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造世界现役最轻自行火炮 俄空降兵未装备

2016年09月16日 17:5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本世纪以来,中国空降兵部队的装备得到大大改善,期待以久的伞兵战车终于列装了,不过这时,一个新问题出现,那么就是炮兵支援问题。由于重量上的限制,中国空降兵所装备的最大口径火炮为96式122毫米榴弹炮,该炮各方面的性能相当不错,特别是它的射程与威力完全可以满足要求,虽说它的重量仅3吨多,在牵引式火炮已属于相当轻的,可是对于空降兵来说,依然太重了。既便可以顺利空降或机降,其机动性也严重不足,特别是空降兵越来越机械化的形式下,跟不是要求了。

 

  如此背影之下,中国军工打造了两款超轻型火炮,AH-4 155毫米榴弹炮与SH1 122毫米车载榴弹炮,其中后者不仅已列装我军空降军部队,而且已成功完成空降试验。也因此,为世界现役最轻自行式身管火炮,全重仅4吨左右。自行火炮的类型不少,广义上,只要配一个有动力的底盘即算自行火炮,但是严格的说,人们所说的自行火炮,通常仅指身管型火炮,那么历史上最轻的自行火炮应为,为俄制ASU-57空降自行火炮,仅重3吨多,但火炮仅为57毫米,而且在1962年就退役了。现代自行火炮,至少为105毫米,即便以卡车为底盘,重量也要超过5吨。该炮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既便世界规模与水平最高的俄罗斯空降兵部队也尚未装备可与之相比的火炮。

 

 

  为达到世界最轻的目的,它采用四轮机动底盘搭配一门超轻型火炮组合,整体设计都考虑了空降作战的要求,布局非常紧凑,非常注意减重,所使用的4x4的越野车底盘,为经过重新设计的,并非普通底盘改装一下,前置发动机设计,后部由安装了火炮,火炮并不是直接安装到车辆上,而是铰接方式将越野车与牵引式122火炮结合起来,机动时,炮管向车头方向倒翻,扣入支架槽,炮管的高度只比发动机舱盖稍高。这样整体尺寸和重量较小,火炮收拢以后几乎完全容入车内,方便于空降。

 

 

  火炮展开时,炮管向后翻转大约为180度,底座也同时放下,直接完成支撑工作,这时可进入射击状态。状态转换的速度非常快,而且应使用液压动力,不需要炮手进行手工操作,大大减轻了炮手的操作强度,也可以减少炮手人员,也许只有4名炮兵即可以完成操作。

 

  火炮为重新设计的型号,以尽可能减轻量,不过它依然采用与96式相同的身管,这样即可以保证弹药的通用性,火力性能也应与原型保持一致,至少在射速方面有所差别。该炮的支撑结构非常特别,可以借助车体本身来进行重心平衡,这样可以大大减重,虽说火炮因这样的结构无法实现360度的射界,但是并不算问题。这样的结构,应该说,相当有中国特色,其实国家尚无类似的设计。

 

  同时,它也配备有火控系统,可以实现快速反应,同时车上可以携带一定数量的弹药,这样即可以保证持续战斗能力。

 

  该型火炮的火力较强,机动性良好,重量也轻,完全可以满足空降作战中空降,机降的要求,从而解决了我军空降兵在作战中,炮兵火力支援问题,也许论火力不及新开发的155炮超轻炮,但是它的机动性更好,灵活性更强,综合性能一点也逊色。(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