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析美隐身飞机神话 如何被中国这款战机打破

2016年09月18日 09:5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隐身飞机的产生源于雷达电磁波对飞机的探测,为了避免被探测,实现视距外打击和占领优势,产生了隐身飞机的概念和成功。第一代隐身飞机F117在巴拿马的成功,成为了美国对其神话的开始。此后,F117在海湾战争,以及B2,F22的出现,都走了这条路,把这个神话不断扩大,推向高潮。

    隐身飞机有没有用呢,有。但有一个相对性和绝对性的问题,隐身飞机的隐身是相对的隐身,而在各种宣传中,往往是奔着绝对隐身的方向去的,给人造成一种隐身飞机不可战胜,甚至和传统飞机相比,绝对不可战胜的结果。携此神器,战无不胜,从而对对手造成致命恐吓。

    1999年,F117在南联盟被老式雷达发现并且击落,第一次打破了美国隐身飞机的神话,但美国立刻以飞行战术死板,每天固定航线进出轰炸,F117属于第一代隐身飞机,其原理和产品都以老旧等各种借口,予以否认,并且迅速退役F117。在各种演习中大肆宣传F22对F15若干比0的交换比,重新建立自己对隐身的信心,打击其他国家的战斗意志。坚决不出口F22,以防被识破底细,丧失在常规战争中作为核心信心的空中优势。

    根本在于,当时全世界除了F22,也没有任何一款其他的隐身飞机,如果有,也是美国人自己搞的低端一些的F35。所以隐身飞机到底如何,在现代空战中是否不可战胜,其他国家也没底。是山中猛虎,还是黔中之驴,也无从分辨。对世界其他不发达国家而言,反正美国人是用三代机来打,还是四代机来打,也没什么区别。对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来讲,美国又是他们的盟国,也不是很担心。但对中国和俄罗斯来讲,这东西到底怎么样,一天不弄明白,一天睡不好觉。

    原本的隐身飞机是美国在冷战后期为了压制苏联的SU27搞的,苏联分裂了,俄罗斯的发展停滞了,中国在90年代乃至新世纪头十年,对美国几乎也是无害存在,我们誉为骄傲的J10,也不过是F16级别的,至于J11,更是SU27的山寨品。所以,美国很无敌,美国很骄傲,美国很寂寞。于是,F22的神话时代,走到了高潮。

    但是,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刚过去,这个世道就变了。俄罗斯搞了个半吊子的T50,虽然美国人看着不顺眼,但也能理解,毕竟苏联的庞大航空工业底蕴还在,而且这货怎么看怎么像是SU27拍扁了,能搞出来,也不意外。但你中国搞的J20是什么东西。不是说好了你们的四代机(当时说法)是J10的大改型吗,怎么出来了这么一个可以做广播体操的货。还在我们国防部长访问的时候时候首飞,你们的国家元首还一本正经的跟我说,啊,是吗,我不知道啊。

    中国有了隐身飞机的第一个冲击,还不在于对美国F22的战场对抗,而是中国有了研究这种飞机的能力。这个研究有两个意思,一个是研究隐身飞机本身,一个是研究怎么对付隐身飞机。没有J20,固然中国对F22也有各种研究和理论计算,战术预案,但是在实际上,到底能否有效应对,自己心里也没底。有了J20,对隐身飞机就有了自己的大型实体靶机,怎么探测,怎么预防,怎么击毁,需要开发研究装备哪些有针对性的装备,隐身飞机的足与不足,都能做到心理有底。然后美国人就郁闷了,因为美国人不知道中国人会做到什么地步,F22抵近中国的消息,个人认为并非空穴来风,很有可能就是一种实际的探测,反正导弹都装在机体内,我说我是过来裸奔的,无害通过,中国也没啥证据,探测出来,伴飞遣返,高手过招,点到为止。我知道我能看到你,你也知道你能被我看到,大家都是成年人,这种躲猫猫的游戏不要再玩了。结论就出来了。反正美帝不能叫,一叫隐身飞机的神话就打破了。中国也不会叫,因为我们有了J20之后,隐身飞机的神话,对我们就是利好。

    有了隐身飞机,有了对隐身飞机原理和应对机制的认识。各种反隐身装备,简直是如雨后春笋一样,破土而出,争先恐后。大把科研院所挂上探测打击隐身飞机的项目后,哗哗的都是经费,都是银子,都是钱。科研积极性,嗷嗷叫。

    首先,还是刚才说的,隐身飞机是相对隐身,并非绝对隐身,是对某一波段或某些波段的电磁波予以干扰,使之不能形成相应回路,从而做到无法被探测,或者是探测结果不明晰。美国在隐身飞机的使用过程中,所面对的,都是不具备完整雷达探测体系的国家。神话开始的巴拿马,运河国家,之后的海湾战争,各种防空漏洞,南联盟,也是战乱多年,破坏严重,都不具备完整的雷达探测体系。

    那么什么是完整的探测体系,个人认为应该有三点。

    一是雷达类型的完备性。从米波到毫米波,各种波段,从机械的到电子的,各种机制,各种相控阵,你防的了一种,防不了另一种,能无视所有雷达波段的飞机,到现在,从原理到实机,都还造不出来。这也是目前人类对金属和电磁波的整体认识决定的。不管什么波段,总有一款适合你。
   
    二是雷达平台的多样性。从陆基的各种波段,到海基,空基,乃至天上的一些探测手段,包括红外光学,图片视频等。反正从地面到天空,不管什么方位,总有一款照顾你。

    三是雷达覆盖的完整性。隐身飞机的战术就是鬼子进村,怎么偷偷摸摸鬼鬼祟祟怎么来,钻个空子飞进来,干了坏事掉头跑。完整的雷达覆盖网,保证隐身飞机没有空子可钻,不管从哪个方向,都有消息树等着你。

    其次,隐身飞机的隐身,在于武器系统等的全内置,对其载弹,载油,都是一种约束,为实现机体隐身,在其他方面都进行了大量的妥协,以SU27为例,最大起飞条件下,可以带F22两倍数量的空空导弹,以及更多的燃油和更大的作战半径。而F22要达到同样的作战半径,就需要空中加油,为实现隐身,必须雷达静默,需要空中预警指挥,必须依托强大的系统进行作战。否则,也是难以发挥最大效能的。而这个体系本身,也成为了战场需要保护的一部分。为了隐身,作战成本和风险急剧攀升。

    第三,隐身飞机是和超音速巡航,快速进入,超机动性能,空战优势,以及超维护性等一起发挥作用。除气动布局和隐身涂料外,主要集中在强悍的发动机上,而强悍的发动机,又主要是材料进步的功劳。这种基础的材料优势和整体科技优势,才是最难以追赶的根本,是体系的优势。能研制隐身飞机,能在各方面有所突破,根本是在整体的体系上追赶上来了。这才是美国人心照不宣,中国人也默不作声的原因。这种比拼,才是根本国力的较量,从这个角度讲,隐身飞机只是国家角力的一个标志,也是神话的根本。

    第四,也是最重要的,即隐身原理被颠覆的可能性和可能的后果。如前所述,隐身飞机是在电磁波时代,对一些特定频率电磁波的反射和吸收,使其无法形成有效反射,从而达到隐蔽自己,打击对方的效果。电磁波是二战中,为对抗轴心国空中优势,在英国首先形成的雷达理论和雷达成果,为拦截打击德国空军,保卫英国,保卫美军在的前沿基地,立下了汗马功劳。电磁波的研究应用和雷达的诞生,宣告了之前靠光照和声音探测空中目标时代的结束。从二战结束到现在,已经过去了70多年,在基础物理学上的研究和发展,又有了长足的进步,依靠建立在电磁波理论和研究上的隐身飞机,在下一次物理学发展中,如果出现其他突破,比如量子研究,是否还能具有优势呢。作为先发国家的美国,在各种电磁波和雷达方面的研究,登峰造极。中国一方面在这些传统领域紧紧追赶,另一方面也另辟蹊径大力进行量子研究,从原理到应用,量子通讯,量子卫星,量子计算机,乃至量子雷达,等等,目前全世界在量子方面的投入,好像还没哪个国家有土鳖这样丧心病狂。如果量子研究获得重大突破,甚至于引导人类从电磁波时代进入量子时代,隐身飞机这种对付常规电磁波的产品,是否一夜进入博物馆,或许也没有这么夸张,但是跌下神坛,则是不可避免的。当然目前这些还只是假设,具体还要看发展情况。总之选择电磁波和量子两条腿走路,立足现实和未来,多一份保险,总是好的。

    探测之后,还有追踪锁定和打击,也是庞大的系统力量。除了打隐身飞机以外,其背后支撑的预警加油体系,也是打击目标。

    以上还只是对应对隐身飞机所进行的一些粗略想法,至于使用隐身飞机,隐身飞机与隐身飞机之间的制空争夺,则又是一个从守转攻的话题。因为目前全世界服役的只有F22,除了俄罗斯T50那个半吊子货,也就中国的J20了。因为之前没有对手,美国独此一家,所以也就不用大力研究隐身飞机和隐身飞机怎么打。即使对T50,美国也有相当大的信心。有了J20以后,中美两国在研究隐身飞机空战方面,都必然进行相关的大量研究和演练,从单机狗斗到体系作战,从飞机本身到战场环境,是依托本土,还是前沿突出,是空优争夺,还是偷袭敌后,等等。对进攻一方而言,是隐得住,打得了,对防守一方而言,是看得到,打得下。在作战环境,作战效能,作战节奏,战场维护等各个方面,都进行各种研究分析检验。这个层次的大规模高强度高技术含量的东西,基本上,全世界也就中美俄在玩了。至于其他国家,小朋友是不适合参与成人话题讨论的。

    隐身飞机的神话,从F117在巴拿马的诞生,到B2幽灵蝙蝠的发展,到F22猛禽独霸天下的高潮,到现在,依然在延续。只是,这种延续,就如同有核国家对无核国家,氢弹俱乐部对其他的搞出一两个单个核武器国家,五常对世界其他安全理事国,乃至全世界其他国家的垄断和优势一样。进入这个门槛了,大家相互承认,共享神话所带来的利益。不进入,不是不想进入,而是没能力进入,那些在门外的,永远是利益损失者。在中美高层次隐身飞机对话之外,他们为了获得和周边的优势,也被动的被带动起来搞隐身飞机,在自身不具备能力的时候,只能购买美国或者中国的低端货色,比如F35,比如歼31,当然成飞也不会错过这场好戏。俄罗斯的T50还在孜孜不倦的忽悠三哥。对他们而言,神话,依然是神话。

    为了反对原子弹,所以我们要有原子弹。为了反对隐身飞机,所以我们要有隐身飞机。美国人是务实的,在我们没有隐身飞机之前,他们会无限放大优势和利用这种优势来恐吓我们,以获得他们所希望的利益。但当我们也不断发展,拥有这种能力之后,作为神话的利益相关者。美国人和我们一起维护这个神话。就像全世界最搞笑的大会是反核大会一样,五常一个不去,扯半天,有蛋用。

    隐身飞机出现了,神话诞生了。我们也搞出了隐身飞机,神话被打破了。大家一起发展隐身飞机坑别人的钱,神话依旧延续。

    这就是一个关于隐身飞机的故事,一个神话和如何神话的故事。希望我把这个“造神”的故事讲好了,您喜欢听。(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