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我军陆盾2000潜力基本挖完 将用激光武器代替

2016年09月17日 16:3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央视一期节目中播出了西沙琛航岛守备部队训练画面,其中出现了该部队装备的国产陆盾2000型近程防空武器系统。

  该系统采用泰安特种车辆厂的TA-5450型卡车,由于炮塔体积较大,只能安装在车辆后部,因此系统只能向后方和两侧射击的能力,为了提高系统射程的精度,车辆有四个液压稳定器,射击时需要将其放下,该系统主要做为防空系统的末段防御系统,用于摧毁对方各种空袭兵器如空地导弹和精确制导炸弹等,防护重要的目标如指挥所、雷达阵地和重要桥梁等,为了进一步提高陆盾-2000的作战能力,我国还为其加装了6枚天燕-90型地空导弹,这是我国为直升机空战专门研制的空空导弹,采用多元红外导引头,数字式信号处理系统,具备较强的抗干扰能力,采用激光近炸引信和连续杆式战斗部,战斗部重3公斤,具备较强的杀伤能力,天燕-90的全长1.9米,直径0.9米,重量为20公斤,最大射程为6公里,射小射程为0.5公里。增加天燕-90后,增加陆盾-2000系统的打击,可以发挥导弹和火炮在作战距离上的各自优势,具备对目标的多层次拦截能力,从而提高了系统的作战效能。

  虽然陆盾-2000性能优良,但是与其他采用转管炮的近程防御系统一样,存在着体积、重量大的缺点,因此对载体的要求较高,从而提高系统的造价和成本,此外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缺点就是转管炮的口径不能太大,以避免影响射速,口径偏小,其弹丸威力较小,因此在对付体积较大、速度较快的目标如大型超音速反舰导弹时,其碰撞产生的力量不足以让目标偏航,还有就是由于弹丸体积较小,也较难采用近炸引信预制破片弹等新型弹药技术,而传统火炮如瑞士的35毫米高炮和瑞典的40毫米高炮则通过采用AHEAD、3P等弹种提高了对空中目标的摧毁能力,这样就缩小了与转管炮在作战效能的差距,加上体积和重量存在的优势,所以现在各国陆军野战防空系统仍旧采用传统的单管或者双联装火炮为主,我国新一代的自行防空系统预计也将采用双管35毫米高炮。

  对于转管炮来讲,其需要机械转动这个先天限制,限制其射速的进一步提高,而随着空地导弹速度越来越快,对末段防御系统射速要求也越来越高,这样转管炮只能采用多联装炮管来提高系统的射速如卡什坦这样的近程防御系统,这样就进一步增加了系统的体积和重量,并且其威力低的缺点仍旧没有得到解决,并且随着超燃冲压发动机技术的推进,各国高超音速空地导弹陆续浮出水面,而对于采用火药发射弹丸的传统火炮来说,其技术潜力已经基本挖完,对付高超音速空地导弹有爱莫能助之叹,所以各国现在也倾向采用新体制、新技术火炮。

  其中最引人注目莫过于激光武器,美国雷神公司已经成功的进行了舰载激光防空武器的试验,试验中,安装在战舰上的激光武器系统在战舰雷达系统的指引下,向距离战舰大约3.2公里之外、以480公里时速飞行的4架无人飞机射击,激光器32千瓦的能量在数秒之内就将无人飞机烧毁,无人飞机瞬间被打成“火球”。与传统火炮相比,激光武器速度快,不需要解算提前弹道,因此简化了火控程序,可以直接烧毁目标,降低附带损伤,并且由于后座力小,可以迅速、灵活的改变火力指向,对付多目标能力强。所以随着固体激光器的发展,激光武器已经成为未来近程武器的主要发展方向。

  因此对于我国来说,在研制成功近程防御系统的基础,除了继续发展新型弹药,提高系统的威力外,发展包括激光武器在内的新体制、新技术武器也需要提上日程,以进一步提高我国末段防御能力。(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