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何先仿辽宁舰而不直接建新航母 受一技术制约

2016年09月17日 10:0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001A舰究竟项目从何而来?长处在哪里?且听我来说道说道

  001A舰是计划调整的产物,属于计划外生育,是原本没有的产物。原计划是辽宁舰之后直接上002舰,就是蒸汽动力、蒸汽弹射平甲板不到七万吨的常规航母。001A舰的产生是土鳖特定体制下的产物,是一个逆向论证的产物。

  对于船舶设计建造部门来说,也是多次表态有能力设计建造双蒸航母。但是,这个计划外的产物目前看来也并非一无是处,其最大的长处在于可以照搬辽宁舰的成熟经验,快速形成作战能力。

  至于001A舰到底是什么样子?这里还是用事实说话。

中国为啥先逆向001A而不直接造002航母 军事专家解开原由

  001A舰与大型驱逐舰同年前后脚立项,大型驱逐舰目前还未完全完成设计,而001A舰已经下单进入工程阶段,这说明什么?因为有基础,所谓的基础就是前期的努力所形成的,这个基础参照的是什么?这已经不言而喻。

  再说说弹射器,弹射器在中国第一艘平甲板航母上必然是蒸汽弹射,这是客观的科学规律。

  航母的设计与普通水面作战舰艇最大的不同在于先确定飞行甲板,然后所有的设计均围绕着飞行甲板展开。确定飞行甲板的参数是重中之重,那么弹射器参数就是最关键的参数之一,否则一切免谈。

中国为啥先逆向001A而不直接造002航母 军事专家解开原由

  在没有弹射器正样机的情况下甚至没有初样机的情况下,弹射航母设计人员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想闭门造车都不行。爱国需要理性,心情可以理解,但违反科学规律的事情是害国。

  希望中国的核动力航母能使用电磁弹射,就此而言,也已属于世界军事先进行列,虽然这需要一定的等待时间。(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POP3)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