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这件装备上太空打破美国垄断 能省几百亿

2016年09月18日 11:2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费尽心思也要送这个大家伙上天:打破美国垄断一年能省几百亿

  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是继天宫一号后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二个空间实验室,将用于进一步验证空间交会对接技术及进行一系列空间试验。天宫二号主要开展地球观测和空间地球系统科学、空间应用新技术、空间技术和航天医学等领域的应用和试验。打造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发射时释放伴飞小卫星。未来货运飞船与“天宫二号”对接。

  在茫茫的太空中,人类发射了很多颗人造航天器围绕着地球。然而其中有不少航天器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结束服役。比如故障,燃料耗尽,任务完成等。而燃料耗尽所占的比例不低。虽然太空中运动需要的燃料并不比地球上多,但是太空只能通过太阳能提供动力,如果太阳能电池板故障或者飞行岛无法接收太阳光的地方,就很有可能造成卫星耗尽燃料而作废。如果要延长卫星的使用时间,为其进行燃油添加是一种非常经济的手段。

中国费尽心思也要送这个大家伙上天:打破美国垄断一年能省几百亿

  但是做法很经济,但难度却很高,比如中国现在拥有140多颗卫星,如果给100颗加注燃料,那么创造的经济效益达到几百亿元。但是,目前只有美国拥有这项能力,而美国显然不会那么大方把这项能力给其他国家使用,尤其是美国最有力的太空竞争者中国。

  不过,中国就在几个月前,刚刚完成了一次卫星在轨加注试验,未来很可能解决这个问题。这次试验是长征7号卫星的附属实验。试验中,天源1号卫星为另一颗卫星加注了燃料。不过,这次试验的两款装置都是小型化实验装置,天宫二号上面,有一整套大家伙加注装置。未来,如果天宫二号需要加注燃料,可以发射一枚无人航天器,携带燃油,和天宫二号对接后,直接传输燃油。这相当于是在太空中开启了一个新业务。

中国费尽心思也要送这个大家伙上天:打破美国垄断一年能省几百亿

  不但如此,美国航天飞机里面的机械臂,中国现在也有了,可以更好更方便让卫星活动,这些都是天宫二号的设备。未来,中国的天宫二号拥有的这些功能,让中国在这些领域将更为顺手。而这些经验可以为中国以后的商业航天补给业打下基础。这很有可能改变未来航天业的发展。(作者署名:图说军事)

  推荐阅读:中菲高官密谈内幕曝光:拉莫斯哀求!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