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与歼31谁更合适上舰 性能再出众也要看这项参数

2016年09月17日 11:5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最近有消息称,国产航母工程进展顺利,也许很快即可下水,这让人们再次注意热议有关航母的话题,其中自然免不了要讨论一下,未来的舰载机问题。既便歼15才服役几年,依然需要考虑替代型号的问题了,毕竟已进入了第五代机时代,美海军已打算用F35C充当一代的战机,中国也不能落后的。

歼20与歼31谁才更合适上舰?性能再出众都不如重量轻更有优势

  中国未来舰载战斗机候选型号主要有二个,歼20与歼31。那么歼20与歼31谁才更合适上舰?对此,大家各有说法,众说纷云许多人认为歼20最有希望,但是歼31的呼声也不小。与众人注目的歼20相比,歼31一直低调,至今仅制造2架原型机,有关其试飞的情况也几乎无消息,但是该项目却一直在稳步进行,没有中止。无论从成本,还是任务分配角度说,中国不可能仅需要一款五代机,那么歼31都有存在的必要性。

歼20与歼31谁才更合适上舰?性能再出众都不如重量轻更有优势

  如果对比的话,歼31确实在性能在性能不及歼20,但是论到做为舰载机,也许歼31更为合适。至于原因很简单:性能再出众都不如重量轻更有优势。

  对比一下数据,可知舰载机重量不是越大越好,美国的F18E/F的空重为14吨,F14为17吨,未来的F35C为13吨。对于航母来说,由于有弹射器技术,舰载机的最大起飞重量多少不重要,可是着舰却对重量很敏感。飞机着舰时的动能大小,不仅与飞机自身的重量有关,还与着陆速度有关,大体为重量乘以速度的平方,其中速度的影响最大,按基本常识,飞机越重着陆时的速度越大。如果仔细查找资料的话,会发现在有关舰载机着陆的要求之中,即有限制着舰时重量的内容,有时不得不将挂载的弹药直接投入海中,才能许可着舰。

歼20与歼31谁才更合适上舰?性能再出众都不如重量轻更有优势

  也就是说,自重过大的战机并不适合于舰载,美国的F18E/F属于在原有的F18C/D基础之上,才增加到14吨的空重,F14能达到17吨的空重完全得益于其可变后掠翼技术,有效降低了着陆速度。美海军也曾经研究过F22舰载的问题,然后很快放弃,究其主要原因之一:F22太重了,仅空重即则达到20吨。

歼20与歼31谁才更合适上舰?性能再出众都不如重量轻更有优势

  歼20的技术参数没有公布,但是通常人们认为,它与F22为同级别的,那么其空重应差不多,大约近20吨的水平,这自然对于舰载不利。舰载机可不是加装一个着陆挂钩即可,发现舰载型等于重新设计一样,标准与要求都不低。歼31项目立项时,既将舰载机列为其主要发展方向之一,比如:空重约为13吨,与F35相当,更适合于舰载要求,比目前的歼15还要轻一点。如果要发展舰载型,歼31更为容易,也更快速。

歼20与歼31谁才更合适上舰?性能再出众都不如重量轻更有优势

  歼20性能确实更好,但是并没有在设计上强调舰载问题,仅仅一个重量过大的问题即相当难以解决。更不利的是,它的发动机问题尚没有解决,国产WS-15尚没有装机。歼31的第二架原型机已经换装了最新的国产WS13发动机,其发动机问题得到彻底的解决,这为加快其工程进度创新了好条件!从发展舰载型的进度角度说,歼20也占不到便宜。

歼20与歼31谁才更合适上舰?性能再出众都不如重量轻更有优势

  能否成为舰载机的原因,不光要比拼性能,其它因素也不能不考虑,起飞问题要考虑,着舰问题更要重视,连尺寸都要计较--涉及到航母可以装载多少架舰载机的问题。从目前的情况看,歼20并没有占据太多的优势,由于过重,必须用弹射器才能起飞,着舰也相当困难,尺寸也更大,反而是歼31显现出更多的优势。

  从目前看到的一些报道中,歼31已被明确定位为下一代的舰载机。歼20舰载的呼声确实更多,然而多为人们的想法,却没有报道提及它舰载的问题。从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的下一代舰载机由歼31担任的可能性更大。(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