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歼20确定安装国产涡扇15 可靠性超过俄式动力?

2016年09月15日 16:5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歼20从诞生起就备受国内军迷关注,现代战机三大要素:航电,隐身外形,发动机,中国在前两项上无疑是没有问题的,唯独发动机十分让人揪心,然而仔细研判一下歼-20的试飞细节,我们可以发现,其实国产涡扇-15发动机经过多年艰苦攻关,最大推力已经赶上了俄罗斯AL-31F发动机,在可靠性上还有所反超,值得庆贺!

  我们都知道第三代战斗机普遍都具有加力燃烧室,为了配合打开加力之后达到超音速的气流和平衡加力燃烧室内的压力,防止冷空气倒灌损坏发动机,发动机的尾喷口此时会全力张开,如果是在不开加力的情况下,根据空气动力学原理,喷气速度小于音速时,尾喷口截面积越小推力越大,当喷气速度大于音速时,截面积越大推力越大。但是我们在歼-20的实验型号上却看到到这样一幅奇怪的场景,即在一架飞机上安装了两台不同的发动机,而且一个喷口大,一个喷口小,这又代表了什么意义呢?结合上述理论,我们来分析一下。

  首先请大家先认清楚俄式AL-31F发动机尾喷口的细节特征,银灰色的收敛片上有两圈深色的纹路,这是内部作动机构的固定点,中国的涡扇-15发动机是没有这个特征的。

  2011号实验机上安装的不同发动机,左边箭头指的是俄罗斯AL-31F发动机,其收敛片上有明显的两圈深色纹路且处于收缩状态,说明此时该发动机处于不开加力状态下的推力最大值,而右边的国产涡扇-15则喷口张开,虽然尾迹烟雾明显要比俄式发动机多,但是看得出流速要比AL-31F慢,这说明涡扇-15发动机不用收缩喷口就已经达到俄罗斯发动机不开加力的最大值,从这一点上来说,国产发动机涡前温度高达1474摄氏度处于世界第一的宣传是基本属实的,因为涡前温度越高,代表单位时间能产生的推力就约大,这也是中国新式发动机在推重比和最大推力上胜过俄式动力的原因。同时,在可靠性上,中国发动机已经接近西方最先进水平,处于西方和俄罗斯的中间,俄式发动机900小时的寿命可靠性偏低,依然排在后面。

  从量产型歼-20的2101号机后视图我们可以看到,发动机尾喷口已经不再是AL-31F的样式,这说明,歼-20安装国产发动机已成事实,中国在军用大推力涡扇发动机上取得了决定性的突破,或许距离最终成熟还差一点点,但是笔者相信在继续推进研制和使用的过程中,歼-20和中国的涡扇发动机必然越来越完善。(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