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俄即将交付苏35 需解决一问题才能融入我空军

2016年09月17日 16:0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俄罗斯年底前将对中国供应苏35战机,需解决一问题才能融入空军

  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行政长官维亚切斯拉夫∙什波尔特9月15日在该边疆区阿穆尔河畔共青城飞机制造厂新车间的揭幕仪式上表示,该工厂年底前将向中国供应4架苏-35飞机。

  什波尔特表示:“2016年至2018年期间,阿穆尔河畔共青城飞机制造厂按规定将为中国生产并交付24架苏-35飞机。今年计划对华供应4架飞机。” 此前有报道称,4++代苏-35多用途战机的供应合同于2015年签署。4++代指的是,苏35的总体性能非常接近第五代战机,除隐身技术和有源电子扫描阵列外,能够满足大部分对第五代战机的要求。 许多专家认为,俄苏-35飞机可能成为F-15、欧洲战机和阵风战斗机的有力对手。该战斗机的某些性能优于北约第五代军机。此外,专家指出,俄飞机不逊于西方最出色的第4代战斗机。苏-35的速度和巨大武器载荷使其可以超视距作战,而飞机的机动性和电子对抗设备有助于避开敌人的导弹。

俄罗斯年底前将对中国供应苏35战机,需解决一问题才能融入空军

  中国空军采购苏-35的时候将配套引进了机载通信系统,包括S-108机载综合通信系统和NKVS-27地基通信系统,这些通信系统是俄罗斯新一代机载通信系统。可以用于作战飞机之间、作战飞机与预警机和作战飞机与地面指挥所之间的战术数据和信息的交换,还可以用于飞机的导航、识别等功能,这些性能也与美国的LINK-16大致相当。

  目前中国空军已经广泛使用的全军综合数据链,因此在引进苏-35之后,中国空军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S-108数据链与全军综合数据链之间的数据交换问题,数据链信息的加密与解密是一个国家的核心机密,尽管中俄两国是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但是可能还没有达到对彼此开放这个程度的地步,因此解决的办法可能就是在AT-E数据链终端增加一个适配器,用于两种数据链之间的数据转换,就如同在视窗上面运行自己的程序,彼此开放接口但不开放源代码,只需要对方知道自己的这个信号代表的意义。

俄罗斯年底前将对中国供应苏35战机,需解决一问题才能融入空军

  当然这个问题并不是完全无解,给苏-35的数据链增加一个适配器,如同网络的网关一样,来解决不同数据链之间的数据兼容问题,也就是说我方提供一个信号给对方,并不说明这个信号是做什么用而不说明如何而来,对方接到这个信号之后知道要干什么,但是不会告诉我方会怎么样,这应该是一个可能的解决方法。中俄联合军事演习,曾经介绍到中俄两国已经能够通过数据链进行互联互通,相信应该就是通过这样的办法建立的联系,所以苏-35进入中国空军之后,可能也会通过这样的方法联接中国空军的预警机、地面指挥引导系统。

  对于中国空军来说,苏-35的引进只是一个开端,如果想形成战斗力还有许多工作要作。(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