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俄军演主力舰 俄军舰龄已超30岁中方仅6岁

2016年09月17日 11:4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方舰龄仅6岁俄舰已超30岁:厚重成熟大哥携手先进锐利小鲜肉

  从9月12日至19日,中俄两国的海军将在中国湛江以东的南海海域开展为期八天的“海上联合-2016”联合军事演习。此次演习将组织联合防空、联合反潜、联合海空寻歼、联合立体夺控岛礁、联合搜救、联合登临检查等科目演练,并组织实际使用导弹火炮等武器。

  “海上联合”系列演习是中俄两国海军所组织的规模最大海上演习,自2012年在中国青岛附近的黄海海域首次举行以来,每年举行一次,2013年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附近的日本海海域举行,2014年在中国长江口以东的东海海域举行,2015年演习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在地中海举行,第二阶段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附近的日本海海域举行。中国海军先后由北海、东海舰队组织过“海上联合”系列演习,今年则以南海舰队参加该演习。

中方舰龄仅6岁俄舰已超30岁:厚重成熟大哥携手先进锐利小鲜肉资料图:中俄“海上联合-2015”军演

  演习的高峰是9月15-19日。双方参演主力舰悉数出动,计划对海上目标进行联合导弹打击,进行远洋防空和反潜作战。在演习的最后阶段,还要进行海军陆战队和空降部队的抢占岛屿的登陆演习。

  此次联合演习的规模是战役级的,是一场中俄两军空前的大规模的联合军演。中俄双方海军均派出了现役主力舰参演。中国海军中国参演的兵力以南海舰队兵力为主,有海军的水面舰艇部队、潜艇部队、两栖作战部队、海军航空兵等多种力量。俄海军参演兵力以太平洋舰队为主,也派出了水面舰艇、舰载航空兵、海军步兵等力量。

  中方的参演兵力有主力舰8艘,包括导弹驱逐舰广州舰(168)、郑州舰(151),导弹护卫舰大庆舰(576)、三亚舰(574舰)、黄山舰(570),两栖船坞登陆舰昆仑山舰(998),大型坦克登陆舰云雾山舰(997),补给舰军山湖舰(961)。另外还有南海舰队的2艘俄制基洛级常规潜艇,海军航空兵则出动歼-11B战机、飞豹战机、预警机及多型舰载直升机等共计19架战机。

  俄方的参演主力舰都是中国的老朋友,共计5艘,包括1155型大型反潜舰“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572)和“特里布茨”海军中将号(564),坦克登陆舰“佩列斯韦特”号(077),远洋拖船“阿拉套”号和油水补给船“佩琴加”号,以及2架舰载直升机。

  似乎是为了照顾俄国人的面子,此次参演的中方水面舰艇,并非国产最新军舰,例如导弹驱逐舰168广州舰早在2005年就首次与俄罗斯海军进行过联合演习。中方参演的8艘军舰,平均舰龄仅6岁,年轻锐利,凸显出中国海军近十几年来的巨大进步。俄方参演军舰的舰龄则高达30岁以上。下面让我们看看这些军舰的性能:

中方舰龄仅6岁俄舰已超30岁:厚重成熟大哥携手先进锐利小鲜肉导弹驱逐舰郑州舰(151),郑州舰是国产052C型导弹驱逐舰的4号舰,

  舰长155米,宽17米,满载排水量6000余吨,属于大型相控阵防空驱逐舰,是中国第一型配备相控阵雷达和垂直导弹发射装置的驱逐舰,2014年5月20日至26日,郑州舰作为中方主力战舰,参加了中国和俄罗斯“海上联合-2014”军事演习。该舰拥有先进舰载战斗及战场管理系统——海上编队战役/战术型自动化指挥系统一型(H/ZBJ-1),艏楼四周安装四具大型固定式相控阵天线,即H/LJG 346主动相控阵雷达。采用全分散架构以及模块化设计,透过由光纤线路为基础的高速Ethernet区域网路系统,将安装8组6单元垂直发射的海红旗-9(HHQ-9)防空导弹系统。052C型导弹驱逐舰也被网友称之为“中华神盾舰“,这一型军舰使中国海军第一次拥有了远程区域防空能力。该舰2013年12月入列服役,年仅3岁。

中方舰龄仅6岁俄舰已超30岁:厚重成熟大哥携手先进锐利小鲜肉

  导弹驱逐舰广州舰(168),广州舰是国产052B型导弹驱逐舰的首舰长,该舰长154米,宽16米,满载排水量5800吨,是具有防空、反潜、反舰、具备舰队区域防空能力的多用途驱逐舰。广州舰装备俄制“音乐台”远程超视距目标指示雷达,100毫米舰炮,730型近程防空武器系统,俄制9M317E施基利中程区域舰空导弹,16枚鹰击-83反舰导弹。广州舰于2004年9月入列,年仅16岁。

中方舰龄仅6岁俄舰已超30岁:厚重成熟大哥携手先进锐利小鲜肉

  导弹护卫舰大庆舰(576)、三亚舰(574舰)、黄山舰(570)三艘军舰都属于国产054A型导弹护卫舰,是中国第一种大型多用途远洋护卫舰,该舰外形设计简洁洗练,防空/反舰/反潜配置均衡,堪称护卫舰设计典范,被网友亲切的称为”新青年“。该舰长135米,宽16米,排水量4000余吨,全柴油机动力。安装4座八联装垂直发射系统(HHQ-16防空导弹与鱼-8火箭助飞鱼雷共架),2座4联装鹰击-83反舰导弹。054A型护卫舰的反潜能力较为强大,除了舰尾搭载的反舰直升机,还配备有世界最先进的主被动线列阵声呐,这种声呐集合了主动拖曳声呐和被动线列阵声呐的优点,能够探测数百公里外的安静型潜艇,配合鱼-8火箭助飞鱼雷,可以实施大面积远洋反潜。此次参演的三艘054A护卫舰都很年轻,黄山舰(570)于2008年服役,年仅8岁。三亚舰(574舰)于2013年12月服役,年仅3岁。大庆舰(576)于2015年1月服役,年龄仅1岁。

中方舰龄仅6岁俄舰已超30岁:厚重成熟大哥携手先进锐利小鲜肉

  昆仑山舰(998),是我国第一艘自主研制的两栖船坞登陆舰,排水量近2万吨,可运载4艘多用途气垫登陆艇和18辆高速两栖战车,可同时搭载多架直升机。2007年11月服役,舰龄9岁。

中方舰龄仅6岁俄舰已超30岁:厚重成熟大哥携手先进锐利小鲜肉

  云雾山舰(997)是072A型大型坦克登陆舰,是世界上现役航速最快的坦克登陆舰。排水量4800吨,可以运送10辆高速两栖战车或250人登陆部队。该舰2004年10月服役,舰龄12岁。

中方舰龄仅6岁俄舰已超30岁:厚重成熟大哥携手先进锐利小鲜肉

  军山湖舰(961)属于904B型大型综合补给舰,排水量15000吨,属于大型岛礁补给舰舷号961,2015年7月入列,舰龄1岁。

  俄海军参加演习的两艘导弹驱逐舰,都属于1155型无畏级大型反潜舰,俄罗斯海军共有8艘,均建于前苏联时期。1155型无畏级反潜舰是苏联海军为了建立真正的远洋全球海军的产物,由于当时苏联海军在水面舰只方面的落后,为了与美国海军竞争,需要研制一种与美国海军斯普鲁恩斯级驱逐舰(DD963)相当的大型反潜驱逐舰,由于苏联电子武备比较落后,体积较大,在一艘舰艇上很难做到面面俱到,只能分工合作。苏联提出了专业分工思想,在远洋舰队中,由一艘1155型无畏级负责反潜,一艘956型现代级驱逐舰负责反舰和防空。苏联海军认为这样搭配的两艘军舰在火力上将压倒美国海军的两艘斯普鲁恩斯级驱逐舰。

中方舰龄仅6岁俄舰已超30岁:厚重成熟大哥携手先进锐利小鲜肉“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

  (572)于1988年服役,距今28年。由于服役时间较晚,技术状态较好,中“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成为俄海军的绝对主力舰,在航率一直很高,近些年来每年都有一两次长时间的远航航行任务,从九十年代开始多次执行亚丁湾护航,以及中俄联合护航演习等任务。

中方舰龄仅6岁俄舰已超30岁:厚重成熟大哥携手先进锐利小鲜肉
中方舰龄仅6岁俄舰已超30岁:厚重成熟大哥携手先进锐利小鲜肉

  该舰在90年代亚丁湾护航期间,该舰还曾截获一艘满载万宝璐香烟和雅马哈发动机的走私船。”谢谢您,不知姓名的走私犯“,事后该舰为每名水兵发放了两条香烟,然后军官和准尉私分了战利品——全部走私香烟和发动机,最后将走私船击沉。该舰在2016年很活跃,在赴华参加演习的前一个月,还曾经在环太平洋军演期间长时间跟踪美国舰队,曾一度开到距离“美国”号两栖攻击舰(LHA-6)500米的距离上,给美方以强力威慑。

中方舰龄仅6岁俄舰已超30岁:厚重成熟大哥携手先进锐利小鲜肉

  “特里布茨”海军中将号(564)是无畏级大型反潜舰的早期型。早在1980年就已经下水,1985年服役,距今31年。该舰在90年代曾经发生过火灾,修复后的技术状态一直不佳,俄海军一度封存了此舰作为后备役。

  “佩列斯韦特”号登陆舰(077),属于蟾蜍级坦克登陆舰,满载排水量4000吨。该舰1975年服役,距今41年。

  辅助船“阿拉套”号拖船,排水量4072吨,1987年服役,距今29年。“佩琴加”号油水补给舰,属中型远洋油船,排水量12800多吨,可运载7000吨油料,该舰1979年服役,距今37年。

中方舰龄仅6岁俄舰已超30岁:厚重成熟大哥携手先进锐利小鲜肉

  中国海军在此次联合演习中的主力水面舰共8艘,舰龄合计53岁,平均舰龄仅为6年。平均舰龄是海军作战力量的重要指标。为了尽可能的增加战斗力,各国海军都是尽量加大建造新军舰的力度,提早退役老军舰,尽量降低舰队的平均舰龄,保持海军的年轻状态。但是受到预算的限制,各国海军都不可能无限制的降低平均舰龄,有些预算困难的海军,反而会千方百计的延续老军舰的寿命,以维持海军舰队规模,譬如菲律宾海军的旗舰的舰龄竟然高达100岁。

  俄罗斯海军在苏联解体后,由于国家财政困难,在二十多年内没有大型水面战斗舰服役。其水面舰艇部队的规模越来越小,现役主力舰大多数继承自苏联,已显得老旧不堪。目前俄罗斯海军的大型水面舰艇仅有1艘航母、2艘核动力巡洋舰,3艘光荣级巡洋舰、1艘卡拉级巡洋舰、8艘无畏级反潜舰、4艘现代级驱逐舰和多艘5000吨以下的护卫舰,整个水面舰艇作战实力尚不如中国海军的南海舰队。

  俄方此次参演的五艘军舰,总舰龄高达166岁,平均舰龄为33岁。按照中国海军的谦虚说法:尽管俄舰都很高龄,充满着历史的厚重感,但是武器装备成熟可靠,依然保留着传统海军强国的底蕴。(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