佐夫”轰炸叙利亚,或者解放军未来在统一之战中用“辽宁”号在东南部某岛屿东部掩护登陆作战都是没有太大问题的。不过如果是和美国航母正面对抗,那么你一个波次一架飞机,带一枚Kh-41或2枚鹰击-12,而人家一个波次就是4架“超级大黄蜂”,16-24枚“鱼叉”。双方的火力密度不在一个层级上。

  因此,当我们看到歼-15弹射型舰载机开始试飞,大连的001A航母即将完工,我们就知道,国产弹射航母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上周,还有照片显示,歼-11D和歼-16战斗机原型机涂着黄色底漆去了某高原机场进行试飞,这表明沈飞对新一代歼-11系列的研制有着空前的紧迫感,尤其是周末前俄方放出确切消息,年底前将开始交付苏-35战斗机。可以说这个消息意味深长。

  不过,不管沈飞为中国空军生产歼-11系列的前景究竟如何,但歼-15弹射型却是可以确定在未来十年内肯定要大量生产的一个机型,它的试飞工作能够从容不迫地进行,一方面是俄制的苏-33和米格-29K再怎么样也不可能“抢滩“中国市场,另一方面也表明四代舰载机目前恐怕还只是前期论证阶段,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歼-15仍是中国海军舰载航空兵部队唯一的选择。不论如何歼-15弹射型开始试飞,这对于我们的海军是个好消息。

歼-11D和歼-16披着“黄皮”就上了高原,显然沈飞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

  作为中国空军未来将较长时间和歼-20配合使用的“三代半”战斗机,苏-35和歼-11D毋庸讳言是存在竞争关系的

  当然了,笔者也知道肯定有网友要说上述的说法“保守”了,觉得美国的F-35C都开始大量服役了,我们的歼-15打不过它云云……

  笔者倒不着急,饭要一口一口吃,路要一步一步走,走一步看一步。看看十年、二十年前中国网络上鼓吹“航母无用论”,还把苏联的例子扛在前面,一个两个的都想着“绕过航母,跨越式发展”——还好,解放军现在可不干步子迈大了扯到蛋的事儿。中国海军的“小步快跑”策略在航母上肯定也要得到延续——看看当年的052B型驱逐舰,再看看今天的052D和055舰吧,未来中国航母什么样,一切尽在不言中。(作者署名:席亚洲)

  推荐阅读:中菲高官密谈内幕曝光:拉莫斯哀求!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