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浅析中俄为何要专用指挥系统 消除两国结盟疑虑

2016年09月15日 14:5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俄联合军事演习中方参演兵力以南海舰队为主力 中俄联合军事演习中方参演兵力以南海舰队为主力
中俄联合军事演习,俄方参演舰艇
中俄联合军事演习,俄方参演舰艇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9月13日,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在南海举行,此次演习一大亮点就是首次启用“中俄专用指挥信息系统”,通过这个信息系统,“中俄双方能同步实时掌握演习进展和相关海空域情报态势信息,共同指挥参演兵力完成演习任务”。

  从相关报道来看,这个中俄专用指挥信息系统应该是一个多战术数据接口系统,用于不同战术数据链之间的数据分发和共享,它的作用类似于路由器,用于不同网络系统之间的数据传递。

数据链已经成为各国军事行动的物质基础数据链已经成为各国军事行动的物质基础

  众所周知,战术数据链传递的数据都是经过多重加密,以避免被对方截获和破译,以我们熟悉的LINK-16数据链为例,它的数据首先要经过消息保密(MSEC)专用密码通过加密设备进行加密,然后再用传输保密设备(TSEC)则对LINK-16专用波形用另外一种密码进行加密,也就是说LINK-16传递出来的数据至少经过了两重加密,对方想回原到原来的数据,必须有TSEC密码将接收到的数据进行第一重解密,然后再用MSEC密码进行第二重解密,这些加密、解密设备与手段都是各国的核心机密,绝对不会外泄。

  举一个例子,上世纪6、70年代,英国皇家海军采用的链是LINK-10,它有别于美国的LINK-11,所以英国皇家海军就无法与美国及北约舰艇进行联通,同样做为重返北约的标志性措施,法国在上世纪90年代选择了LINK-16数据链,阵风战斗机、戴高乐号航母等主战装备均配备了MIDS-LVT终端,能够融入北约作战体系。

不同数据链需要多数据接口进行数据的转换和分发不同数据链需要多数据接口进行数据的转换和分发
禽爪吊舱用于不同机载数据链的互联互通禽爪吊舱用于不同机载数据链的互联互通

  中国海军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着手发展战术数据链,早期舰艇配备的类似北约LINK-11的HN-900型数据链,近年来开始大规模装备全军综合数据链,它的性能与美国及北约标准的LINK-16数据链相当,它的用途包括战术数据交换、战场态势共享等功能,并且集成有通信、导航和识别功能,是新世纪人民解放军进行进行联合作战的物质基础,从海外媒体的报道来看,俄罗斯海军装备了一系列战术数据链,分别用于战术数据交换、武器控制等用途,早期的数据链与北约的LINK-11和中国的HN-900相当,近年来也开始换装新一代数据链,采用AT-E终端,号称俄罗斯的LINK-16。

  尽管中国全军综合数据链和俄罗斯新一代数据链都号称本国的LINK-16,指的是两国新一代数据链的功能和指标瞄准美国LINK-16,并不意味着两国的数据链能够互联互通,因为这样就意味着中俄两国互相开放了战术数据链的底层协议和核心参数,实际上相当于军事结盟,此举并不符合中国目前奉行的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当然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之下,中俄两国背靠背互相支持,互相协作,加强战略合作,符合两国的利益,所以中俄两军需要一个专用的信息系统来联接两军的指挥系统,还是有必要的,这就是多战术数据链接口系统。

现代战争无法凭借一种数据链完成所有作战任务,需要多种数据链,所以需要多数据接口系统来完成数据的转换和分发  现代战争无法凭借一种数据链完成所有作战任务,需要多种数据链,所以需要多数据接口系统来完成数据的转换和分发

  从目前来看,仅凭一种数据链难以完成军事行动的所有要求,即便LINK-16也没有这个能力,因此需要多种数据链来支持部队的作战行动,这样多战术数据链接口系统就产生了,它通过专用的接口与各战术数据链进行联系,从而实现不同战术数据链之间的数据交换与分发,如美国的多战术灵气链接口系统的JU单元与LINK-16通信,PU单元与LINK-11通信,FJU单元用于两者之间的数据转发,目前这个系统已经能够缩小到一个吊舱之内,如美国空军的禽爪吊舱就可以用于不同机载数据链之间的数据转换和分发。

  所以中俄此次启用的专用指挥信息系统可能就是这样的多战术数据链接口系统,它不涉及到双方战术数据链的底层协议和核心参数,只需要对方提供相应的数据进行转换即可,就好比我们在WINDOWS操纵系统开放应有程序,只需要微软开放相关接口,不需要知道代码是怎么运行的,这样的优点就是提高了中俄两军联合执行任务的能力,从两国和两军发展趋势来看,定期或者不定期举行演习或者联合执行任务已经频率越来越高,如果每次都临时组建这样的数据链接口系统,容易耽误时机,如果用这样一个专用的接口系统存在,那么就会大大缩短两军执行联合作战或者演习的准备时间,另外这样的接口系统也不会数据链互联互通那样敏感,有助于消除外界于中俄两国可能结盟的疑虑。(作者署名:鼎盛 小飞猪)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