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有了歼15弹射型登顶强国 美国又会出手

2016年09月15日 16:3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自从中国第一艘航母001A开工之后,大家在欣喜之余又有了一个新疑问:下一艘中国的航母会是什么样呢?猜测众多,不过很多都围绕着一个关键环节-弹射器。如果要最大可能的发挥舰载战斗机的战斗力,在200米不到的距离内让舰载战斗机挂满弹药、加满油料起飞必须需要弹射器。因此,中国弹射器的进程研发进程成为了头等关注的大事件。随着中国先后透露蒸汽弹射器和电磁弹射器都有同时研制后,这也让大家更期待一个新问题:什么时候会展开真正的弹射实验?现在有答案了,就在今天来自网络上的消息称中国的”歼-15弹射型“已经进行了试飞,这无疑表明中国已经在准备进行全方位的航母弹射器试飞工作。而这架起落架异常粗壮的舰载机则成为中国不折不扣的新一代航母明星!

  由于舰载战斗机弹射起飞基本上所有航母技术中的最顶尖的技术,这要涉及航母动力、航母设计、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甲板勤务人员等多方面综合考虑。而且由于弹射器和舰载战斗机起落架之间至少承受瞬间数十吨力量的的凶猛冲击,不仅仅会产生严重的金属疲劳问题,同样如果机体结构不加强或者舰载设备不经过强化。战机弹射起飞后,轻则仪表乱飞,飞行安全无法保证,重者可能会造成整架飞机在被弹射后直接零碎。所以,要设计弹射器和舰载战斗机都是非常复杂的系统化难题。而对中国现有技术来说,最适合改进成弹射起飞的舰载战斗机无疑就是中国自行改进研制的歼-15战斗机。

  仅仅从现在公布出来的图像来看,“歼-15弹射型”的起落架进行了特别的增强,本来歼-15舰载型设计之初起落架就比寻常战斗机加粗非常多,毕竟在起飞着舰时承受得冲击力至少是陆地的3倍左右。现在,如果要使用弹射器把28吨到30吨的歼-15战斗机,加速到250公里到350公里的离舰速度,期间重力加速度最快接近6g,这对战机机体和弹射器的支撑滑块等活动构件都是非常大的考验。“歼-15弹射型”的主结构需要继续增强,而“歼-15弹射型”机体内的主梁必然是增强的重点,至少会增加数百公斤结构重量来承受增巨大的冲击力。同时飞控系统上也要应对这种“粗暴”的弹射方式进行修正,因为在弹射时从加速到飞离舰体前都是不受飞行员控制的,而在飞离舰体瞬间则要操控飞机准确爬升,这对“歼-15弹射型”是个非常大的考验。从一些粗糙模糊的图像上,我们不难看出这架用来实验弹射器的“歼-15弹射型”外观比一般歼-15显得更“结实”,从另一个侧面也印证了这种专门弹射实验机型应该是做过更多的结构和外观修改。

  不过既然有了弹射器,无论是蒸汽弹射器还是电磁弹射器,我们都可以预期中国第二艘自行建造航母的发展了。由于一般航母至少会配备2条弹射器,这样可以确保1分钟内至少弹射2架战机升空作战,而美国人则是预备了4条,就是为了加速确保弹射的作战能力。这样算来,30秒弹射一架歼-15并非是“白日做梦”,而是完全可以预期的现实!至于其他机型,比如大家期待的舰载固定翼预警机,当弹射器到位后也不会成为问题。而且有了弹射器后,整艘航母的作战能力和出动能力会获得飞跃提升。参照美国小鹰级的搭载60架固定翼战机和18架直升机的满载情况,中国下一艘航空母舰搭载70架各型战机完全不是梦想了,完全可以实现,这一切当然要拜弹射器所赐,这一舰载机数量也比较符合此前刚开展示的航母模型展示的预期性能。

  追赶当然,中国欢喜自然有人愁。如果中国能够在3到5年完成全部弹射科目,则意味着中国在所有亚洲拥有航母国家中成为绝对的强国,位列顶级也丝毫不过分。算上日本、俄罗斯、印度也没有相同的设备可以在短时间内装舰。不过这样显然会刺激”第一航母大国“美国的出手,毕竟美国要追求所谓“平衡”。此前美国曾和印度之间协商出口简版的电磁弹射器,但是因为印度本身没有合适的舰体和动力源来供给,而且美国对于这类高技术出口有严格的限制,双方一直只是表面磋商并无实质进展。

  在看到中国的弹射器开始试飞后,美国必然会非常着急甚至会可能支援全部技术团队给印度,帮印度短时间内适配弹射器追赶中国,哪怕是蒸汽弹射器也可以。美国已经把F-16和F-18战斗机的组装线允许出口到印度了,“守护者”(捕食者B型海上版)无人机也出口了。还有什么技术不能出口的呢?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出来,未来亚洲或许迎来一个新的航母造舰的大潮,但是可以放心的是,中国一定会引领这一潮流!大家敬请期待吧,祝大家节日快乐,中秋月圆确实圆!

  全文结束,谢谢大家之前的指教,欢迎更多理性点评和互动!(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