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出一招可令菲律宾总统加速驱逐境内美军

2016年09月14日 10:3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国在亚太第一次被打脸 菲律宾总统突然向美军下达逐客令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的行动总是那么出人意料,现在他与美国的龃龉再次升级。据《菲律宾星报》12日报道,杜特尔特当天下令,要求在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地区的所有美国特种部队离开。这些美国军方人员一直是菲律宾打击极端武装分子的军事顾问。杜特尔特还称,他早就想重新评估菲律宾的外交政策了。菲律宾与西方结盟是该国持续不断的叛乱的根源,“只要我们和美国在一起,菲律宾就不得安宁”。他声称不想与美国闹矛盾,但这些军事顾问必须走。不过杜特尔特强调,他不是美国的跟班,他的上台将马尼拉与华盛顿的关系带入“新状态”。这是杜特尔特首次公开反对美军留在菲律宾,但是他没有提及美军撤走的限期。该报预测说,未来6年,美国肯定会疏远菲律宾,美军撤出菲律宾也只是时间问题。

美国在亚太第一次被打脸 菲律宾总统突然向美军下达逐客令

  自从冷战结束后,原本驻扎在菲律宾的美军,陆续撤离了这个前殖民地。随即,菲律宾制定法律,不再允许外国军队驻留的,从而彻底摆脱了殖民地色彩,成为真正的独立国家。但令人没想到的是,2010年阿基诺三世上台后,很快与中国关系恶化,为了压制中国并借力美军巩固其在南中国海的利益,菲律宾开始考虑以新的名义邀请美军“轮驻”。为此,美菲签署了新的驻军协议,通过共同使用军事基地等方式,美军再次大规模进驻菲律宾,此前数任总统经过多方努力赶出去的美军,又一次公开进驻菲律宾。特别是在阿基诺三世下台前,这种行动进入了快车道,菲律宾允许美军以“轮驻”的形式使用八座分处不同地点的军事基地,包括菲首都马尼拉北面的巴萨空军基地,坐落在马尼拉大区内的阿古南多兵营,克拉克空军基地,巴拉望岛的安东尼奥·包蒂斯塔空军基地,南部棉兰老岛的伦维亚空军基地,吕宋岛中部帕拉延市的马格赛赛堡基地,苏比克湾海军基地,以及中部城市宿务的麦克坦-贝尼托·埃本空军基地。

美国在亚太第一次被打脸 菲律宾总统突然向美军下达逐客令

  不过,在此之前,在2002年1月,美军就以反恐的名义,派出特种部队来到菲律宾,以帮助训练担负打击与“基地”组织有关的菲律宾境内的“阿布沙耶夫组织”。而经过美军特种部队训练的菲律宾军队,不但打击“阿布沙耶夫组织”,同时也积极参与反毒品,以及打击菲共的行动。但最重要的是,美军特种部队及其训练的菲律宾军队在行动中,往往有越权或者将反恐扩大化的行为,动辄对当地穆斯林人士进行各种屠杀或肆意凌辱,这早已引起当地人民的严重不满,导致该地区局势不断恶化。为了反抗,菲律宾棉兰老地区的穆斯林曾绑架过美国人,在声明美军必须撤离的同时,也会向政府索要赎金,从而加剧了当地人民对美军的愤怒。

美国在亚太第一次被打脸 菲律宾总统突然向美军下达逐客令

  作为从地方走出来的菲律宾新领导人,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深知美军在菲律宾民众中不受欢迎,也知道很多菲律宾国内的动乱实际是针对美军的或者由美军直接引起。因此,在他上任几个月里,就不断的传出与美国的龌龊。比如,杜特尔特对美国大使古德伯格作出了侮辱性的称呼,直接称他是“伪娘”;而对于美国总统奥巴马,他甚至更甚一些,公开称其为“婊子养的”,从而导致美菲总统会晤夭折。这一次,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再次出人意料,公开宣布要驱逐美军特种部队,而他也不是美军的粉丝,并不欢迎美军的存在。可以说,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的种种看似荒诞的行为,实际上反映了菲律宾人民的心声,而且这样的事情预计今后将越来越多。

美国在亚太第一次被打脸 菲律宾总统突然向美军下达逐客令

  虽然现在美军在菲律宾名义上没有正式驻军,但实际上已有一些装备是正式部署的,比如A-10攻击机、EF-18G电子战机和P-8A反潜巡逻机,都是在不久前正式被部署到菲律宾的。而不断被“轮驻”到菲律宾的,还有更多的海军舰艇以及空军战机,只是因为属于例行“轮驻”而鲜见报道而已。尽管美军的正式装备很少被直接部署在菲律宾,但是美军需要的是把菲律宾当做后勤大本营,也就是更多的后勤保障能力将使美军具有随时在南中国海开战的能力,而不必千里迢迢在战前忙运输。只要做好了后勤保证工作,一旦南中国海出现危机,美军舰机在接到指令后,就可以在数小时内直航菲律宾,几乎不用几天时间就能做好开战的准备。

美国在亚太第一次被打脸 菲律宾总统突然向美军下达逐客令

  所以,美军在菲律宾的“轮驻”对地区局势而言威胁相当大,可谓是一些国家的心腹大患。如今,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公开提出要求美军撤离,实际上很可能是今后一系列要求美军撤军的序曲。根据观察,菲律宾新总统杜特尔特不同于前任阿基诺三世,他不喜欢把菲律宾的安全寄托给其他国家,更不希望域外国家干预菲律宾的政治,也支持南中国海问题由当事国协商解决。因此来看,如果在不久后菲律宾与中国就南中国海问题进行沟通洽谈,很可能会促使菲律宾排斥美军的行为更加高涨。而中国,手里有主动权,应该尽快促成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访华,只要这一步实现了,就一定会加速美军在菲律宾被驱逐的速度。(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